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大学生患感冒连用8种药 致肝损害乏力呕吐入院
01-23 06: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患者服用的一部分药物。 长沙市中心医院供图 摄

中新网消息,长沙某高校大一新生刘婷(化名)最近得了感冒,出现头痛、发热、咽喉痛多种症状。在相继使用了感冒灵、头孢拉定、双黄连口服液、通宣理肺片、伤风停胶囊等八种药物后,刘婷出现了全身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在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药物性肝损害”。

据了解,刘婷于10天前出现头痛等感冒症状,先在校医务室就诊,医生给她开了感冒灵和布洛芬这两种感冒药和止痛药。服用两天后,因症状无明显改善,刘婷自己到药店又购买了头孢拉定、双黄连口服液、通宣理肺片、伤风停胶囊。在同时服用这些药物后,她仍有低热,咽痛,鼻塞症状,便又到学校附近的诊所就诊,接受了头孢和抗病毒药物静脉输液。

刘婷的发热症状缓解后,却出现了乏力,恶心,呕吐等不适,她父亲知道后赶紧送她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经检查,刘婷肝功能指标明显异常,其中谷丙转氨酶升高达751U/L(正常值应低于40U/L),谷草转氨酶升高达336U/L(正常值应低于35U/L),均高于正常值10倍左右。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医生诊断为“药物性肝损害”,建议刘婷入院接受治疗。入院后刘婷用之前所有药物,接受护肝治疗。目前,刘婷的肝功能已逐渐恢复。

据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赛介绍,感冒后各种细菌、病毒感染本来就有可能造成肝功能损伤,而患者感冒后在短时间内使用了抗病毒、抗菌、解热镇痛、中成药共计八种药物,这些药物当中有些成分类似,也就意味着药量超量。“肝脏是人体中药物的生物转化、代谢最主要的器官,患者在短时间内摄入多种药物,某些超量的药物成分会加重肝脏负担,引起肝功能不全;而药物之间也可以相互作用,进一步加重肝脏损害,严重者可以导致急性肝衰竭。”

王赛提醒社会公众,感冒如果症状不严重,一般不需要用药,通过休息、多饮水都会自行好转;如有全身酸痛、发热、咳嗽、头晕头痛等明显症状,建议及时就医,特别是本身有肝病、年老体弱的人群,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原标题:感冒后用了八种药 长沙女子出现肝损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