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郭台铭:63亿美元身价的工业大王之路
04-17 22:27:09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东方IC

界面新闻消息,4月17日,根据《人民日报》报道,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接受党主席吴敦义颁发的荣誉状后,宣布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党内初选。

郭台铭今年69岁,在将近50年的创业历程中,郭台铭从一名生产塑料产品的小老板,成为了世界知名的代工巨头富士康的掌舵人。

郭台铭的富士康因为给手机巨头苹果公司代工而闻名,但如今,郭台铭的商业布局广泛分布在港澳台等地区。其中中国台湾的鸿海集团是郭台铭最主要的资产,除此之外,郭台铭还在香港和国内拥有多家上市公司。

201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排行榜中,郭台铭身价达到了63亿美元,位列世界257位,中国台湾地区企业家的首位。

从连接器到代工巨头

郭台铭出生于1950年,祖籍是山西。1973年,郭台铭在航运公司工作后,出资10万新台币,与朋友在台北县创立了鸿海塑料企业有限公司,生产塑料产品,正式开始了创业之路。

刚开始,鸿海集团生产的是黑白电视机的选台按钮。1981年,鸿海成功开发连接器产品,转型生产个人电脑“连接器”(connector)。1982年改名“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注册为资本新台币1600万元。

1985年,郭台铭在美国成立分公司,开始在台湾之外开拓市场,并创出“FOXCONN”品牌,也就是现在熟知的“富士康”。

1988年,顺着中国大陆的改革浪潮,郭台铭在深圳成立了广东深圳富士康精密组件厂,生产电脑周边接插件,这也是郭台铭成为代工大王的起点。

在深圳龙华富士康,郭台铭凭借劳动力优势,拿下了一个又一个国际巨头的生产订单,包括苹果。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90年代中期,随著Mac销量暴跌,库存激增,苹果不得不接受外包生产。乔布斯在1997年回归苹果后,让新上任的运营负责人库克制定具体方案。

在当时,富士康已经跟IBM、英特尔等美国大牌开始合作,于是在库克的指挥下,苹果将更多业务转移给富士康。与富士康的合作让苹果得以腾出精力,聚焦于自己设计和营销。苹果想到一个新点子后,富士康会想办法以较低的成本展开规模化生产。

根据坊间的说法,苹果最早做手机的时候,富士康还专门派人去美国,在工程角度协助其完成设计,郭台铭则常常把其员工渴望工作的状态,表现在苹果高层面前,使得他们找到一种“救世主”的感觉。因此,苹果将更多的订单给予了富士康。

2001年,苹果推出的iPod大获成功,富士康也具备了相应的实力和专业技术,能够满足伴随其每一款畅销产品而来的要求。富士康的工厂能够快速生产样机、增加产量,并在高峰期招募到数十万工人。在此之后,富士康和苹果迎来了蜜月期。也就是在那一年,鸿海的营业额超越科技业霸主台积电,成为台湾第一大民营企业。

2007年,富士康生产第一代iPhone。此后,由于苹果手机业务的高速扩张,富士康迎来飞速发展。2014年,富士康全球总收入1420亿美元,仅苹果公司一家的就占比54%。

2016年,鸿海精密工业斥资35亿美元收购日本知名公司夏普(Sharp),并持有其股份66%,成为最大股东。

郭台铭的资本布局

郭台铭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其持有的鸿海精密的股份,郭台铭持有鸿海精密12.5%的股份,是公司最大的单一股东,代工苹果手机业务就在鸿海精密旗下。

鸿海成立于1974年,是全球3C代工服务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集团。鸿海(2317.TW)1991年于台湾上市,目前市值1.27万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756亿元。

鸿海目前分拆了部分业务在中国大陆A股港股上市,最主要的是工业富联。公开资料显示,郭台铭间接持有工业富联10.39%的股份,目前工业富联市值为3527.43亿元,超过了母公司鸿海。2018年3月8日,工业富联“过会”登陆A股上市,创造了流程最短记录——只走了36天。

鸿海在香港公司上市最主要的公司则是富智康,主要负责手机代工业务,客户包括华为、小米、vivo、oppo等,有鸿海“小金鸡‘’之称,目前市值为115.82亿港元,折合人民币98.68亿元。

