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网友打麻将车厘子当赌资 小心触犯法律丨《流浪地球》视效预览由重庆崽儿完成,行星发动机真准备放在重庆
02-11 21:59: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真会玩】

网友打麻将赌资竟是车厘子 小心触犯了法律

看看新闻Knews消息,说起最近最金贵妖艳儿的水果,可能非车厘子莫属,朋友圈早就掀起一股车厘子风了……车厘子,好吃是好吃,就是,价格感人……最近刷朋友圈看到有人说:有些人表面上光鲜亮丽,背地里连车厘子都吃不起!

屏幕快照 2019-02-11 上午9.35.27.png

车厘子那么贵,一颗到底多少钱呢?前段时间就有一个网友跑去超市买了一颗,没错一颗车厘子也可以买,超市阿姨还给称重,并且成功付钱了。这一颗车厘子还真不便宜,那个网友花了1.20元买到,这一颗都不够塞牙缝的。

后来又有很多网友效仿,也去买了一颗,小一点的也要9毛钱。大一点的要7.97,这么贵的车厘子如果要买一斤,那不得上百块钱了吗。很多网友表示吃不起,很想跟天天吃车厘子的人做朋友。不算不知道,原来车厘子这么贵的么!想想之前放着没吃烂掉的,好肉痛啊!算着算着画风就变了……

屏幕快照 2019-02-11 上午9.29.29.png

有网友晒出和朋友打麻将的情形,而麻将的赌资竟是车厘子,4人人手一箱,其中一人糊了,其余三人各付了7个车厘子。小编在网上查了下,一箱车厘子便宜的100出头,贵点的要将近800多。

屏幕快照 2019-02-11 上午10.12.17.png

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规定:“...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各地关于赌资较大的认定均有不同,大家春节斗地主、打麻将图个好玩,但小心不要因一时高兴触犯了法律。

【大写赞】

《流浪地球》的视效预览由这个90后重庆崽儿完成,行星发动机真准备放在重庆

611839438.jpg

石翔文(右)与《流浪地球》导演郭帆。

上映7天,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票房已经突破了22亿元,不仅成为了春节档的票房冠军,豆瓣电影的评分也高达7.9分,稳居春节档电影第一。不少观众在观影结束后都表示,《流浪地球》称得上是第一部国产硬科幻片,特效也达到了新的高度。在这背后有7000人参与了这部电影的制作,其中来自重庆的石翔文,作为电影的Previs(视效预览)小组部门主管,负责并参与了《流浪地球》前期整体的视效预览工作。在家乡重庆,石翔文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

拍片过程中修改过无数次

1302318479.jpg

《流浪地球》开机仪式。

Previs是 Previsualization 的缩写,中文可以叫做视效预览,通常是在正式拍摄之前,用3D低模制作动画镜头,展示出景别、演员走位、摄影机角度和运动等,供导演和摄影指导在拍摄时参考。“好莱坞的特效电影,都必须完成这一步的前期工作,不运用Previs,导演、摄像等部门很难掌握镜头和CG效果。《流浪地球》在国产电影中算是做的最好的。”当时石翔文在北京工作,他所在的Previs小组就负责《流浪地球》的视效预览制作,“我们小组有15个人,来自不同的国家,从2017年1月开始,我们一直用了5个月的时间,来完成这个工作。”石翔文说,《流浪地球》中所有的外景部分,包括发动机部分,都由他们制作了视效预览。

在《流浪地球》中,石翔文和他的团队一共做了33场戏,包括近400个不同的镜头和各种版本。“我们制作的时候,为了更好地帮导演预览效果,使用了非常多的特效以及平常不会使用到的一些增强效果的手段。”即使这样,还有很多戏都经历了多次修改,比如发动机内部那场戏,大改就有3次,基本每一次的改动都需要从头全部制作。“导演刚开始想要发动机内部有一场比较紧张的动作戏,所以我们最初制作时刘启和TIM的互动特别多,不是刘启跳过去维修完成然后拉出来那么简单。”石翔文回忆,“最开始没有设计卡车能直接到达点火闸的旁边,我们需要不断根据新的剧情修改模型,这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每周都会和石翔文的小组进行交流。“郭帆导演是一位非常敬业的人,而且我们都能感受到,他对《流浪地球》的拍摄是很有热情的。”石翔文回忆说,每一个镜头郭帆都会和他们反复探讨,“他愿意听取我们的意见,我们能感觉到他很想把这部电影做好,把每一个镜头都做到极致。”电影中有一个从地面到太空再到空间站的长镜头,不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石翔文记忆犹新。“这个长镜头在前期导演就跟我们反复讨论了很多遍,做了无数次的修改。成片后虽然有一些调整,但我们提出的基本理念没有改变。”

选择回家乡重庆创业

6447801.jpg

石翔文与吴孟达。

电影中俄罗斯宇航员一句“去重庆吃火锅”的台词让重庆观众倍感亲切,郭帆也曾透露本来地下城的设定在重庆。石翔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我第一次看到的第三版剧本,地下城的设定确实是在重庆,就连重庆放置行星发动机的位置都选择好了,大概是在城口县一带。”虽然《流浪地球》地下城的设定最终选在了北京和上海,但“去重庆吃火锅”这句台词却保留了下来。

