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投资百亿元昆山美吉特灯都被指烂尾 中科建飞:正在进行新一轮招商
11-08 18:59:06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111_副本.png

11月8日,江苏昆山的美吉特灯都户外广告牌。摄影/时婷婷

规划用地1233亩,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元……作为江苏苏州下辖的昆山市陆家镇招商引资项目,昆山美吉特工业品博览城(简称昆山美吉特灯都)曾被定位为国内最大的商贸综合体之一。

昆山美吉特灯都开业不久,因资金链断裂,经营不善,改写了预定发展轨迹,并相继曝出因房产被开发商抵押贷款,无法网签、一房多卖、不同版本购房合同等多个问题;开业一年半后,又曝多家已入驻商户退场的消息。

2016年初,中科建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建飞)以100%的股权整体收购了运营该项目的昆山美吉特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美吉特公司),项目依然未见起色。

“改了个名字,套了央企的牌子,还是原班人马经营。损失的都是老百姓的钱。”在业主的维权声中,昆山美吉特灯都陷入了真假“央企”的漩涡。

11月8日,中科建飞相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表示,目前已经重新划定发展方向,近期将有重大利好放出,有望推动昆山美吉特灯都转型。

2222222_副本.png

11月8日,江苏昆山美吉特灯都。摄影/时婷婷

重点项目一房多卖,输了官司

昆山美吉特灯都位于上海、苏州两大都市双重辐射的黄金地段昆山市陆家镇物流园区,由美吉特公司旗下子公司昆山美吉特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昆山美吉特公司成立之初是由法定代表人许斌的独资企业,注册资本30000万元。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实业项目投资、资产管理、建筑装饰材料等业务。

昆山美吉特灯都是美吉特公司投资打造的重点项目,曾被美吉特视为深耕长三角的重要一笔。按照规划,昆山美吉特项目是集五金机电、灯饰照明、电子电器、酒店用品等工业品展示、交易、研发为一体的超大型、高品位、多功能、现代化的总部基地和全球采购中心,并欲将其打造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灯饰商场之一。

业内人士曾表示,美吉特灯都的开业必然扭转原有华东地区灯饰市场格局,为华东灯饰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2014年开业之初,昆山美吉特灯都名噪一时,曾出现过万人抢购的场景。广告宣传单吸引了江苏、安徽、上海、广西、浙江、四川等地的客户。

“我们就是看中了项目才买的,现场就交钱买了下来。可没想到房号早被别人办理了网签,现在连房子都不是自己的了。”17号展厅业主杨红兵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7年5月,交了首付款后,他一直在等着办理按揭贷款和网签事宜。今年年初,听说昆山美吉特灯都存在一房多卖的情况,他到昆山住建局房管处查询发现自己就是其中一个。

杨红兵所持的《昆山市商品房购房合同》与其他业主手中的《购房合同》不同,合同首页没有网签二维码。也正因如此,才出现了杨红兵的商铺被另卖他人的情况。与杨红兵一样,遇到一方多卖情况的还有17号展厅业主石友中。

业主王先生称,仅17号展厅就有5名业主被一房多卖,还有很多业主因不在本地,没做出统计。购房合同更是出现了26个不同版本。

早在2014年,昆山美吉特公司曾因一方多卖输了官司。

据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苏中民终字第03525号民事判决书显示,2013年8月25日,徐娜、昆山美吉特公司签订美吉特工业品博览城(美吉特灯都)定金协议单一份,约定由徐娜向昆山美吉特公司购买位于昆山美吉特工业品展览城2展厅4层1021号商铺一套,房屋总价381672元。2013年11月9日,徐娜、昆山美吉特公司签订美吉特合同确认单一份,明确约定了房屋面积和合同总价。2014年1月22日,徐娜交清全部房款后,美吉特公司向徐娜开具了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

