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果然,有人这样蹭了《流浪地球》的热度,但网友都纷纷打call
02-12 14:00: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电影《流浪地球》截图。

近日,苏州人的朋友圈被高架上的情报板刷屏了,点开一看才发现,这些情报板上写着: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为何苏州人会拍照片为这个标语疯狂打call呢?原来,这个标语正是出自于最近大火的电影《流浪地球》。

现在,这句话已来到现实生活中,一些交通部门也“蹭”起了热点。

春节期间最火爆的电影莫过于《流浪地球》了。而一句不经意的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也因电影的走红而受到热捧。更为意外的是,一些交通部门已经“蹭”起了《流浪地球》的热度,将这样一句台词作为宣传交通法规、倡导文明出行的标语。

这样不僵化、不呆板、不墨守成规的宣传方式,迎来了网友的疯狂打call。

网友的认可是对宣传方式创新的点赞。在互联网时代,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不能停留在过去的老思路、老办法上,否则会让工作效果大打折扣,甚至遭到民众情感上的排斥。尤其在00后的群体中,风趣幽默更是一种被普遍接受的生活姿态。

事实上,许多政府部门早已学会了“蹭热点”普法的套路,并且花样繁多,不一而足。

比如,@中国消防的“追星”式科普。春节期间,演员郑恺发微博称“好想放烟花”,@中国消防转发该微博并提及:上海规定了禁止燃放区域和时段,还“科普”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宜忌知识。

QQ截图20190212141901.png

来源:@郑恺 微博截图

更早之前,@中国消防还曾找袁姗姗、谢霆锋的“茬”。政务官微与明星之间的良性互动,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关注,无形之中也起到了良好的消防知识普及效果。

再比如司法机关的“追剧式普法”。电视剧《欢乐颂》热播之后,司法部官微就曾结合剧情,向公众讲了这样几个问题:邻居家老传出噪音怎么办?渣男见异思迁,该不该“撕”?嫁祸他人,是否构成诬陷罪?等等,这些贴近民众生活的普法,也取得了极佳的效果。

从司法部官微的“追剧普法”,到中国消防的“追星”式科普,再到苏州交警的“蹭热点宣传交规”,背后反映的是有关部门普法宣传观念的迭代和方式的灵活化。这样不僵化、不呆板、不墨守成规的宣传方式,就该多来几打,被更多地方和部门的宣传借鉴、对标,让那些普法和政务宣传更好地向“有趣方式”要传播力。

在传统印象里,一些政府机关在开展政务宣传的过程中,总是严肃有余、活力不足,显得缺少温情。诚然,政务宣传需要严谨、准确,但并非意味着就要板着一张脸,也不意味着要与人民群众拉开距离。苏州当地的宣传标语得到广泛点赞就说明,在严肃之余,以一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市民群众更易于接受,能实现双赢的效果。

(综合来源:新京报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视频来源:@封面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