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外国留学生被“宠”上天背后 是世界大学排名隐藏的数百亿美元利益产业链
07-12 18:15: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针对近日网上关于山东大学举办中外学生“学伴”项目的评论,山东大学12日在官方微博回应称,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在相关报名表格中出现“结交外国异性友人”不当选项等问题,引发不良影响,深表歉意。

738b4710b912c8fc834ef473c8418c40d7882191.png

山东大学“学伴”项目,7月6日被微博网友曝出后,引发争议。

63d0f703918fa0ec10b3ee281cd547eb3d6ddb62.png

2017年山东大学“学伴”活动现场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同日,针对此前网络反映山东财经大学为留学生腾宿舍一事,山东财经大学通过其官方微博正式回应称已停止宿舍搬迁。

574e9258d109b3de2c027779fefd7284800a4c2d.png

那么,为何中国高校热衷给留学生配置豪华宿舍甚至是女学伴,难道真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这一切还要从高校国际排名说起。目前,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是比较公认的三大权威大学世界排名,也是当前国内关注度最高、高校经常引用突显自身实力的国际排名。

f9dcd100baa1cd117ea75bdac637d6f9c2ce2de4.jpeg

上海交大本科招生网主页引用QS排名

泰晤士排名排名依据: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国际化、产业收入等5个范畴共计13个指标

QS排名依据: 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师生比例、研究引用率、国际化,具体到比例:

学术领域的同行评价40%、全球雇主声誉10%、师生比例20%、单位教职的论文引用数20%、国际教职工比例5%、国际学生比例5%。

usnews排名根据:大学的学术水平、国际声誉等十项指标。

可以看出,国际化程度是大学排名高低的关键因素之一。

哪个高校排名前列,招生的时候就可以拿来吹嘘,你们看,国外的排名都把我放在这么前列,证明我们学校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嘛,你还不来就读?毕业生找工作时也可以显摆,这就拿住了大学的命门之一。


根据美国第三方独立机构Open Door数据显示,2015年,国际留学生为美国带来将近358亿美元的消费体量GDP贡献。不难看出,将教育产业化的美国

从国际学生的口袋中,获取了丰富的经济来源。

前文已经注明,QS大学排名评价指标之一是国际学生比例,占比5%。

那么,我们的高校留学生比例怎么样呢?数据显示:中国重点高校的留学生平均比例不到4%,而欧美发达国家的高校普遍为10%-20%。(由下图可以看出,清华7.04%,北大6.16%,其他大学可想而知)

0e2442a7d933c895867855f9ac366df5830200dc.jpeg

中国部分高校2017年留学生比例

显而易见,中国大学在排行榜上面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想要拿到这5%的分数难上加难。

2017年年初,清华大学因取消国外学生的笔试门槛,方便持有外国护照的人更轻松的进入清华大学,而受到网友的一片批评。实际上,清华也很无奈。

干货来了。既然几个世界大学排名越来越重要,那么,该怎么拿到这个分数?

原来“国际学生比例”的评价有个空子可以钻。它只要求了比例,要求了人数,于是,应对来了,招不到留学生我就放水,还招不到我就提高待遇,还不行?没关系,继续提高留学生的待遇,于是就出现了文头的那一幕。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新网、中国教育网、山东大学微博、观察者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