另查明,2013年10月8日,昆山美吉特公司将涉案房屋出售给案外人张某、邱某,总价为382405元。庭审中昆山美吉特公司称因销售没有统一的网络系统,美吉特公司在11月9日履行其内部确认流转并通过网络签发时才发现该套房屋已经另售他人。

法院判决双方解除合同,昆山美吉特公司返还徐娜购房款,并赔偿损失。

就在法院判决后,昆山美吉特公司却依然频繁出现一房多卖的现象。

“只要是现在还没领到《不动产登记证》的,大多是一房多卖的情况。”业主王先生称。

3333333333333_副本.png

11月8日,两个业主出示的美吉特公司商铺委托经营管理合同。摄影/时婷婷

售后包租,多数业主未能领到租金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少业主看中看重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前景外,另一项诱人的政策是昆山美吉特公司提出可以由其关联的昆山美吉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吉特资产公司)代为托管。

根据合同约定,商铺需交由美吉特资产管理公司托管12年,第一阶段分为3年期、4年期和5年期,第一阶段的租金抵扣房款。第二阶段按照实际租金支付。如果后8年商铺没有出租,则不产生房租支付问题。另约定,如甲乙双方中一方违约,则需要按商铺总价的千分之五/月,再乘以本合同未履行的期限,支付违约金。

业主王先生称,他是2014年购买的商铺,前三年的租金一次性抵扣了房款。本应在2019年开始领取租金,但如果商铺没有被出租,房租也就不存在了。

“我们是二期,明年开始领租金,但是一期的业主因为1号、2号展馆的大面积品牌推出,有的也没能领到租金,更别提违约金。托管公司还提出,如果我们现在退房或者终止和他们的托管关系,就要支付高额的违约金。但是,他们租不出去,就不用给我们租金。”业主们认为,美吉特资产公司的行为是对业主的欺骗。

11月8日,记者在昆山美吉特灯都看到,一期1号、2号展馆生意萧条,1号展馆中的四层楼只有近10家商铺在经营,生意并不景气。 二期17号展馆还未装修,业主商铺的划分也只是用红线在地面划了框架。

早在2006年,建设部就曾公开发布“售后包租形式购房涉嫌违法投资须慎重”的风险提示,并要求各级部门加强监管。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返本销售或者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品房。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售后包租或者变相售后包租的方式销售未竣工商品房。”

不仅租金拖延支付,昆山美吉特公司还存在业主缴纳契税后,《不动产登记证》仍无法办理,或多收契税的情况。

业主陈女士提供的契税发票上显示,契税和印花税共计5230.60元,但陈女士称当时交付给昆山美吉特公司的契税金是8000多元,至今多交的部分也没有退回。

有业主认为,不排除昆山美吉特公司挪用契税等费用、房屋被抵押,以及银行信用出现问题的情况。

“仅二期业主就有800多户没办下来《不动产登记证》,有的是交了钱没办下来的,还有一些是因为银行贷款没下来。昆山美吉特公司解释是经济效益不好,银行缩紧贷款,但我们怀疑是他们用房子做了抵押,所以才办不下来贷款。”业主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4444444444_副本.png

11月8日,昆山美吉特灯都1号展馆生意萧条。摄影/时婷婷

央企收购,昆山美吉特被疑挂靠

2016年1月,昆山美吉特公司被中国科学院下属的中科建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持股比例100%。昆山美吉特灯都改名“昆山·中科美吉特”。

美吉特集团官网显示,美吉特集团在昆山、常州、东莞、清远、江门、庐山等多地开发了商业综合体项目。

11月8日,昆山美吉特灯都营销负责人仰晨光表示,昆山美吉特灯都主要是因当时的定位失误。由中科建飞全资收购后,正在进行转型调整。但昆山美吉特公司依然是独立法定代表人。

仰晨光的说法在业主们看来,并不能作为拖欠业主租金的理由。业主们称,因一次性购房有优惠,不少业主一次性支付了房款,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加上银行贷款,昆山美吉特灯都至少有数十亿元的收入。

