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在北京换套房怎么就这么难?房价涨跌周期已被打破
01-09 23:16:02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消息,北京的房市中,二手房交易最庞杂,又以换房市场尤为波诡云谲。在形形色色的换房人群背后,因经济低迷以及限购政策的持续,维持十余年的房价涨跌周期目前已被打破。

“换房”之难

“90后”女孩王婷完全没有想到,自己接下来的几年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一年前,她和比自己大5岁的丈夫准备要孩子。结婚时,丈夫在牡丹园买的40平方米的开间满足不了三口之家的需求,小两口打算在丈夫单位附近找一处房子。但刚将看房的计划提上日程,王婷就发现自己已经怀孕,夫妻俩只得安心待产。他们二人均是北京本地人,双方父母都离得近,后顾之忧不多,孩子出生后,她就和丈夫搬到了自己母亲家住。有老人和月嫂帮助带孩子,王婷出了月子后,重新开始找房。

“那是今年4月份,我们看上石景山区一个有12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区,想着既离我母亲家近,也能解决上学问题,可以一步到位了。”王婷和丈夫在小区里挑了三个月,对比了小区里面四五个房子后,定下一个100平方米的两居。看房过程中,他们把牡丹园的房子挂网出售,挂了两个月,房子以每平方米9.5万元售出,新房子60%的首付就有了。其他的钱,他们找父母和朋友借了100多万元。借的钱虽然需要尽快还清,但没有利息。夫妇二人一个是私企的财务,一个在国企做销售,他们工资不低,三五年内可以还上。“再用公积金贷上100万元,慢慢还就可以了。”

刚刚网签成功,算盘便在9月17日之后落空了。根据北京的公积金新政,工作年限与公积金贷款额度挂钩,公积金每缴纳一年可以贷出1万元,最多可以贷120万元。若买房人的户口在东、西城,购买城六区以外的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额度再上浮20万元。但二套房认房又认贷,额度降到60万元。

虽然王婷没买过房、没贷过款,手中还有“房票”,新房可以算首套,但他们的工作年限均没有到10年,最终只能贷出60万元。40万元的缺口成了骆驼背上最后的稻草。他们还算幸运,仍能向父母借出钱来。但原先的生活计划都被打破了。“我们打算孩子上幼儿园前先养在姥姥家,大房子买后先出租,两三年内抓紧把借的钱还上。今后的两三年里,养娃、房贷,工作都不敢轻易换了。”

图 | 摄图网

放眼全北京,对于平均每平方米6万元的二手房房价,至多14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着实有些杯水车薪。但与王婷类似的换房群体是二手房市场的主力,人们把购买首套房称为拿着“房票”“上车”,换房就是在两个“车门”间的跳跃。在当前的政策下,“乘客”们都如履薄冰。

孩子也是徐洪换房的动机。与王婷夫妇不同,“80后”的徐洪与妻子是大学毕业留在北京工作的“新北京人”。夫妇二人婚前各有一套70平方米的一居室,婚后住在妻子朝阳区东四环外的家里。结婚多年,他们准备要孩子。去年5月之后,徐洪开始看房,今年3月得知妻子怀孕后,他加快了看房的步伐。依靠中介,又自己实地走访,把东坝、朝阳公园、常营等地的小区都转遍后,徐洪夫妇最终看中了同小区的一个大三居。

“把分析A股的公式拿过来分析房市,应该没什么大问题。房子本身居住属性强,可以当作好公司的股票,要是加上能讲的故事,比如通地铁、有学区,这个股票就又有投资价值了。限购政策可以理解为行业政策和小经济环境,大环境也依赖于经济发展周期。”在地产公司工作的徐洪讲起自己对房市的理解头头是道,但他没想过用自家房子投资,面对不得不做出的选择,更是谨小慎微。“去年年底,房价走低,我们没着急买。今年年初,房价出现‘小阳春’,媳妇心里有些慌,不知会涨多少,开始加紧做决定。”

图 | 摄图网

摆在徐洪夫妇面前的政策约束是,因为他和妻子各有一套房子,买不了第三套,所以只能先卖一套再买。作为买方,因为“认房又认贷”,妻子的房子有贷款,新房属于二套,贷款比例占40%,贷款利率也相当于1.2倍的利率。作为卖房方,又因为夫妻双方都有房子,妻子2012年买的房子虽然满了5年,但不是家庭唯一的住房,税费比“满五唯一”高出很多。

他们看中的房子,房主移民处理资产,卖价不到900万元。为了把原有的房子卖到市场价,缩小还贷压力,徐洪决定与妻子离婚。

“与中介商量后,我们毫不犹豫就离了,毕竟是几十万元的利益。”徐洪卖自己的房子时,自2017年下半年把房子挂出来,目标价位开始是450万元,但买家寥寥,一砍价都砍到420万元。转过年来,房子涨价,看他房子的人多起来,他们自己也看上了现在的住所。自己的买家出到465万元,他们6月把房卖出去,7月马上签了新房。“交易完成后,我们就复婚了。虽然自己的积蓄已经倾其所有,但每月1.8万元的月供还不算很大负担。”

