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嘉陵江索道北站即将变身索道博物馆 正在站内装修
06-08 17:3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江北嘴沉寂了8年的嘉陵江索道北站,最近旧貌换新颜了。

6月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江北嘴的嘉陵江索道北站外看到,整栋楼的外立面已经全部进行了粉刷。

downLoad-20190608165858.jpg

虽然嘉陵江索道北站看上去焕然一新,但是外立面依然基本维持了北站原有的配色。

走进北站内,记者发现,站内正在进行装修。墙面、楼梯栏杆等都进行了更新。

downLoad-20190608170159.jpg

据了解,嘉陵江索道是中国第一条城市跨江客运索道。2010年1月,嘉陵江索道被列为重庆市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downLoad-20190608170124.jpg

2011年2月28日晚7点35分,嘉陵江索道北站迎走最后一批乘客,标志着嘉陵江索道的通行史正式告一段落。

目前,嘉陵江索道北站正在进行的是嘉陵江索道北站房保护利用工程。

根据招标公告,这项工程包含了市级文物建筑的文物本体维修保护工程,文物安防、消防、防雷等保护性工程,水电安装、通风空调系统、电梯安装,博物馆陈列布展及装修工程,文物保护范围环境整治工程等。

未来,嘉陵江索道北站将建成一个索道博物馆,供市民和游客参观游览。嘉陵江索道的部分零部件将作为文物在这里进行展示,嘉陵江索道的老轿厢也将成为这座索道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downLoad-20190608165852.jpg

新闻多一点>>

嘉陵江索道历史回顾

嘉陵江索道,是中国第一条城市跨江客运索道以及中国第一条自行研制的大型双线往复式过江载人索道。

downLoad-20190608170035.jpg

1982年1月1日,嘉陵江索道建成试通车。这条于1980年12月15日动工的索道,全长740米,车厢最大容量46人,最大牵引速度6.5米/秒,总投资378万元。该索道运行29年来载客量已突破一亿人次,最高峰每天运载量达到2.54万人次。

downLoad-20190608170043.jpg

2010年1月,嘉陵江索道被列为重庆市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2月28日晚7点35分,嘉陵江索道北站迎走最后一批乘客,嘉陵江索道的通行史正式告一段落。

2013年12月底,重庆嘉陵江索道开始拆除,轿厢和驾驶室等重要部件将作为文物保留并陈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