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科创板最年轻大佬竟是《非诚勿扰》学霸女嘉宾,27岁以50万创业,现在身家超20亿
04-17 20:2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非诚勿扰》最知性女嘉宾、深圳市高考状元、清华斯坦福双学霸……

这一系列光环,都集中在科创板申报企业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木瓜移动)大股东、实控人沈思身上。

timg (11).jpg

木瓜移动科创板IPO材料是今年3月29日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的,生于1981年10月17日的沈思女士,也是目前77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年龄最小的实际控制人,集董事长兼总经理于一身。

沈思11年前50万元起家创业,如今持股身家估值达到26亿元。

4月17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致电木瓜移动,欲了解作为公众人物沈思的婚姻状况,被告知为情况保密。不过,知情人士告知,沈思已经成家并且有了孩子。

木瓜移动去年赚9531万元

木瓜移动成立于2008年4月9日,注册地在北京,法定代表人沈思,主营业务是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广大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公司对接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和谷歌等超过2000家全球媒体数据。

木瓜移动的商业模式为,一边对接全球媒体流量资源,另一边对接中国数以万计具有出海需求的新经济企业、开发者和媒体。木瓜移动通过核心技术对于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后为广告主提供最优投放方案,在节省广告主投放支出的前提下,获取来自于广告主的收入。目前,木瓜移动对接的媒体资源方包括Facebook、Twitter和谷歌等头部互联网平台。

木瓜移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营收分别为5.65亿元、22.8亿元、4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264.63万元、6630.77万元和9531.84万元,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木瓜移动主营业务主要为广告,包括搜索展示类、效果类和企业类,其中搜索展示类广告在2018年和2016年贡献超过90%的营收。

沈思11年前创业时年仅27岁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沈思女士,1981年10月17日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沈思的身份证号码开头440301显示为,沈思为广东深圳人。不过公开资料显示,沈思出生在湖北省荆州,由此可以判断,小时候的沈思是随家庭而来到广东深圳的。

沈思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本科学历。(按照当年6月毕业,沈思当时还不到20岁。)有报道称,沈思在高中时跳了二级。

timg (13).jpg

沈思2004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获计算机系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双硕士学位,时年23岁。

沈思2004年8月至2007年2月就职于美国谷歌,任产品经理;2007年2月至2008年3月就职于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任产品主管。

另有公开资料显示,沈思2008年4月创办木瓜移动,时年仅27岁。这样,沈思自2008年4月至今,历任木瓜移动的执行董事、经理、董事长、总经理。

2010年,沈思女士入选了第二批“海聚工程”;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九位值得关注的年轻企业家之一;并被认定为“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同时被聘为“北京市特聘专家”。

沈思持股估值超过20亿元 

沈思为木瓜移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木瓜移动3359.69万股,占总股本49.67%,同时通过唯美南瓜、冬瓜科技、木瓜网络间接持有6.99%的股份,合计达到56.66%。

木瓜移动拟首发不超过2258万股,不超过总股本25%,募集资金用于旗下Papaya大数据智能平台的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总部基地项目、剩余的补充流动资金募资项目,拟使用11.76亿元。

按照拟募资的总体估值,木瓜移动即达到47.04亿元,而沈思直接和间接持股的估值达到26.65亿元。 

4月17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致电木瓜移动,欲了解作为公众人物的沈思,是否找到如意郎君,即婚姻状况,被有关人士告知为情况保密。不过,知情人士告知,沈思已经成家,并有了孩子。

■新闻纵深

50万元做游戏社区起家 曾挂牌新三板

木瓜移动成立(注册)于2008年4月,主营业务为移动游戏社区。注册资本50万元,沈思占98%,另一位搭档钱文杰(也是木瓜移动现第二大股东、两位共同实际控制人之一)占2%。

有公开报道称,沈思在北极光创始人邓峰的天使投资支持下创业的。但做游戏社区的木瓜移动遇到发展瓶颈,游戏社区用户之间没有交互,黏性低,因此公司很难变现。

当时,平台上的合作游戏厂商,希望木瓜移动可以帮助它们互换用户倒流,于是瓶颈问题有了解决方案,2011年木瓜移动自然地将业务,延伸到移动广告。

就是从2011年8月份开始,沈思连续参加了21期《非诚勿扰》节目,成为著名“美女CEO”。

timg (12).jpg

2012年,木瓜移动开始收缩游戏社区业务,重心全面转向移动广告。当年,木瓜移动推出互联网营销综合服务平台“AppFlood”,“AppFlood”依靠做游戏社区积累的自有平台流量和后引入的第三方流量,承揽了高份额的出海营销推广业务。

2014年10月,木瓜移动正式成为谷歌的核心合作伙伴;2016年,木瓜移动成为脸书全球官方授权合作伙伴;随后公司对接了Youtube、Instagram、Snapchat等顶级视频、社交流量平台。

至此,木瓜移动同时拥有了全球顶级的优质互联网媒体流量资源和一级技术协议接入口,积累了超过20亿人的目标受众数据。

沈思在2016年曾公开时表示,她曾打算在美国上市,可由于美国低估了其公司实力,最终她放弃在美国上市,为此,木瓜移动拆除了红筹架构,在中国本土进行重组。

木瓜移动2016年挂牌新三板,证券代码为837493。而就在挂牌8个月后,木瓜移动于2016年12月22日终止了新三板挂牌。

如今木瓜移动越做越大,转向申报科创板上市。

清华学弟为创业搭档 系二股东身家10亿

早年,沈思在接受《北京海归》一书特约记者马微采访时,表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的。这需要时代的机遇,大学生刚毕业最好不要创业。沈思认为创业需要五方面的才能,战略眼光,执行力,专注,交往能力和团队。