图 | 摄图网

徐洪回想自己紧锣密鼓的换房经历,感叹妻子自己买第一套房时,虽然也掏光积蓄,但不至于如此焦头烂额。他已经意识到,自己处在房价调控最严密的时期,房价涨跌的周期已渐渐被打破。

“小涨两成,大涨六成,跌一成”

“我在2008年时跟一群韩国人出去玩,他们用蹩脚的汉语就跟我念叨一句话‘现在买房’,根据他们国家的经验,从那时开始,买房就行了,不用干别的。”徐洪当时年少无知,不解其中况味。但在房地产专家们看来,那个时段恰是中国房市的一个拐点。

杨现领领衔主导的贝壳研究院专门提供房地产的信息和数据。基于对房地产数据的观察和研究,他发现从1998年全面取消福利分房到2008年之前,由国家以极低的租金供给住房的模式转变为以市场买卖为主的模式,开始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中国加入WTO后,经济快速增长且没有通胀,房价稳健上涨。“直到2008年遇到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尝试了一批货币刺激,房地产市场开始突发式生长。”

图 | 摄图网

房市火爆过程中,参与者发生转变。“1998年后,政府部门和国企把大量社会性住房用低价卖给自己的员工,将租客变成业主,他们的住房可以买卖,财富从国家转入个人手中。”杨现领把此前中国房地产的发展,看作是两次财富转移的过程。“到了2010年前后,原来分到了公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人,他们的小孩即将毕业、结婚。在这个时间点上,他们开始把原先的公房和经济适用房卖掉,帮助小孩换房,财富发生跨代转移。”

这些曾经的“租户”,加之改革开放后的个体商贩,乃至能带进外汇等最初买得起商品房的人,成为换房市场的“启动机”,与后来者一起推动二手房交易的高涨。

徐洪的妻子在2012年贷款买第一套房子时,已在这个飞涨的大势里。“当年房价也在涨,算上自己能借到的钱,最多能有60万元。当时手头只有那么多钱,想着能‘上车’赶紧‘上车’,不能被房价甩下,那可能这辈子都买不起房了。”徐洪告诉本刊,那时互联网中介尚不如现在方便,他妻子就靠腿扫盘,顺着交通动脉往外围看,价格能够得着就仔细看,够不着就过。

“当时城里均价每平方米三四万,她考虑朝阳区未来提升的空间比较大,她看中的地方也算是一个价格小洼地,周边均价不到3万元,她的第一套房子单价2.4万元左右。”徐洪记得,妻子当时贷了120万元,月供一个月6000元。“她买了房子后出租,在离单位更近的地方跟别人合租了一个房子,2015年才搬进自己的房子住。”

图 | 摄图网

其实,徐洪的妻子也许原本不必如此辛苦,在她买房前一年,正是一轮房价下跌的大潮。而那次降价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差正好3年,在闻名于购房圈的“北京拆哥”看来,这并非偶然。

“从2006年以来,在24到28个月之间,房价上涨,并且基本是先小涨两成,再大涨六成,尔后在9到11个月的时间内,房价下跌一成左右,然后进入下一个上涨周期。一个完整的涨跌周期将近3年,上涨幅度越大,下跌时间越长,回撤幅度也越大。”

“拆哥”曾经为权威的经济媒体供稿,他分析房产中介网站十余年的房价走势后发现,虽然北京房价总体一直在上涨,但十多年间具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涨跌周期。他曾依照此周期,预测出房价的走势,以及政策的变动。

图 | 摄图网

“在国家货币加息、减息政策周期,土地供应的大小年,房地产政策的变动以及市场自发调整等多重因素下,这个周期得以呈现。”房地产相关从业人员认为,它是自2004年8月31日所有六类土地全部实行公开招拍挂牌的方式出让土地的政令出台,房地产全面步入市场后形成的。人们可以将其作为参考,调整进入和离开市场的时机。

相比徐洪的妻子,孟萍“上车”的时机稍好一些,同是“新北京人”的她买第一套房是在2011年。金融危机过后,贷款优惠刺激下,房市的疯抢已经结束,房价趋于平缓。看了两个月房后,她与丈夫定下亚运村附近的一处两居室。

但她“换车”时却没踩好点。2016年孩子的出生,令她萌生买学区房的念头。当年下半年,她和丈夫几乎每周都去看房,价格涨得人心烦意乱,她发现不论海淀、西城,学区房的价格都要卖了自己的房才能够上。12月初,他们把自己的房子挂到网上,引来大批中介围观。“为了方便给孩子喂奶,我和丈夫租住在单位附近。即使是工作日,我丈夫每天下班也都要绕道开门,给客户看房。”孟萍说,买房人是中石油驻外的员工,不住京、无京户,买房就为投资。他们拿着数百万的“弹药”,准备杀入市场。

