北京“双胞胎断头桥”调查:七年未通路
01-22 11:36:19 来源:新华网

图中蓝色箭头处为陈家营东路桥,红色箭头处为陈家营南街桥,红圈为尚未修建的规划道路“陈家营南街(洼里三街)”。

新华网消息,本网2017年年初曾刊发《北京两桥建成六年仍未通车 被称“双胞胎断头桥”》一文,对朝阳、昌平两区交界处的两座“断头桥”进行了报道。时隔一年,这两座桥是否已开通?现状如何?记者再次前往实地调查。

这两座横跨清河的“断头桥”位于北京立水桥西南侧的昌平、朝阳两区交界处,分别是东边的陈家营东路桥和西边的陈家营南街桥。桥的北岸属昌平区,南岸为朝阳区地界。两桥均于2010年8月正式建成,规模相当,长115米、宽33米。桥的两侧均为规划城市道路,但自建成后一直没通路,被附近居民称为“双胞胎断头桥”。

陈家营东路(朝阳区段)已修建完毕,尚未通车。(摄于2018年1月13日)

记者观察到,相比去年,陈家营东路“断头桥”的打通已有实质性进展。去年初,桥的两侧都未有道路连接,且处于荒废状态。而如今,位于朝阳区一侧的陈家营东路已修建完毕,尚未通车。而在清河北岸的昌平段,连接现状桥和陈家营东路的引路正在施工中。“陈家营东路昌平段分为道路、交通、管线等多个工程,我们去年底进驻以来每天都在施工,预计3月份才能完工”,一位在现场作业的工人告诉记者。

陈家营东路(昌平区段)正在施工。蓝色围挡处为陈家营东桥。(摄于2018年1月12日)

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陈家营东路(昌平段)和陈家营东桥顺接工程于2017年12月底正式启动施工,此前进行了道路地下自来水管线加固工程。工程为北京市重点工程,在采暖季并未停工。

陈家营南街桥被水泥墩子阻挡,无法通车。(摄于2018年1月13日)

而陈家营南街桥与去年相比,并无变化。记者看到,昌平区一侧的陈家营南街已修好且与桥连通,桥的南侧是朝阳区的公共绿地。八个水泥墩子组成一排堵在桥面,被牢固焊死,将桥的南头堵塞。墩子之间仅留下几个狭窄的豁口,普通机动车无法通行。

记者调查获悉,自2012年起,先后有两位北京市人大代表连续六年在北京市两会上针对此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截至目前,陈家营南街桥通路问题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对于陈家营南街桥的通路难,朝阳区政府2017年6月在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时作出解释,陈家营南街(洼里三街)为北辰东路北延的最北端,因北辰东路北延穿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方案未确定,道路项目前期工作暂时搁置。陈家营南街作为规划道路辅路无法单独审批。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位清河北岸居民对于陈家营南街桥的通路表示“谨慎的乐观”。他们认为,“断头桥”的打通不仅需要昌平和朝阳两区加强对接沟通,还需市级层面的统筹协调。

原标题:北京“双胞胎断头桥”调查:七年未通路 命运迥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