昆山美吉特公司知情人称,资金被挪用到其他美吉特项目上了。没想到把昆山美吉特灯都拖垮了,所以才选择由中科建飞打包收购。

中科建飞官网显示:中科建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23日,注册资本29亿元,对外经营实业投资、创业投资、房地产开发等领域。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是经国家住建部和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成立的国家一级央企,长期从事国防建设和国家重点项目建设。

因此,昆山美吉特灯都售楼部挂出了“央企领航”的金字招牌。销售人员称,“我们是央企,不会坑业主的。”业主们则称,“这样的话听了两年了,耳朵都起了茧子。”

工商企业注册系统显示,2016年1月4日,昆山美吉特被中科建飞100%整体收购后,许斌依然是法定代表人,这也印证了仰晨光称昆山美吉特公司依然是独立法人的说法。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除昆山美吉特公司外,中科建飞还收购了美吉特在清远的华南装饰城项目。资料显示,中科美吉特华南装饰城的项目公司为清远永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科建飞投资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具备房地产开发投资、建筑装饰材料、机电五金、家具、灯具、轻新产品、数码产品、陶瓷卫浴等经营资格。也是清远市政府规划的大商贸、大物流区中的重点项目,清远永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曾是美吉特公司下属公司。

知情人士称:美吉特公司于中科建飞的这种合作关系,存在挂靠嫌疑,中科建飞也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央企”。

55555555555.png

11月8日,昆山美吉特灯都至今没有商户入驻的17号展厅。摄影/时婷婷

官方回应:政府协调企业实施新一轮招商

在中科建飞多次爽约与业主们的见面沟通会后,业主们曾便开始向昆山市政府、陆家镇政府寻求答案。

今年10月25日,陆家镇政府通过苏州阳光便民12345平台首次作出官方回应称:2018年5月24日,华润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发表联合申明,华润置地参与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的混改,为进一步促进公司发展,目前中科建飞为中科建发(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对于昆山美吉特置业有限公司拖欠相应款项的问题,陆家镇高度重视,积极调处,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成立了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总负责的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负责。昆山美吉特公司也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二是镇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上海中科建飞总公司协商,督促中科建飞尽快安排款项,同时,定期与中科建飞、美吉特公司管理人员召开协调会,共同协商资金支付事宜。三是要求昆山美吉特公司制定资金发放计划,并督促其按照计划兑付相应款项。

对于昆山美吉特置业有限公司拖延商铺产证办理问题,官方称,二期已交房3600多户,截至目前,已经办理产证近千本,其余产证还在办理当中。昆山美吉特公司承诺:对于已支付全部购房款的业主,将于2018年8月30日前办理产证,逾期未办理的,将按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并于2018年12月31日前支付完毕;对于商铺贷款的业主,承诺在贷款落实后一个月内办理产证,逾期未办理的,将按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并于一个月内支付完毕。对于部分业主提出的退房要求,昆山美吉特公司表示要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讨论后再决定。另外,业主反映的问题属于市场买卖行为产生的经济纠纷,且涉及业主较多、金额较大,建议市民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官方回应未来计划时表示,陆家镇将继续积极做好业主与昆山美吉特公司的调处工作,督促公司及时支付相应款项;另一方面将督促昆山美吉特公司在承诺时间内完成产证办理;三是积极关注中科建飞收购和招商动态,督促该项目及时启动,并实质性运行。

11月8日,中科建飞相关负责人王浦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此前昆山美吉特灯都确实由于经营不善,效益一直不好。近期已经和多家知名商场达成了合作意向,一期仍然保留灯具及五金的销售,二期布局为汽车行业的销售平台。近期会有重大利好放出,也请消费者们放心。

“我们也希望项目能尽快恢复营业,一辈子的心血都搭在里面了。如果一直烂尾下去,我们就真的没有希望了。”尽管业主们对于王浦的说法还是存在质疑,但更希望通过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努力挽回损失。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时婷婷 发自江苏昆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