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安公园拆墙透绿,唐玄宗旧日府邸兴庆宫是否拆墙尚无定论
11-28 15:50:17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11.png

11月27日,正在拆除围墙的西安“第一座公园”莲湖公园。

“西安是一座古都,许多公园都有历史悠久的遗址,拆墙是好事,但对于遗址保护多多少少也是有影响的。”11月27日,在西安兴庆公园门口,有着20多年文物保护工作经历的马俊(化名)不无感叹地对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说。

争吵了一个多月的西安公园拆围墙事件,似乎终于定下来了。

11月22日,西安市城管局发布消息,称初步确定了西安全市拆除围墙和免费开放的公园名单,需拆除围墙的(免费)公园共16个,但不包括兴庆宫公园。此前,关于“兴庆公园拟拆围墙”曾引发争议。

“看到这个消息,有人笑,有人怨。不论是笑出声者,还是愤愤不平者,都有自己的理由,总之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消息发布之后,一位当地资深媒体人这样写道。

222222222222.png

在唐玄宗开元时期兴庆宫遗址上兴建的兴庆宫公园。

争议文保性质的公园拆墙

初入十月,一则关于兴庆宫公园 “拟拆围墙”的民意调查,让正迷离在秋色中的西安人喧哗起来。

10月11日,西安兴庆宫公园官方微信发布了一份问卷调查,就“兴庆宫公园拆除围墙、全面开放”征求广大市民意见。问卷中称:西安市兴庆宫公园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市最大的文化遗址公园。长期以来,公园得到市民群众广泛关注和喜爱。为了还绿于民,兴庆宫公园拟拆除围墙,全面开放。调查问卷共有10个问题,包括“您家到公园的距离”“通常一天来公园的时间”“来公园的交通方式”“在公园游玩几个小时”“每月来公园的次数”等。问卷没有直接涉及对于拆除围墙支持或反对的选项。文后标明“您对兴庆宫公园拆除围墙、全面开放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直接点击下方留言”。

消息一出,顿时引起热议,西安市民、网友分别从自身的记忆、公园管理、城市安全等各方面的利弊出发,发表各自的看法,进而出现了“不拆”和“拆”的对立观点。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不该拆,历史古迹不可复制,圈定范围利于保护”的观点支持者为3929票,占60%;“该拆,园在城中、城在林中,符合现代城市规划”的观点支持者为1456票,占22%;“拆不拆两可,但游人素质必须先提升”的观点支持者为1083票,占16%。

上游新闻记者采访反对者时他们的观点主要集中为:“兴庆宫公园属于西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有著名的古建筑沉香亭、花萼相辉楼等,如果拆除围墙,不利于保护。二是公园所处的环境的人员构成与曲江遗址公园不同,来公园的都是一些老年人和儿童,人流量较大,如果拆除围墙,不利于养护管理,破坏较大,也不安全。”

兴庆宫原名叫隆庆坊,唐玄宗李隆基17岁时住进这里,继位的第3年将旧日王府邸基址扩大改作了兴庆宫。宫址规模宏大,南北长1250米。其中有沉香亭、勤政务、南薰阁、花萼相辉楼等建筑。花萼相辉楼位列四大名楼即滕王阁、黄鹤楼、岳阳楼、鹳雀楼之前,统称为“天下五大名楼”。

今天的兴庆宫公园是1958年在唐代兴庆宫部分遗址上兴建的。

西安兴庆宫公园相关负责人说,兴庆宫公园免费开放前,每年入园游客量为二三百万人次,免费开放后,游客压力剧增,公园管理难度增加,设施破坏也很严重。为了方便市民入园,目前又延长了开园时间,早晨6时开园晚23时闭园,应该说满足了市民的需求。公园新建的南门今年国庆节才投入使用,并在东、南围墙的设计上也都实现了“透绿”。

该负责人说,公园无权作出拆围墙的决定,这是根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的要求做的。国庆节后收到了相关通知,因此在微信公众号上发了问卷调查。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说,西安兴庆宫公园拆除围墙只是初步意向,是想听听市民的意见,再研究决定。拆除公园围墙的原因主要是拆墙透绿还绿于民;另外,长期以来,一些市民说等自己下班了公园就不让进入了,希望延长公园开放时间。

