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过大年:看海鸥、晒太阳,重庆游客扎堆漫游“新”洱海
02-19 11:2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玉溪抚仙湖边,母子俩正在给海鸥投食。

初春的重庆,虽还是春寒料峭、寒意袭人,但地处云南大理的洱海、玉溪的抚仙湖、昆明的翠湖公园等地却是阳光灿烂、暖意融融。

不少游客在春节前后纷纷自驾或乘机来到这里,在湖边停留下来,晒太阳、喂海鸥,提前给自己心灵放假,享受起了梦寐以求的春节慢生活。

到大理,在洱海边,因为那片蓝,心会静下来,也会净起来。在这里,杂念被风吹散,忧愁被蓝消融,你可以有所思,也可以无所思,一心享受的是难得的假日闲情。

洱海治污见成效  春节成了香饽饽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洱海边一些商家的无节制开发,给洱海造成严重污染,当地旅游也一度受到极大影响。从去年4月份开始,大理相关政府发布洱海最严禁令,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内的4000余家餐饮客栈一律暂停营业。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了70%的无证照餐饮店和客栈。

近一年后,洱海的整治效果到底如何呢?近日,记者以一名游客身份再度来到这里,一年两度自驾环游洱海一圈。前后对比,令人欣慰。

19 (0-00-00-00).00_01_24_06.静止003.jpg

蔚蓝宽广的洱海,清澈的湖水裹着层层涟漪轻轻拍打着岸边;温暖的阳光洒在湖面上,折射出的光影如万颗珍珠在湖里闪耀着金光。一望无边的海岸线上,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环卫工人在清理湖边的垃圾,湖水中的蓝藻也因为浮游设备的不断治理而大大减少。静谧的环湖路上,不时见到自驾车辆或骑行的游客经过,或停步拍照留影,或站在湖边静静发呆------

而就在一年前,整个洱海因为不少商家无度开发建设、污水随意排放,污染程度相当严重。

在洱海核心景区的挖色、双廊、喜洲等地,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几乎大多数餐饮店或客栈都仍未营业,大门几乎都张贴着“保护洱海,自行停业”的蓝色封条。停业时间几乎都从2017年4月开始。

但,其中也有不少已经恢复营业的客栈和餐饮,他们是在经过政府部门查验同意后重新恢复营业的。记者在位于挖色镇的一家名为“玖玖观海屋”的客栈看到,墙上贴满了各种证照,其中就包括环保许可证,客栈老板和镇政府签订了恢复营业污水“零排放”承诺书。

记者看到,重新恢复营业的玖玖观海屋生意红火,现场不少游客争相订房,老板说网上订单更多,可以说整个春节客栈的房间都预定满了。

阳光、沙滩、海鸥    重庆游客春节扎堆云南游

不光是洱海春光景色旖旎,位于玉溪的抚仙湖、昆明附近的翠湖公园、滇池等景区,连日来也是暖阳高照、春光明媚,阳光、沙滩和海鸥是这个春日里最大的看点。

也不只是洱海,记者一路看到,抚仙湖、滇池等景区也空前加大了对环境的改善和对沿线违规餐饮、客栈的治理行动。所幸的是,环湖路上的不少商家在配合政府积极做好自我整改后,于春节前相继恢复营业。

抚仙湖边,一泼泼自驾车队相继来此“安营扎寨”,其中不乏大量的重庆游客。

人们与沙滩亲密,与海鸥合影,与夕阳约会,与晨曦相拥---,在这里,既能享受江南水乡的美味,又能领略到浪漫的南国风情。

不少游客在春节前后纷纷自驾或乘机来到这里,在湖边停留下来,晒太阳、喂海鸥,提前给自己心灵放假,享受起了梦寐以求的春节慢生活。

静谧的洱海神秘而浪漫。

洱海成了游客拍摄创作的绝佳地。

虽然还是初春,但洱海也随处盛开的油菜花已显出春的浓艳。

洱海清晨,渔民忙于劳作。

WechatIMG326.jpeg

洱海边盛开的野花。

昆明翠湖公园,人与海鸥和谐共处。

洱海白族人家。

为保护环境,洱海沿岸不少商家纷纷自觉整改,关门歇业。

在这里,心会静下来,也会净起来。人们与沙滩亲密,与海鸥合影,与夕阳约会,与晨曦相拥......在这里,既能享受江南水乡的美味,又能领略到浪漫的南国风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伟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