沈思认为,团队很重要。团队的构建不能重复,一定要互补。一个人不可能具备所有的素质和技能,如果你没有战略眼光,可以找一个有战略眼光的人搭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沈思就有这样一个搭档,即钱文杰。

钱文杰先生,1981年5月21日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开头号码31010显示为上海市虹桥区人。

钱文杰为沈思的学弟,2003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本科学历。

钱文杰在2004年3月至2004年12月就职于北京空中网,任Java、WAP和IVR平台的核心开发工程师: 2005年3月至2008年1月创办并就职于文朋科技有限公司,任首席技术官。

2008年4月起,钱文杰与沈思共同创立木瓜移动,钱文杰任副总经理。2015年12月至今,任木瓜移动董事,首席技术官。

钱文杰直接持有木瓜移动20.15%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持股估值也在10亿元左右。

沈思与钱文杰于2015年5月25日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并于2018年5月11日续签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在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中采取一致行动,以共同控制公司,因此,木瓜移动共同实际控制人为沈思和钱文杰。

■新闻链接

《非诚勿扰》节目未牵手成功 在圈内找到男友

木瓜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沈思系传奇女性。

2011年8月开始,沈思连续参加了21期《非诚勿扰》节目。节目中,沈思的思路清晰、谈吐优雅,向男嘉宾发问时,并不像是来找对象的,更像是一个老板在面试员工。

timg (7).jpg

沈思在节目中没有牵手成功,却在企业家圈内找到男朋友,2011年10月后,沈思退出了《非诚勿扰》的录制,沈思当时公开表示,“男朋友乐观成熟,我很幸运”。

沈思也得到了一个“互联网美女CEO”的称号,让她和她背后的公司广为人们所知。

timg (9).jpg

当时业内人士分析,凭借《非诚勿扰》当年的传播效应和社会效果,沈思至少为木瓜移动带来500万元的收益。

有公开报道显示,从小沈思就是个特立独行的女孩。

在高三的时候,沈思放出豪言壮语,称一定要考上清华。为此她开始不分昼夜的努力,在最后两次模拟考试时,她考出了全年级第一的成绩。

“当时老师甚至问我是不是提前看到试卷了,如果高考还能考第一就相信我,后来高考我考了全市(深圳市)理工科第一名。”沈思说:“一开始我挺恨老师这么说的,后来想想可能我当时太飘飘然了,老师只是想刺激我一下,现在想起我很感激她。” 

在大部分女孩醉心于穿衣打扮臭美的时候,沈思已经开始了创业的计划。

“我是个很执着的人,从小我就想创业。我的偶像是比尔盖茨,大学我在清华读了计算机,为了培养自己的管理能力,又去美国斯坦福大学读了管理。”沈思表示:“我会用行动一步一步去接近梦想,毕业后去了Google,积累了一些经验就开始自己创业。” 

在谷歌工作的时候,沈思透露自己和李开复在一间办公室工作,兴趣相投的两人结成了忘年之交。

“李开复回国创业时还邀请我一起回去,现在我们的公司也会有一些业务合作,我们的办公室都在一栋楼,他经常会给我一些帮助,他是我的导师。” 

1537174673399.jpg

对于另一半,当时的公开报道显示,沈思的好友兼投资人冲到她的办公室,告诉她圈子中有一个不错的异性,并安排他们见面,两人见面后感情进展很快。

其实,这个男生沈思早就认识了,一直以来都觉得没有发展下去的可能,但是用沈思自己的话说,“缘分到了根本挡不住”。 

沈思说:“两个星期后,他就在微博里给我发了私信,问我为什么去参加《非诚勿扰》,然后我们就聊了起来,也很快熟知彼此。”

两人的感情进展很快,两人很快决定在一起,说到男友,沈思难掩喜悦。“我的男朋友是一个特别聪明、特别乐观的人,对我特别好。跟他接触之后,我终于有勇气把自己交给另外一个人。”

从孤身一人到寻找到理想伴侣,沈思也向我们阐述了自己的爱情感悟。“以前可能有很多机会,但总是觉得这个人这里不好,那个人那里不好。如果有一天,我们碰到了对的那个人,就会觉得其他人都不是选择了。每个人都应该坚信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值得你等的人。”

■新闻档案

沈思2011年参加《非诚勿扰》时简历

沈思年龄:30岁

所在地区:北京

职业:科技公司CEO

婚恋史:谈过四次恋爱,独身两年半

家庭背景:父亲是财务,母亲原来是律师,现在自己创业

消费观:月薪较高,但自己没有什么购买欲,对物质要求不高,比较抵制奢侈品,钱一般花在旅游和自己的兴趣上

是否想要孩子:结婚后想要三个孩子

介不介意和公婆住在一起:非常介意与公婆同住,自己非常独立

最不能忍受男性的缺点:讨厌不忠诚、不了解自己、幼稚、黏人的男生

资料显示,和很多清华学子一样,沈思求实、踏实、扎实。她的逻辑思维很强,对工作要求很高。作为一个全球性公司的CEO,她永远是公司最忙的人,每个月有一半的时间在外面出差,每天的行程都安排的满满的。

她的世界并不只在办公室,跳国标舞、爬山露营、冲浪滑板,胆大新潮,有什么新鲜事都要去尝试,没去的地方要去。她曾多次代表清华参加国标舞比赛,工作以后只要有空,她也会和搭档参加各种比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李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