除此之外,富士康也有许多投资的项目。

美国《商业周刊》的报道指出,富士康也是软银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主要参与者,其成员还包括高通(Qualcomm)、苹果等。过去一段时间,富士康收购了总部位于卡尔加里的SMART Technologies公司,并向中国的拼车应用滴滴出行、自拍手机制造商美图(Meitu)以及360度相机制造商Lytro投资。

富士康还对中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Megvii和比特币初创公司Abra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富士康根腾讯合作创立了无人驾驶汽车初创公司Future Mobility,目标是到2020年推出全电动和全自动驾驶汽车。

富士康也在投资美国和印度的产线。比如向美国威斯康辛州投资了100亿美元建厂,创造13000个就业岗位,这家工厂将生产10.5G LCD平板(显示面板),能够在70、80和100英寸电视屏幕上支持8K分辨率。而最近的消息是,富士康今年将会开始在印度进行iPhone的量产工作。

但近几年,随着消费电子的红利放缓,郭台铭的工业版图也面临着瓶颈。比如2018年,由于投资者对iPhone X出货量的担忧,鸿海市值跌掉四分之一。

2018年,香港上市公司富智康财报营收149.29亿美元,大亏8.57亿美元。富智康表示,基于竞争持续激烈及考虑到2019年面临的困难,集团将严加检讨业务策略,不再接受利润率微薄的订单。

2018年,工业富联的毛利率没有增长趋势,仅为8.64%,比去年还降低了1.48%。财报称,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在于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郭台铭和他的鸿海集团正想努力摆脱低毛利的代工业务,并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作为开源节流的主要方向,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效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100万人的勤奋老板

记者曾经在深圳龙华富士康产业园与郭台铭有多次见面,他的个人形象似乎跟“中国台湾首富”这个标签有点格格不入。比如他会在园区公然卖富士康农业的产品,并跟员工合影;又比如他在发表演讲之前,会安静地坐在观众席中等待。

郭台铭以勤奋在企业家中著称,他有许多故事都在富士康广为流传,比如“一天工作15小时”、“一放假就生病”、“大年初三就上班”、“只坐铁椅办公”。

富士康内部员工对界面记者说,郭台铭确实很勤奋,每天只睡几个小时,但另一方面,他对于胜利的追求也让他对商业有着极强的操控欲。

在富士康收购夏普的时候,当时有媒体称郭台铭训斥日本高管,就好像是在训斥小学生一样。而一位从富士康离职的高管曾经对界面记者说,因为其赶飞机没有回公司开会,最后惹得郭台铭生气,被驱逐出公司。

可以说,郭台铭是世界上拥有最多雇员的企业家,在生产的高峰期,富士康在龙华、郑州等多地的员工加起来有100万人之多。

美国《商业周刊》评价,郭台铭在21世纪“制造业革命”中扮演的角色与福特汽车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类似。福特当时的愿景是创造1个由一整个州的人口来支撑的企业王国。正如密西根州在20世纪成为福特汽车的重镇,而深圳龙华之于富士康的地位跟福特模式非常相似。

但接下来,郭台铭参选台湾地区领导,需要跟富士康的管理划清界限。因此,寻找郭台铭的接班应该是富士康目前面临的头等大事。

两天前,已有消息称郭台铭计划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辞去董事长一职,其辞职计划必须由董事会通过。富士康官方则在回复界面记者时表示,“此为不实消息,郭董只是说希望退居二线,让年轻人把精力集中在日常事务上,他则专注于战略方向。”

目前鸿海的高管团队中有5名董事,分别为陈振国、毛渝南、吕芳铭、黄清苑以及宋学仁,独立董事为王国城、李开复和詹啟贤。

《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称,目前最有可能接班的会是集团总财务长黄秋莲,被外界称为“钱妈妈”,没有她签字,所有投资案郭台铭一律不看,她也是郭台铭不在公司时最重要的代班人。但也有富士康内部声音认为,郭台铭在公司的个人色彩太重,短期内无法选出某个接班人,将有可能采用华为轮值董事长的方式,进行观察。

郭台铭因出生于板桥妈祖庙,自认得到妈祖的庇佑,2017年斥资新台币千万,恭迎湄洲天后宫妈祖神像来台巡游。而在今天,郭台铭称“妈祖托梦要我为台湾地区做事”。

无论如何,这位工业大王的商业之路即将告一段落,而他脱离管理之后,旗下的富士康帝国将何去何从,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原标题:【人物】郭台铭:63亿美元身价的工业大王之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