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林志玲:也会害怕变老的那一天到来,面对催婚很沮丧
04-08 09:35:38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眼前的林志玲,标准的模特坐姿,一头长卷发,黑色长裙裹着她纤细的四肢。对于她的脸无需多加赘述有多美,一旁的人低声细语道:今天遇到仙女了。当她得知整个采访团队都是听着她播报的“语音”导航找到了目的地时,害羞一笑。好似外界的各种纷扰,都无法影响到她最大限度地寻找平衡点,有人称这种平衡为“情商高”。

采访中,她喜欢说“正能量”,会耐心、礼貌地回答所有问题,有些属于林志玲的必问题,例如变老、催婚以及“不红了”,无论多么敏感,无论外界的猎奇心多么强烈,她依旧会不紧不慢地真诚作答。她笑称自己也知道外界有无数双眼睛注视着她,如果哪天自己变老了,干脆就躲起来不让别人看见。一听这话,旁边的人急切地接道:不要,我们可舍不得志玲姐姐。逗得她大笑,“我一向觉得艺人随时都会不红啊(笑),也许隔天起床,发现这一切(指自己现在拥有的)就是一场梦。”她停顿了片刻,“我真的已经很知足了,每一个舞台都有它的期限。如果期限到了,大家鼓鼓掌,下台,也是很光荣、骄傲的,也会深深感激能够拥有曾经的一切,接下来就是该什么阶段做什么事。”

▲人物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三十岁走红,被称“意外惊喜”

说起成长的经历,林志玲也不是惯常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这个以美貌著称的女孩,本来的职业规划是当个普通职员。 

15岁那年被星探发掘走上模特之路,此后她独自一人前往加拿大留学,靠着当图书管理员和兼职教中文来补贴生活费;回台湾后,为了凑齐攻读研究生的学费,还曾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兼职模特;2003年,她被业内封为“台湾第一美女”,距离成名也越来越近;30岁那年,没拍过一部电影,没出过一张唱片的她凭借出众的容貌和知性的气质,在演艺圈掀起了一场“林志玲现象”,成了娱乐圈的“意外惊喜”。

从此,林志玲也进入了一场新的残酷人生考验:站在聚光灯下,顶着“第一美女”的头衔,接受公众的挑剔和评判。解析林志玲的爆红期,一夜成名时30岁,对一个模特来说早就过了黄金年龄。当兼职模特长达七年的蛰伏期,她曾是帮萧蔷整理衣物的小模特。瓶颈期,她会花两年时间去基金会做策划展览的工作,重新找回自我,就像她说的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就选择离开,“我一直比较知足,从不会想一定要赢过谁,或要什么野心,我有种个性是会让黑暗、低潮停驻的时间变短,只有感受过沮丧、疼痛和挫败,才会知道之后的日子能如何成长,负面情绪丢给他人也不一定能解决,能够改变未来的只有自己。”

她定了定神,“任何低潮不要躲避,面对它、承受它、解决它,然后放下。”

得体,是对他人最基本的尊重 

不过,众人都争相夸赞的美貌在林志玲心里却不足为道,她把小时候的自己定义为一个爱笑的女生,戴副眼镜、穿着女校校服,不在乎什么外表,不会用所谓的美和漂亮去形容自己,就是一个小书呆子。“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我都觉得美对我来说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是种让人舒服的姿态,就像我觉得女人到了某一个年纪,能够呈现出自己的魅力,一定是内心的底蕴内涵,会让人觉得舒服喜欢。”

▲今年央视春晚上表演《绽放》。

从小,林志玲的父母就很注重她的才华培养,舞蹈、绘画、书法、礼仪的学习从不落下,对她的要求也极为严格,气质、涵养对她来说,不是人前苦苦维持的形象,而是最真实的自己。不管参加什么活动、出现在哪种场合,林志玲总能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人前。 

