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嘿,dog!买保险吗?看病能报销的那种,目前已有三责险、健康险、走失险……
07-12 15:46: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对于宠物主人而言,宠物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需要耗费精力,更需要不小的开销。如今,高昂的宠物医疗费用催生了宠物保险业的高速发展。

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同比增长27%。中国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达到9149万只。而近日宠物医师职业责任保险在上海落地的消息,引发宠物主人和保险业的关注。

10.jpg

宠物就医,假如被误诊也有保险了

据“上观新闻”报道,近日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与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签订了《宠物医师职业责任保险》合作协议。

该险种推出的背景是:宠物数量越来越多,宠物的医疗需求也越来越高。而宠物医疗堪称高风险行业,由于误诊或宠主们对行业不了解,经常导致纠纷发生。有了这个保险后,只要宠物医师投保,一旦发生医疗事故,确定为医师责任的,保险公司将代为赔偿宠主损失。

记者7月11日从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获悉,宠物医师责任险是新开发的险种,目前该公司也可开办,保额一般设置为1万-5万元,保费在数百元左右,可按年投保。

宠物闯祸、生病、走失都可投保

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责任险部仇一舜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实际上,跟宠物有关的保险,更常见的是第三者责任险和综合险。

“有客来访,却在家中被猫咪挠伤;爱犬跑到邻居家,打碎了古董花瓶;外出遛狗,咬伤了路人……”以宠物第三者责任险为例,宠主投保后,上述问题导致的费用,保险公司都可代宠主给第三者进行赔偿。该险种的保费一般为几十元至上百元,年保额在千元左右,也是按年投保。

另外,保险公司还开发了宠物综合险。这个保险涵盖了三方面的保障:首先是第三者责任险;其次是宠物的健康保险,如果宠物生病,可以报销医疗费用;再者如果宠物丢失了,由此产生的寻找费用(如登广告)等。这个险种的保费一般为500-1000元,以500元保费对应的保额为例,包括三责险1000元,健康保险1万元,丢失寻找费用1000元。

“宠物第三者责任险投保的较多,每年有几百单;综合险因为是新开发的,知道的人还不多,所以投保较少。” 仇一舜介绍,从全省来看,无锡、苏州的宠主们投保热情要高于南京宠主;从宠物种类来看,给猫投保的要少于给狗投保的。

目前投保率较低,但未来有市场

对于宠物保险,消费者态度如何?记者对宠主进行微调查后发现,他们对宠物保险了解甚少,目前都未投保,带宠物看病都是自掏腰包。但知道宠物保险后,有些宠主表示有兴趣。

王女士的爱犬大约15岁了,前段时间它的屁股上长了个肿瘤,拍片拿药花了两千多元。对于宠物保险,她表示没买过;如果保费不高可以考虑。曾养过哈士奇的毛女士告诉记者,她愿意买宠物丢失保险,但以前她不知道相关情况,所以她的哈士奇丢时都不知道找谁。正在养猫咪的高女士则告诉记者,她不愿意买丢失保险,因为她自己会非常小心地照顾它;但她愿意买宠物健康保险,因为她的猫咪肠道生过病,大约花了两千多元,所以买保险非常有必要。

链接:

在英国有430万只宠物拥有保险,而英国宠物保险市场的价值大约在12亿英镑

在英国,人们可以在当地的动物诊所带宠物就医并使用保险。兽医可以直接将保单报给保险公司,而宠物主人只需支付保单中没有覆盖的部分。在温莎小镇的宠物狗选美比赛现场,不少宠物狗主人也表示,愿意为自己的狗狗购买保险。

宠物狗主人:我给我两只狗都买了宠物保险 每年都要给他们投保,要花费大约4000英镑

宠物狗主人:如果有任何不好的事情发生 保险都可以覆盖到 我们可以因此确保狗狗们能过上快乐健康的生活

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受宠物大小、品种以及身体状态等因素影响,宠物保险种类非常多样,在宠物繁殖基地购买宠物狗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为接下来选购保险做足功课。

不少宠物主人们不仅在意宠物的血统,更在意在把它们领回家后,让它们更健康快乐生活,这也将继续推动英国宠物保险市场继续发展。

综合自扬子晚报、央视财经、上观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