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政府斥巨资买岛供美军机训练,背后有何考量?
01-09 23:49:1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日本政府即将斥巨资购买一无人岛,用作驻日美军航母舰载机的训练基地。

据共同社9日报道,围绕转移美军航母舰载机训练基地一事,日本政府正在与拥有马毛岛的企业就签订合同展开最终协调。目前双方在谈的交易价格约为1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

日本防卫省官员当天表示:“为了在本(财)年度内办妥(即2019年3月底之前),想以可在国会审议等场合说明的金额签约。”

每日新闻报道称,现在双方交涉的难点主要集中在价格上。日本政府希望以110亿到1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9亿到8.79亿元)之间的价格买下马毛岛。

综合媒体报道,日美两国政府早在2011年就选定马毛岛,作为转移美军航母舰载机训练的候选地。经过长达5年的交涉后,这家企业2016年才同意出售,起初向日本政府提出的价格为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1亿元),谈判一度进展艰难。

至于日本政府如此“诚意”购岛的原因,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认为马毛岛是美军机理想的训练基地。

马毛岛位于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发射中心以西12公里,面积8.2平方公里,附近是各国军舰可以航行的西表岛航道,岛上没有居民。

据《读卖新闻》9日消息,完成购买后,日本政府计划在马毛岛建造自卫队设施,美国军方也将一同使用该设施。日本政府还会考虑采取措施减轻冲绳承担的“美军负担”,例如转移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普天间基地进行的MV-22“鱼鹰”运输机训练。

就美军机训练转至马毛岛事宜,日本防卫省在2019年度预算中列入了约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00万元)作为环境调查费。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月9日的记者会上介绍称,“正在完善自卫队设施,并进一步探讨将其用作驻日美军航母舰载机的训练候选地。”

据悉,舰载机陆基模拟着舰训练需要舰载机不停起降,噪音污染一直很严重。驻日美军曾长期在神奈川县的厚木基地进行该训练,因噪音等问题备受当地居民诟病,现已转移至硫磺岛进行。

硫磺岛距离美军航空基地远且飞行易受天气影响。为了确保飞行员的安全,美方一直要求日方安排在更近的马毛岛训练。改至马毛岛后,美军岩国海军陆战队基地与训练岛屿的距离将从1400公里缩短至400公里。

另一方面,受驻日美军基地问题困扰,冲绳民众近年来多次举行集会示威,抗议美军机噪音严重扰民、坠机事故接连不断令人惴惴不安、美军基地环境污染、军事基地给当地带来不安全因素等。

目前,美国在日本本州岛上有5个军事基地,在冲绳岛有2个军事基地,在九州岛上有1个军事基地。

原标题:日本政府斥巨资买岛供美军机训练,背后有何考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