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法国一高中生教室内枪指老师 只因迟到被记为缺席
10-27 18:11:18 来源:红星新闻微信公号

红星新闻微信公号消息,上周末,一段法国课堂上的小视频在网上流传,激怒法国国内的众多网友。视频中,一名学生站在教室里,用枪指着老师,叫嚣着“把你的头埋下去”……学生似乎要对老师行刑。

▲学生枪指老师视频截图 图据纽约邮报

此事在网络发酵后,法国总统马克龙要求教育部长及内政部长严惩此行为。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10月21日,这名15岁学生出现在青少年法庭上,被指控“严重暴力”,或面临入狱。

近年来,法国校园暴力事件接连上演,连教师也不能幸免。据统计,学生针对老师的暴力数量竟占校园暴力总数的40%。而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教师遭遇学生暴力也是一个普遍且复杂的问题。

学生枪指老师,总统发文要求严惩

事情发生在巴黎东南部近郊的克雷泰伊市爱德华·布朗利高中(Edouard Branly High School)。

10月18日上午10点多,这名高中男生和一群朋友冲进教室时,一名女老师正坐在那儿工作。

“你把我记成了缺席,把我记成出勤。”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名迟到的学生发现,老师已把他记为“缺席”了,从而生气地逼老师修改为“出勤”。老师被枪指着头,全程非常镇静,继续在电脑上工作,还跟其他学生说着话。视频里,还可以听见男孩们的笑声。

这一过程随后被另外的学生拍下,发到了社交媒体上,立即引起了法国国内民众的震惊与愤怒。

翌日,该教师“以武器暴力威胁”报警。据《每日邮报》报道,此罪名可面临高至5年的刑期。另有法媒指出,这种暴力行为可被判7年徒刑,鉴于该学生在数周之后才年满16岁,故而最高只可被判7年的一半。

涉事学生辩称,自己完全没意识到这一切被人拍了下来。他觉得自己只是上课迟到了,老师却已记为缺席,这让他非常生气。19日,这名学生在父亲的陪同下到警局自首。他坚称自己只是开玩笑,没有任何伤害老师的打算,而且自己拿的只是假枪。

尽管武器是假的,但当它“像真枪一样被使用”时,威胁依然成立。因此,对该学生的指控仍然有效。被枪指的这名教师作为受害人,将接受心理检测和疏导。

该校一名工作了25年的老教师告诉媒体称,“不习惯这样的事件”,学校一向都教学生“沟通方式和对他人的尊重”。

“威胁教师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要求严惩这一暴力行为,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我已要求国家教育部长和内政部长采取所有措施,确保这种行为受到应有的惩罚,从我们的学校里杜绝。”

▲法国总统马克龙要求严惩 图据社交媒体

“学校是公共场所,更是我们学习如何尊重公众的地方。”内政部长卡斯塔纳和教育部长布朗盖联合发表声明谴责,并承诺将“一平米一平米地肃清公共场所(的不法事件)”,还宣布将于下周召开一个针对如何遏制郊区学校暴力的专题会议。

▲教育部长布朗盖 图据海峡时报

教师遭受校园暴力数占校园暴力40%

近年来,法国校园暴力事件数量不断攀升。

上月底,巴黎北郊才发生了一起残忍的暴力事件——包括一名14岁少年在内的一群人用冰球棍、法式滚球和拐杖等武器轮番击打一名17岁受害者的头部和身体。随后,惊恐的路人将受害者送进医院,直接进了ICU。

参与这次袭击的施暴者竟多达10余名。法官以“企图谋杀”、“严重暴力”及“武装团伙袭击”进行调查和司法讯问。目前,三名分别为14岁、16岁和20岁的年轻人已经被捕,将面临企图谋杀的指控。

今年9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多达51%的法国学生在近几个月里遭到霸凌,20%遭到身体虐待。

校园暴力的严重程度引人忧虑,作为成年的教师也难幸免。2016年,同样因为迟到,塞纳-圣德尼省一名15岁学生被批评时,出手殴打了校长及其助理。今年1月,马赛的罗萨公园学院一名女教师被5年级学生殴打。3月,Jules Ferry of Colomiers学校一名老师被学生殴打。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教育部于去年12月发布的调查称,学生向教职工发起的暴力袭击占所有校园暴力的40%,其中73%的施暴者是男生,80%以上的情况是口头谩骂。但随着学生年龄增长,高中教师遭受学生肢体暴力的几率比初中教师高出了6%。

老师遭受学生暴力,起诉还是原谅?

遭受学生暴力已成了多国教师的工作危害之一。

据《堪培拉时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部门数据显示,堪培拉过去5年因为暴力、骚扰和霸凌而离职的教师及校长人数翻了三倍。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学生对教师的暴力暴增,已成了一项教师工作的真实危害。很多教师以令人震惊的频率承受,甚至是忍受着学生暴力。安大略省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包括小学和中学在内,60%的教师在工作中有过被暴力经历,70%的教师在校内见证过暴力。而这些暴力袭击中,15%涉及到武器的使用。而这些遭受暴力的教师中,25%都被警告不要报警。

一名在职教师分享称,很多教师不愿追究那些暴力事件,往往选择承受。很多校长会劝老师“算了”、“原谅”。当学生遭遇暴力的时候,学校管理者会积极回应,但当受害者变成教师,管理者却会犹豫,常常从中调和。积极支持并保护教师意味着将面临法律诉讼。

此外,作为教育者,报告暴力事件本是教师的职责。但当暴力事件是针对教师本身时,却进入了一个道德迷宫。很多教师觉得,学生产生暴力行为总有各种家庭或个人原因,起诉学生似乎会毁掉他们的未来。教师会产生内疚、自我牺牲和屈服的想法。

美国一位教师将袭击她的学生告上法庭后,她就被所在的学区开除了。据《教育周刊》报道,她将学校委员会告上法庭,最终获得19.75万美元和解金,但这一系列事件让她陷入了抑郁。

“在事后,我一度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想回到教师工作。”米歇尔·安德鲁称,“我发现自己已经不再相信教育系统,我也不再相信学校管理人员。我害怕那样的事情会再发生,到时候我怎么办?继续斗争还是逃跑?”

根据联邦政府教育数据,2015学年,全国380万教师中有5.8%遭到学生的暴力袭击。个别像安德鲁一样起诉,但大多数教师都选择了谅解。

德克萨斯大学教授Byongook Moon称,被学生袭击对教师有严重后果。30%的教师表示无法再信任学生,27%则称考虑过辞职。

当教师和学生发现校长没有站在被袭击的教师身后,这将让学生更加“胆大”,让教师更容易受伤害。密苏里大学教授弗朗西斯·黄称。

学生暴力袭击教师,不是“原谅”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原标题:迟到被记为缺席 高中生教室内枪指老师 该…该原谅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