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澳总理就大规模儿童性侵致“国家道歉”:我们辜负了他们!
10-23 10:23:1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我们辜负了他们!”22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首都堪培拉发表情绪激动的演讲,对过去几十年该国遭遇性侵和性虐待的儿童受害者及其家人正式道歉。800多名曾经的受害者在现场见证了这场迟到的致歉,很多人几度落泪。舆论认为,澳大利亚政府此举虽然积极正面,但仍需进行大量善后工作。要想让儿童性侵犯罪消失,政府也还需漫长努力。

莫里森在电视直播演讲中说,教会牧师、学校教师以及童子军首领等等犯下了“邪恶、黑暗的罪行”。“我们要道歉。被我们辜负的儿童,对不起。信任我们却遭到背叛、以及努力揭露丑闻的父母们,对不起。”莫里森说道。他在演讲中承认,性侵罪行经常发生在学校、教会、青年团体、孤儿院、体育俱乐部以及家庭护理机构和慈善机构等。莫里森表示,这一丑闻是澳大利亚人对自己同胞犯下的罪行,敌人并非来自外部。他说:“今天,作为一个国家,我们面对自己的失败。我们没能听到问题,没有相信受害人,也没有提供正义。”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领导人肖顿同时也向受害者致歉,称澳大利亚必须直面过去的真相,“我们听到了你们的呼声,对不起这么晚才道歉”。

路透社称,由国家总理亲自道歉在澳大利亚历史上并不多见,此举通常是为回应那些影响极其恶劣、且政府扮演了不光彩角色的国家性事件。澳大利亚上一次发布“国家性道歉”是在2008年,时任总理陆克文就政府的争议政策向该国的原住民群体致歉。

《悉尼先驱晨报》22日称,在当天议会大厦现场的儿童性侵受害者中,很多人已经白发苍苍。有听众表示,政府的表态让他们备感欣慰,“这辈子从来没像今天这样高兴过”。但据《堪培拉时报》称,也有人明确表达了对国家的不满,直言“社会辜负了我们”。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数千名受害者在政府道歉前就已离世,其中很多人死于自杀,直到最后一刻也没能亲眼目睹这场迟来的正义。

早年间,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州一位资深警员曾披露当地天主教教堂包庇神职人员娈童的特大丑闻。迫于压力,澳政府于2012年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专门就儿童遭性侵的问题展开调查。这场全国性的调查虽然遭到一定争议和阻力,但社会回应整体积极。超过1.5万名受害者与委员会联系,8000人提供了详细证词。该委员会去年底公布历时5年完成的调查报告。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儿童性侵状况调查报告认为,澳大利亚的教堂、学校和各类体育俱乐部是儿童性侵事件重灾区,而少数道貌岸然的牧师和教师竟然是国家最恶名昭著的儿童性侵犯。调查委员会甚至在报告中直言称:“这可不是几个‘烂苹果’的问题……社会主要的公立机构存在整体性不足。”

据媒体报道,有4000多所机构遭到指控,2500多宗案件正式移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230名嫌疑人或涉事机构受到起诉。此外,调查委员会还针对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机构提出400多项改进意见。根据政府的赔偿计划,每位受害人可得到1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74万元)赔偿金,共约6万人有资格申领这笔赔偿款。地方政府和包括天主教会在内的一些主要责任机构将支付赔偿费。但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称,有人指出这笔补偿不足以向受害者提供救助,“如果补偿方案无法令人满意,道歉是没有意义的。”

另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这项调查的发起人、澳大利亚前总理吉拉德22日对媒体说,现任政府的道歉态度值得肯定。但她同时表示,这场国家性道歉并不能仅限于一句“对不起”。在她看来,公立机构存在的整体性弊端玷污了国家历史,如今澳大利亚已然无法完全治愈过去的伤痕,但却能够着眼于未来。她敦促莫里森政府“尽可能遵从”调查委员会提出的补偿意见,弥补过失。

原标题:澳总理就大规模儿童性侵致“国家道歉”:我们辜负了他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