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数据赋能重庆美食 火锅卤味俘获淘宝吃货
04-17 19:5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7日,“淘宝吃货”品牌正式在淘宝上线,阿里巴巴集团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目前淘宝上有3亿吃货,未来将汇聚阿里巴巴经济体全域力量,壮大吃货经济。随着中国线上食品消费规模及人数保持高速增长,重庆美食如何借力转型?17日,记者采访了几位重庆美食商家,看看他们是如何借助大数据和平台,打造爆款商品,挖掘品牌价值,实现“线下开花线上香”的动能转换。

德庄借助大数据打造爆款

在重庆,想必没有人不知道德庄火锅,但是因为近年来同质化产生的竞争加剧,人力、房租成本猛增,传统火锅企业也面临转型的痛点,即使像德庄这样的“老字号”也未能幸免。2014年3月,德庄开始试点电商,通过在天猫合作开设旗舰店,服务线上年轻消费群体。德庄火锅电商运营总监王朝辉,由于线下积累的口碑和人气,德庄的火锅底料在网上一直卖得很好,但与网上众多产品比起来,德庄的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光有品牌,缺乏爆款产品。

所幸的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德庄与市场之间搭起来无形的桥梁。王朝辉介绍,2017年3月,通过天猫后台大数据分析,他发现速食产品正在成为年轻人消费的主流,同时方便面等传统速食销量与日下滑,市场亟需新的产品填补空缺。在天猫的赋能下,德庄火锅很快研发出自热性速食火锅,并通过“天猫品牌日”等活动推广,很快打开销路。王朝辉透露,德庄自热小火锅选择在天猫做全网首发。2017年6月,德庄自热火锅上线才1个月,单月销量就达到了30万盒。此后每个月的销量都在以几何倍数增长。

timg (6).jpg

尝到甜头的德庄这次也积极加入“淘宝吃货”品牌,王朝辉则表示,这几天一直在与阿里小二沟通,在刚刚上线了的“淘宝吃货”,德庄已有5个品类的商品上线。

电商平台为“麻辣”品牌找准切入点

“2014年之前,我们还是一家经营辣条、火锅底料的本土化公司,年销量4000万。如今线下销售未增长,线上销售量却达到了1.6亿元左右。”谈起电商带来的变化,重庆本土厂家重庆好媳妇食品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胡艺军高兴得合不拢嘴。为了提升品牌的电商运营效率,他甚至把办公室从重庆搬到了杭州。

17日在“淘宝吃货”发布会现场,胡艺军向记者表示,电商平台对商家最大的赋能就是数据,“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在哪里,有多少,消费习惯是什么。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精准营销,有效地避免市场竞争,找准营销消费需求。”

TB2Fghobkfb_uJjSsD4XXaqiFXa_!!231160534.jpg

他透露,以小火锅为例,最先商家都觉得速食小火锅的定价25元利润最高,但是后来通过消费者的数据发现,15到18块钱包装的销量更好。此外,根据淘宝提供的大数据显示,速食小火锅的主销地居然不是重庆,而是以广东、浙江,江苏、上海为主,18和24岁的学生和刚入职的职员为主,女性占74%。胡艺军说,在数据支撑下,公司不断改进产品的包装、营销点,进一步贴近消费者需求。

重庆卤味“墙内开花墙外香”

随着消费升级和生活节奏加快,快消卤制品受到不少剁手党的欢迎。然而面对周黑鸭、绝味等大品牌的竞争,缺乏品牌背书的网店如何突出重围?或许,在来自重庆的淘宝“金钻”店铺小七陈卤身上可以找到答案。作为一家在淘宝经营4年之久的卤菜卖家,小七陈卤的淘宝店铺好评率达到100%,年销售额上千万。

9k=.jpg

小七陈卤运营总监陈先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该品牌从创立至今只做线上,而且外地的订单销量占到90%,绝大多数买家来自江浙沪等地区。一家诞生于重庆的卤味店如何征服外地食客的呢?陈总监透露,这得益于不断对产品的升级优化:“为了迎合外地不能吃辣的消费者,我们把产品分为’微辣’、’中辣’、’魔鬼辣’。此外,每一件商品都是现做现卖,及时空运,不添加任何防腐剂。”陈先生还表示,在网络做生意, 除了把产品做到极致,还需要用更为细致的服务打破不信任感。他举例称,才创业时,由于包装设备不完善造成真空装漏气,每每遇到买家的差评时,老板不仅退款送赠品,还会亲自写信给粉丝表达歉意,十分有诚意。最后这些买家都成为了店铺的长期固定粉丝。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柏俊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