她热爱礼服,去再小的场合都穿得“隆重”,连工作人员都不太理解。她说,因为来看她的人都是出于喜欢,无论如何都要状态最佳,这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也是对别人的尊重。“我从小被灌输最深的观念就是得体,经过了很多美誉、德育的教育,礼貌、尊重,是最基本的,保持一个得体的仪态,也是对环境的尊重。如果面对客户,我会拿出百分之百的状态去面对一天的工作,这是最起码的。”

人生就一次,不相信运气 

很多人觉得林志玲活得真累。拍摄《道士山下》时,陈凯歌示意让她坐下等戏,她因为担心旗袍会被坐皱,硬生生在片场站了3个小时;2005年遇上的那次意外坠马,六根肋骨骨折,习惯忍受身体疼痛的她,说了一句“要与痛苦并存”;参加《花样姐姐》,她不小心吃到辣椒,也只是紧缩肩膀吐吐舌头,没发出一丝声音;今年央视春晚,她用精彩的水上表演奉献了《绽放》,可背后的吃力,她都选择吞下去自我消化。

林志玲的身上似乎混合了极致的柔软和坚强,她坦承对自己的要求极高,这么追求完美真的不累吗?“我觉得每个人都会追求完美,也慢慢发现在这个很不完美的世界中,有这样一个信念是好的。完美是个动词,你必须对自己严格,才可以站在舞台上让他人审视你,也是让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

她不相信运气,即便到了现在,收获了认可的同时,也没有一点飘飘然,而是反复强调着努力的重要性,“我的意志力是很强,有人说我应该叫林志力,有时候我也告诉自己,我不一定能够做得到,但在不同的舞台,不同的机会面前,我都是勇于面对冒险和挑战,因为人生就这么一次,很多的机会,过了就没了,必须珍惜。”想了想,她笑着宽慰周围惊讶的面孔,“不会太累了,我也有放松的时候,只是你们没有看到而已。” 

缺点即优点 

很长一段时间林志玲被视为“理想的花瓶”,关于她的争议也从未间断,标志性的娃娃音被质疑是在扮嗲,但她似乎找到了另一种看待问题的角度。问到林志玲的软肋是什么时?她给出了这样一个解释,“很多时候缺点也是优点,像以前人家说什么娃娃音啊,是不是装的?后来我会说这是我的缺点,但正因为这个缺点让你们认识了我,所以这难道不是我的优点吗?因为这样你们记得了我。以不伤害他人为前提,那这一个可以共存的优缺点,不是很好?所以,懂你的人已经懂了。” 

“志玲姐姐”

这些年,除了客串《西游记女儿国》,林志玲少有影视作品,被提到还有没有想挑战的角色,她不假思索地说了四个字“志玲姐姐”,“回头看,我人生第一部电影是吴宇森导演执导的《赤壁》,合作过的男主角们也是你们最爱的,《决战刹马镇》里的红雷,《101次求婚》的黄渤,这些都很精彩,所以接下来,我要做的应该是把自己的人生角色经营好,做好林志玲这个角色。”问她,对如今自己的生活状态满意吗?“Yes,我很满意。”

▲电影《赤壁》剧照

新鲜问答 

舆论

新京报:你会在网上搜自己的名字吗? 

林志玲:不太会,虽然好像现在放眼望去每个人都在刷手机,但我不太看这些,要知道自己的底气在哪,你做了什么。

新京报:出道至今,难免会出现很多不好的声音,会在乎别人的看法吗? 

林志玲:不只是艺人,在任何角落、任何地方都会有各种不同的声音,但你要因为他人的声音影响自己的正确判断吗?或是别人的质疑而阻滞前进,让别人的言语起伏引领你的情绪波动吗?我不这么想,这是我自己的人生,我自己掌控,我不会被这些影响,也不应该被这些影响。我之前说过在你年纪小的时候你会很在乎,会想他们怎么这样说我?但后来我想可能老天爷是要告诉我一些事情,那之后我的心脏就更强大了、更柔软了,就不会把外界(的评价)放在自己身上。不过,不好的声音也会有帮助,要知道艺人的第一课就是学习接受。所谓的快乐,选择权在自己手里。

新京报:被叫了这么多年的“美女”会累吗?

