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围猎”学生奶:供应商献财、官员受贿,近年来多 人获刑
12-20 09:55:41 来源:法制晚报-观海解局微信公号

法制晚报-观海解局微信公号消息,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一些地方的财政局长、校长、后勤管理股股长、勤管站站长等人栽在了“学生奶”上面,除了学校工程建筑商,校服、书本供应商,学生奶以及学生奶恒温箱供应商也加入了行贿者的行列。

受贿500多万的邻水县“财神爷”没放过学生奶

今年9月,观海解局曾报道“财神爷”受贿500多万还放高利贷,而“行贿名单”包括当地交通局、商贸局、粮食局、人社局、计生局、审计局、环保局、煤炭局、国土资源局、畜牧局、林业局、文体局、科技局、旅游局……

这个最终获刑8年的“财神爷”,就是邻水县地税局原局长、财政局原局长张文。判决书显示,四川大不同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魏某先后行贿8万元,目的包括请求被告人张文关照学生奶、营养餐中标和拨款等事宜。

当庭证据显示:四川大不同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15日,法定代表人魏某;邻水县大不同超市成立于2011年6月15日,系个体工商户。2012年至2013年,邻水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奶,由四川大不同商贸有限公司配送。

多人串通投标“围猎”学生奶

去年5月,被告人宋永建犯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犯串通投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被告人唐小瑞犯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犯串通投标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被告人胡楠犯串通投标罪,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7000元。

被告人杨永红犯串通投标罪,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被告人翟洋洋犯串通投标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这一批人,串通投标的是什么项目?正是学生奶项目。

判决书显示,2016年8月底,河南创达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新蔡县项目负责人宋永建在取得新蔡县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课间加餐采购项目招标代理后,违规联系多家企业进行投标,宋永建让被告人胡楠(新蔡县疾控中心职工)、翟洋洋(新蔡县农村信用联社职工)、杨永红(新蔡县涧头乡望城村委原党支书)作为河南三剑客乳业公司、宁夏夏进乳业公司、洛阳巨尔乳业公司的代理人,并指使他们分别往上述三家公司的账户汇款150万元的竞标保证金。宋永建安排本公司工作人员唐小瑞对参加投标的三家乳业公司投标标书针对标底的得分项进行修改。宋永健伙同唐小瑞并帮助三家公司制作3A认证书。后三家企业均中标。

因他人告发,该次中标被废标。串通投标行为造成了新蔡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约50000名学生长达二个多月没有正常享用营养餐。

学生喝奶 教育局后产办主任喝受贿的五粮液

谢晓东,男,1964年6月12日生于重庆市忠县,汉族,大学文化,原宜宾县教育局后勤与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四川省宜宾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09年2月至2016年2月,被告人谢晓东在担任宜宾县教育局后勤与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其负责后产办工作的职务便利,多次收受与学生奶及营养餐业务有关人员的钱财及物品,为他人在学生奶和学生营养餐工程上提供帮助,牟取利益。

判决书显示,宜宾诗浩公司在柏溪的学校搞学生奶征订,其公司法人代表赵某为与时任教育局后产办主任的谢晓东搞好关系,除了送钱,还送给谢晓东五粮液6瓶。

最终,谢晓东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0万元。

计财股股长负责学生营养餐经费 牛奶鸡蛋供应商都来送钱

今年7月,裁判文书网发布了马旭秋犯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马旭秋,男,1969年9月22日出生于四川省江安县,汉族,本科文化,中共党员,江安县政协委员,原江安县教育局计财股股长。这个职务,主要负责的是全县中小学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经费的划拨的初审、发票初审等工作。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马旭秋收受多人感谢费共计11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

其中,维维乳业有限公司为江安县教育局提供采购牛奶期间,维维牛奶配送商黄某为了使牛奶款的初审和划拨更为顺利,送了马旭秋现金共计5万元。

宜宾市裕杰商贸有限公司刘某为江安县教育局提供牛奶期间,为了感谢马旭秋对该公司牛奶款数额的初审和加快划拨资金方面提供的帮助,四次共计送上4万元。

江安县农兴种鸡场法人蒋某在为了让马旭秋在鸡蛋款的初审和加快划拨资金上提供帮助,共计行贿1万元。

最终被告人马旭秋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利用灾后重建和营养餐采购机会 后勤管理股股长敛财21万

杨能华,男,1960年12月10日出生,汉族,四川省天全县人。天全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09年至2016年,被告人杨能华在天全县教育局先后担任“5.12”灾后重建办主任和安全后勤管理股股长期间,利用管理天全县教育局“5.12”灾后重建工程和教育局学校营养餐采购的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其监管、服务对象给予的人民币现金共计211600元。

从裁判书来看,此人敛财的“大头儿”是利用工程建设的机会,与此同时,中标天全县教育局学生奶供应项目的孙某为了感谢杨能华在中标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及在实际配送营养餐过程中提供的便利,给予杨能华感谢费共计人民币现金12万元。此外,作业本供应商都送上贿赂款5000元。

去年5月,杨能华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勤管站站长收学生奶供应商14万 获缓刑

张时富,男,1963年1月15日出生于湖南省古丈县,苗族,中专文化,中共党员,曾任古丈县勤工俭学管理站站长。

判决书显示,勤管站主要负责指导全县各学校开展勤工俭学工作;监督管理各学校学生食堂建设改造及食品安全工作;把好城区学校学生专用奶、学生校服的市场准入关;做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程各项工作。

法院审理查明,在州昌盛食品公司给古丈县相关学校供学生奶、营养餐及学校食堂大宗食品过程中,勤管站作为监督管理部门,站长张时富利用职务之便,4次收受吴某贿赂14万元。此外,学校食堂锅炉设备供应商行贿22380元。

2016年年底,张时富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校长敛财12万 收学生奶供应商回扣2万多

王祥生,2003年8月任大冶市还地桥镇教育督导员,2007年11月任大冶市新城区新建学校筹备组组长,2008年8月任大冶市滨湖学校校长、书记,2013年7月改任非领导职务。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4年8月6日被刑拘。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王祥生利用其担任大冶市还地桥镇教育督导员、大冶市新城区新建学校筹备组组长、大冶市滨湖学校校长的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多人贿赂的现金、购物卡、金戒指等财物,共计121345元。其中,除了利用学校建筑工程敛财,王祥生先后4次收受该校学生奶供应商徐某的回扣款共计人民币21000元。此外,王祥生先后5次收受校服供应商林某的回扣款共计人民币27400元。

2015年9月,法院二审判处王祥生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三万元。

学生奶恒温箱供应厂商也送上贿赂

张国彬,男,1963年10月24日出生,汉族,珙县人,大学专科毕业,时任珙县教育和文化广电局后勤产业化管理办公室主任。

法院经审理查明,张国彬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十一次非法收受宜宾市鸿博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某现金共计13.9万元,对其在珙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方面进行关照。此外,张国彬非法收受学生奶恒温箱供应厂商给予的感谢费3.61万元。

2016年年底,张国彬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5万元。

原标题:借学生奶敛财 近年来多人获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