333333333.png

以明代秦王府花园基础上修建的西安莲湖公园。

文化遗址上的公园之城

作为“四大古都”之一的西安,文化遗址星罗棋布,让西安得以诞生许多公园的同时,也面临着管理重责。

西安第一个公园诞生于1916年,就是将朱元璋次子朱樉依营造的秦王府莲花池辟为莲湖公园。后来,陆续有了革命公园、兴庆公园等,20世纪初以来,这些公园承载了当地无数人的生活记忆。随着城市发展,2000年以后,西安公园大量诞生。尤其自2010年后,西安城市格局继续外扩,以河流为主的生态公园开始兴起,包括世博园、浐灞国家生态公园、沣河湿地公园、昆明池、潏河湿地公园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西安城市公园约40-50余个,尤其在400多平方公里的主城区范围内,有20多个不同大小和性质的公园。

西安绝大部分文化遗址类公园已无围墙。诸如唐城墙遗址公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等。

马俊表示,作为唐代遗址,唐大雁塔和唐大明宫的文物级别比兴庆公园更高。同样,国家5A级景区的杭州西湖,是中国唯一的湖泊类世界文化遗产。这些景区所拥有的国家级、省市级文保单位,数倍于兴庆宫公园。保护遗址,这是基本也是基础的管理职责。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02年初,杭州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五年的努力,杭州彻底打破了景区的围墙,拆除了西湖边违章建筑,修复重建了一系列人文景点,完整地将西湖的每一寸绿地和水面交给了市民和游客。西湖“一湖两塔三岛三提”的全景之梦,重现了“一湖映双塔,湖中镇三岛,三堤凌碧波”的美景。打开“西湖”围墙,还湖于民,让市民和游客24小时在西湖边休闲和游览,实际上是一个城市的开放程度标志。

广州天河公园开展公园拆围透绿已有六七年历史,最早是在烈士陵园,然后流花湖公园、越秀公园等也开展了这项工作。海口人民公园作为中心城区的“绿肺”,是重要的景点,也是市民重要休闲活动场所,于2006年拆除。

“拆墙透绿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社会学家、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石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墙是人建起来的,过去公园里都有围墙,一方面是便于收门票,另一方面是便于管理。最近几年来,许多公园已经免费,市民游客出入自由。从一座城市发展趋势来看,拆除公园围墙更加方便市民入园,更加使公园与城市融为一体,“拆围墙、开大门、迎接市民,需要改革管理方式,是对市民素质和公园管理水平的考量和挑战。”

4444444.png

莲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整体鸟瞰图。

年底前拆12公园的墙

目前,西安市向公众开放的公园共计82个,其中没有围墙且已全面开放的62个、有围墙但免费的17个、有围墙且收费的2个、无围墙但收费的1个。

西安市城管局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的有12个公园。

市城管局负责拆除革命公园、长乐公园、莲湖公园、文景山公园、红光公园、丰庆公园、纺织公园等7个公园的围墙。

备受关注的西安兴庆宫公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大唐芙蓉园、寒窑遗址公园等将“因园制宜”,采取透绿或免费开放措施。兴庆宫公园将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涉及公园围墙拆除、地铁6号线接驳等内容,目前正在制定方案;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具有生态保护功能,为确保野生动植物特别是鸟类安全栖息繁衍,不宜拆除围墙,今年年底前将免费开放;寒窑遗址公园不涉及围墙拆除,于今年年底前免费对外开放;大唐芙蓉园暂不具备免费开放条件,由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拆墙透绿,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围墙拆除工作,并在三年内免费对外开放。

另外,儿童公园由莲湖区政府负责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围墙拆除工作;曲江新区管理的环城西苑、秦二世陵遗址等2个公园,今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西安建工集团管理的清凉山(森林)公园,由市城管局负责协调西安建工集团于今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高陵区管理的水景公园,由高陵区政府今年12月底前拆除围墙。

目前,莲湖公园已拆除围墙,正在实施相关提升改造工作。红光公园、文景山公园的围墙拆除工作正在施工中,其他公园的围墙拆除工作正在推进中。

据记者了解,西安市城管局已制定了《市管公园围墙拆除景观安全设施完善应急方案》,按“一园一案”完善安防设施,确定后将实施,“我们要按照要求打开围墙,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呼吁市民游客朋友:请一定要文明游园,共同保护并共享公园的美景和绿色。”

上游新闻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