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吃货捧出“国民零食第一股”!后IPO时代,三只松鼠的进击与挑战
07-12 20:02: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国吃货厉害了,不仅吃出了2万亿的零食市场,还吃出一个上市公司。

上市:

股价大涨44%,跃升“国民零食第一股” 

7月12日,生于淘宝长于天猫的三只松鼠,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00783,发行价14.68元。当天开盘股价即大涨44%,跃升“国民零食第一股”。

060828381f30e924390d151e8c1b70031d95f709.jpeg

坚果炒货起家的三只松鼠,如今已拥有600多个单品,平均每年售出坚果1.9亿袋。在天猫已吸引2700万品牌粉丝,超过耐克苹果稳居第一,产品热销16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售零食超过200亿元。 

从5人在民房创业到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三只松鼠仅用了7年时间。期间创下诸多行业纪录:连续7年“双11”天猫食品销售额第一名、累计销售坚果零食超过200亿元、远销167个国家和地区、天猫店铺粉丝数第一品牌……经过七年的发展,三只松鼠已成长为超级IP。三只松鼠现拥有12大品类、600多个单品,平均每年售出坚果1.9亿袋,和500多家松鼠伙伴研发和生产全球各地好产品,一起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表示,“上市只是工具,未来需要利用好这个工具,建设数字化渠道,提升食品行业的生产效率,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进击:

成功IPO将带动更多“淘品牌”上市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武汉江南北公司创始人高攀认为,淘品牌“三只松鼠”于今天成功上市,对于众多电商卖家或网络品牌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

在当前各地政府补贴IPO热情重燃的背景下,“三只松鼠”的成功上市,必将对一些有意向IPO的规模化中小企业和网络品牌的,起到积极带动作用。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零售商业分析师云阳子表示,三只松鼠上市,说明了高度依赖阿里的淘品牌,在二级市场得到认可;未来估值的想象力,会在新零售方向,线上线下的融合,全渠道战略的实施。 

500fd9f9d72a6059c5ea4f249f072a9e023bbacb.jpeg

挑战:

产品研发、供应链整和能力将是上市后主要问题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数据监测显示,2014年-2018年食品电商行业交易规模分别为400亿元、600亿元、1300亿元、2400亿元、28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45%、50%、116.66%、84.61%、16.66%,增长势头显著且稳定。

数据表明,消费者的偏好和购买力对休闲食品零售行业具有直接影响,而一旦短期内消费者的口味和喜好出现较大变化,又或者坚果供应市场出现重大波动,都会对三只松鼠产生较大冲击。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TUV莱茵认证集团电子商务专家陈奇俊表示,三只松鼠是典型的互联网零食品牌。它的诞生和崛起抓住了国内网络购物的红利期和风口。因此,有了突飞猛进的业绩表现。由于是在零食这个高周转的细分领域,曾经有一些产品质量与品控的投诉,这对其还是有一定地负面影响。  陈奇俊认为,其产品研发能力和供应链整和能力将是其上市后的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同时,线上流量竞争激烈,线下实体商业去中心化的业态,也将是其所面临的另一挑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