图 | 摄图网

转过年来的市场,却俨然已成为战场。孟萍回忆,那时候看房子都没机会,质量好点的房子,出来就有人下订金,业主还坐地起价,作为居住属性的买房人很难出手。在中介的说服下,他们转入首付低廉,且因限价而价格没有飞涨的新房市场,相中朝阳区一处128平方米的三居室。“2017年3月4日,我和爱人心满意足地去我订的房子里看了两遍,就等着卖房尾款到位、交钱,4月底交房入住了。”

孟萍不知道的是,那时已风雨欲来。“从2017年过完正月十五,到3月17日的33天里,原来5万元的房价变成6万元,8万元的变成9万元,房价涨了20%。按照我发现的周期,那应该是一年的涨幅。”“拆哥”向我假设,若当时因土地紧缩、房源断供、学区牵引、政策避险而引发的非理性购房潮持续,房市可能在房价继续飙升一段之后,直接崩溃。

延长房价波动的可能

孟萍赶上了史上最严的“3·17”新政。2017年3月17日之后的一周,北京市各部门9次出台限购政策,堵住学区房认定的缺口,收严购房资格,提高贷款的成本。其中尤以“认房又认贷”最严厉,孟萍正是因这一限制,与心仪的房子失之交臂。

“只要曾向银行申请过住房贷款,不管是否还清、不论名下是否有房,都按照二套对待,普通住宅首付60%,非普通住宅首付80%。因为我定的房子已经超过总价468万元的普通住宅标准,首付从最低600万元直接翻番变成1200万元。”孟萍欲哭无泪,而她后来发现,因为买的是新房,未闯入换房的连环单。“连环单是因为换房的人先卖房后买房,既是买家又是卖家,几处房产之间便会形成连在一起的订单,一旦一环付不了款,所有订单便都无法完成。我在由同样利益受损的买家组成的微信群、QQ群里看到,很多人因为解约,订金损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

图 | 摄图网

住建部网站显示,政策出台后的2017年4月,二手房住宅交易量从2.5万余套,骤降至1.8万余套,直至年底,成交量多在七八千套左右徘徊。“‘3·17’之后所有人都冷静了,成交量基本靠刚需和换房支撑。”孟萍很幸运地在错过自己心仪的房子后,过了一个多月又找到了自己能负担的住所。“我买房时用了信用贷。因为最好直接提取现金,我们拉了辆买菜用的购物车去装200万元的信用贷,一辆车竟没有装满。等我们拖着车把钱存到银行,柜台的姑娘点了两个小时才全部数完。”

然而,2017年房价整体的低迷,恰恰符合人们所说的3年涨跌的规律。按照周期,2011年下跌,2014年下跌,2017年也恰好下跌。根据链家网的数据,甚至今年年初从均价每平方米5.9万元跃升至6月份每平方米6.2万元的“小阳春”,也与选学区购房的需求上涨相符。直至今年7月突如其来的转折,房价缓慢走低,截至上个月均价已降1000余元,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

“除了限购政策长期持续的原因,外部经济环境低迷,甚至城市人口萎缩等因素都削弱了购买力。”“拆哥”告诉本刊,只要房子的买卖在市场中运行,就一定会有周期性的价格波动,不过是剧烈与平缓的区别。“北京的房市是全中国最完善的,所以它的3年周期最典型。而美国房价的涨跌就是12年一变,自上一次金融危机以来,房价每年的涨幅在0.1%到0.2%左右。”

周期被打破,是将波动的幅度拉长,使房市更为安全的机会。这既需要遏制房价上涨的长效机制,更需要能与二手房分庭抗礼的替代产品。

图 | 摄图网

共有产权房和限竞房是其中的两种手段。前者是保障房,购房者与政府共享产权,购房者支付自己相应产权比例的房价,目前因数量较少,仍方兴未艾;后者是商品房,只不过开发商在取得土地使用权之前,就已经确定好该房的售价。“因限竞房已定价,且一般低于周边的新房价格,当新盘大都是限竞房时,对周边的房价会起到带动作用。”不过,今年5月北京第一处限竞房开盘以来,网签率不到15%,“拆哥”口中的功效暂未发挥。“我曾带着微信群中的网友组团去海淀的一处限竞房楼盘参观。售楼处和工作人员远没有以前看着气派,售楼处直接搭在了小区门洞里。”

至于那些刚有了孩子的换房客们,孟萍因调换工作,暂时解决了孩子未来学区的问题;而徐洪手中还留了一套小房子,目前没有出租,“等着市场好点,再换个学区房”。

原标题:在北京换套房,怎么就这么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