林志玲:也不会累,有很多人都共同拥有这些称呼。但我自己比较喜欢大家叫我志玲姐姐,那样很亲切。

年龄 

新京报:为什么看起来还是像二十多岁一样? 

林志玲:有吗?为了见你们我先跑了一个小时才过来的(笑),保养真的就是要比较积极地运动,例如每天坚持跑步、游泳。 

新京报:年龄是每个艺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林志玲:年龄确实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课题,人的皮囊都会渐渐老去,所以大家不是说有趣的灵魂才万里挑一吗?我认为要充分保养的是内心,由内养外也由外养内,你没法逆转时间,就只能用一个最正确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现在的自己。有了皱纹、白头发,你可能会想让自己钻进一个深渊,那个深渊会让你往下掉,那为何不用一个青春的心境来面对这件事?我始终认为心境决定一切,快乐的心态也能决定外在,决定是否能有青春的光彩。所以我常常选择快乐,往下掉就要记得把自己提起来。

新京报:那你怕不怕有天会变老? 

林志玲:一定会的,我那时候应该会躲起来(笑),因为你们对我太严格了,除非你们承诺以后我有了皱纹也会继续爱着我。 

爱情

新京报:你应该已经处于一个无欲无求的阶段了,如果能有水晶球你最想知道什么?

林志玲:之前也有人问这个问题,我说这是一个陷阱题吗?这是挖了一个坑要我回答吗?(笑)是的,我到目前没有实现的当然是组建自己的家庭。如果有水晶球,我会想知道未来会不会结婚?会不会有孩子?是不是双胞胎?其他好像也不要知道太多。

▲在《极限挑战》中林志玲曾与黄渤上演结婚戏码。

新京报:面对各路人马的催婚,你是什么心情? 

林志玲:我会觉得我怎么一点进步都没有?没有给到你们新的答案,我也很沮丧。

新京报:你会着急、渴望结婚吗?如何正面回应催婚? 

林志玲:你们不要再催喽(笑),其实现在像我一样单身的女孩很多,我觉得不要因为所谓的年龄等问题就把自己背负的很多社会价值否定掉,也否定掉自己,我们可以从生活、朋友、工作中去获得现阶段应该有的幸福,那是另外一种幸福。当你准备好的时候,该来的就会如约而至。 

慈善:“从孩子们身上学到很多” 

这些年,林志玲经常到偏远山区去看望贫困生病的儿童,她记得有一次在一间学校里问一个孩子,做人最重要的品格是什么?那个男孩睁大眼睛叫着说“真诚”。“你大概不会相信,我反而觉得从孩子们身上我学到很多。也许我们所在的社会环境已经变得太复杂了,说的话会经过大幅修饰,也许已经忘记真诚的核心多么重要。但他们其实很单纯,当五个十个小朋友全抱着我的腿的时候,那种舍不得,我都会把这种甜蜜的回忆放在心中。”是的,只要一和林志玲聊慈善,她就有说不完的话。

事实上,早在林志玲没有成名前就开始做公益,这也成了她的习惯。目前她已经在云南、贵州、宁夏等地盖了10间志玲姐姐儿童之家,之后还会开启“护童专案”,针对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重症病童,希望通过医疗的辅助改变他们的一生。到现在,林志玲捐款的总金额甚至达到了8位数人民币,被外界评价为“快把自己的嫁妆捐出去了”,但在她看来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这是该做的事情”,问她最骄傲的慈善举措是什么,她腼腆地说,还远远不够。

原标题:林志玲:也会害怕变老的那一天到来,面对催婚很沮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