出生于1992年的石翔文从小在重庆长大,大学到了加拿大温哥华学习电影特效,毕业后也一直从事相关工作。《流浪地球》上映后,他也在关注着观众们的反馈。“我看到有观众将《流浪地球》和好莱坞一流大片比较,我个人觉得其实是不太合适的。”石翔文说好莱坞电影发展到现在,有了一套完整的电影工业体系,“他们有完整的工业化的生产线,而这正是中国缺乏的。一开始就用好莱坞的标准要求国产电影,这是不公平的,当然这也更凸显出了郭帆导演孤注一掷地做《流浪地球》,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情。”对于国产科幻片的发展,石翔文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能够更好的科幻编剧参与电影的创作,有更好的演员愿意选择科幻电影,当然也要有更多的投资方,愿意投资科幻片。”

除了《流浪地球》,石翔文还曾参与过《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疯狂的外星人》等多部电影的视效预览和后期预览工作,现在石翔文回到了家乡重庆,自己成立了工作室,独立进行游戏开发。“对我来说,重庆是我的家,我的工作室当然要选择重庆。”石翔文说,“在重庆工作和生活都更方便,游戏开发是一个高强度的工作,工作之后的休闲,重庆和北京、上海相比更具优势。”

上游新闻记者 孔令强

【煲鸡汤】

走远的孩子,都熬成了爸妈的客

子女回到家的那天,就是他们的春节。

明明说好房间等自己回去了再收拾,但他们总是迫不及待地先帮你收拾好了;明明说好下了火车自己打车回家就好,但他们总是早早地就站在了车站外面等你;明明回的是自己家,但每次回家爸妈都像接待几年不见的客人一样,好吃好喝凑你面前,端茶递水切水果,忙个不停……

不知道从何时起,离家远走奔赴自己梦想的你,突然就熬成了爸妈那个家的客人。我们每一次的出发与到达,仅仅是一张车票的事,但对他们来说都是一场大动干戈。

我们随口说的一句话,自己转眼就忘了,但父母却记在了心里,甚至不惜反复折腾。有个朋友,发朋友圈说想念云南的汽锅鸡,也就是随口说说,没想到过年回家还真吃上了。

后来他才知道,为了这一顿汽锅鸡,他爸爸专门托人从云南寄来了汽锅以及配料的药材,他妈妈则根据网上的教程尝试了整整一个晚上,才做成这道美味。在父母眼里,孩子身上没有一件小事。哪怕只是一句无心的话,也会被他们当成心愿,无论费多大周章,都要帮你实现,这是属于他们爱的倔强。


图丨《送子上学图》 齐白石

年底回家,就如同倦鸟归巢,能安然放下满身疲惫,松弛紧绷的神经。因为只有在父母面前,我们才能不设防,才能感到安全与温暖。我们所有安然闲适的年假,都必然有一对心甘情愿付出的父母。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父母真正的生活却是从你回家那刻起。对他们来说,过年从来不是具体的某一天,子女回到家的那天,就是他们的春节

所以经常是人还没回去,他们就已经在家忙开了,提前几天买好鸡鸭鱼肉、火腿肥肠、肘子排骨,堆满整个厨房。看到一个上大学的女孩和妈妈的聊天记录,她妈妈说:“宝贝,你的屋子被弟弟占用了,你回家住爷爷奶奶的小屋,我已经给你铺好电毯,衣柜也擦干净了,等着你回家。你想吃我包的饺子吗?面粉已经买好,准备下星期一包。”读完心里很暖,我们所有心安理得的享受,都离不开父母的精心准备。很多人春节在家,俨然是个“废人”,冷了父亲就把电暖壶凑在一旁,饿了母亲就把饭菜递到嘴边,不用为工作、学业烦忧,也不担心吃穿用度。

甚至不少人说,每次回老家,爸妈就跟养一只猪崽子一样,恨不得将所有的家乡美食,用短短几天全部塞进自己的胃里。还有人说,从来不敢轻易说自己爱吃什么,一旦说了,无论怎么难父母都会设法做到,并且接下来天天都会吃到这道菜,吃腻了都不好意思说。对于父母来讲,能满足孩子的需求就是他们最大的成就。对于孩子来讲,这样被人宠溺着的生活,一辈子可能再没有别人能给。以前听一个老伯说,她女儿有一年在国外,春节没回家,他和老伴连年货都没买,准备年夜饭也浑身没劲。

图丨Mary Cassatt 美

作家熊培云在《追故乡的人》一书中说他是故乡的囚徒,但“一个人想要忠诚于内心的使命,就得学会独自远行。”每个人因为不同的原因背井离乡,在他乡或异国踽踽独行,每个人都忙碌得无暇顾他。

为了生活很多人早就学会了冷暖自知,早就收起了心中的热情,开始用冷眼旁观的态度来自我保全,活得小心翼翼。

好在有一个港湾,只用一张小小的车票就能抵达,并能获得温暖并补给能量。很喜欢一句话:“唯有父母对子女的爱,从不以占有和索取为目的,从不以放手和分离而消存,也从不以距离和岁月而浓淡。”父母的爱一直在那里,不会因为时间而消减半分,反而在不断地相聚与别离中变得厚重。

人到中年,也越来越能理解龙应台这句话:“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去看父母的背影,而是承受他们追逐的目光,承受他们不舍的,不放心的,满眼的目送。最后才渐渐明白,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像父母一样,爱我如生命。”

在聚少离多的现实处境中,父母把所有的爱,都浓缩在一次次声势浩大的准备中,无论是相聚还是别离。之前有朋友问我,“什么是安全感?”我想,安全感大概就是,我们一句“买好票了”,父母就开始以他们的大动干戈回应:“等你回家。”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