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高铁自动驾驶系统装备通过试用评审:时速350公里
12-20 09:52:48 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号微信公号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号微信公号消息,近日,由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时速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系统(CTCS-3+ATO)全套装备顺利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试用评审,标志着这项技术顺利通过现场试验,将正式进入京沈客专载客运行的现场试用阶段,为我国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科技助力,为智能京张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时速300~350公里高铁列车自动驾驶技术在世界上尚属空白,研究高速铁路列车自动驾驶(ATO)技术既是我国高速铁路技术发展所需,也是确立我国高速铁路整体技术国际地位的需要。高速铁路自动驾驶系统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符合互联互通标准的高速铁路自动驾驶技术体系,提升了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功能。通过运用智能化控制算法和控车策略,实现了对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的精准控制,全面提升了控车舒适度、停车精准度、节能降耗等性能指标,对减轻司机劳动强度、提高高铁运营效率、改善旅客乘车体验具有重要意义。

在自动驾驶模式下,高铁列车能够实现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开门(防护)、车门/站台门联动控制的自动控制功能。司机不再直接实施驾驶,仅作为应急值守备份,自动驾驶系统和司机实现双套冗余,双保险,确保高铁安全高效运营。

高速铁路自动驾驶系统继承了我国高铁既有时速350公里列控系统(CTCS-3)成熟的技术,借鉴了时速200公里自动驾驶技术(CTCS2+ATO)的应用经验,根据高速列车的应用特点进行了ATO功能定制化开发和既有产品适应性修改。

中国通号于2007年开始自动驾驶装备的自主研发工作,历时十年研发,2016年,在广东莞惠城际成功实现时速200公里城际铁路自动驾驶技术应用。2017年9月,铁路总公司立项科研重大课题《高铁列车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研究及京张高铁示范应用》,由中国通号牵头编制高速铁路自动驾驶系统总体技术方案及相关设备接口规范。2018年2月通过铁总方案评审, 2018年6月通过试验评审。2018年6月至9月,高铁自动驾驶系统全套装备(自动驾驶车载设备ATO、车载超速防护设备ATP、临时限速服务器TSRS和列控中心TCC)在京沈客专综合试验段进行现场试验,测试项目全部通过。京沈现场试验期间,中国通号C3+ATO系统持续稳定运行,以近乎零缺陷的高水平顺利通过专家组数百项细致苛刻的测试,诸多优势获专家肯定。

中国通号高速铁路ATO系统车载设备具有与既有C3车载设备体积相同,替换便捷,集成度高;列车接口丰富,自动驾驶算法智能,对不同型号动车组的适应性强;主备系可全功能无缝切换,冗余性好等优势。

高速铁路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制、试验及试用,打通了整套系统装备从科研产品的研制到工程化产业化的成果转化的通道,为中国通号不断研制推出新系统、新产品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作为科技创新企业,高速铁路ATO系统装备打通了从科研投入到市场收益的良性循环、快速提升通道,确保中国通号在智能铁路科技创新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原标题:喜讯!我国高铁自动驾驶系统装备通过试用评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