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加长版三伏天来了!你喜欢“蒸煮”还是“烧烤”?
07-12 15: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冷在三九,热在三伏”,7月12日入伏,宣告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一场“高温持久战”拉开序幕。

李卿 摄

今天,北京的气温也很应景,午后最高气温可达33℃。不止是北京,入伏之后,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将成为天气的“主角”,全国大部分地区会开启“蒸煮模式”或“烧烤模式”。

有趣的是,今年的三伏天不光来得比以往早一些,还是“加长版”:7月12日至7月21日为“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加起来有40天之多。

这是为啥?

一般来说,三伏天是按农历计算的,每年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入伏,立秋后的第二个庚日出伏。头伏和末伏长度固定,均为10天。

但中伏长度却是由“立秋”节气与其后首个庚日之间的间隔决定。因此,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对应出现“普通版”三伏和40天的“加长版”三伏。

“稻在田里热了笑,人在屋里热了跳。”前些天,凉爽的“小暑”让很多人觉得过了一个“假夏天”,但其实并非如此。

根据中国天气网消息,预计7月中旬,副热带高压依旧偏强,位置偏南,江南一带降雨持续,受此影响,气温也将会持续低迷。但是在华北黄淮一带,伏天的威力将逐渐显现,下周开始,受高压脊控制,炎热天气回归,可能会有连续高温天气出现。

根据2008年至2018年全国6大城市三伏天中的平均高温日数统计,中伏才是高温集中“发力”的时候。像北京,头伏的平均高温日数为1.3天,中伏2天,末伏0.6天;在广州,头伏的平均高温日数为2.2天,中伏达到5.4天,末伏2.8天。

为啥三伏期间是全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呢?

气象专家解释,夏季白天比黑夜长,阳光照射的时间也长,这就使地面一天天聚集的热量增加,温度持续增高,在三伏天期间地表热量的积累达到高峰。

“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在酷热的天气中,要避免高温时段外出,多喝水补充水分。所以说,三伏天窝在空调房里吃西瓜,是许多人向往的生活状态。

李靖海 摄

现代人有种种科技手段帮助降温,没空调没电扇,古代人的三伏天是不是很难熬?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

据专家介绍,古代生活节奏比较慢,时间上相对自由,一般可以做到避开高温时间外出,纳凉的方法也挺多。

比如因地制宜建造房屋。以北京而言,一般的四合院里,房子大多都是“人字顶”,下面再吊个顶棚,这就变成了一个“隔离带”,热气有个过渡,不会直接进到屋子里。

护国寺街的四合院。王文波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房子还讲究“前出廊后出厦”,天热时每到中午,先把廊子上的帘子放下来,再放下门上的帘子,双层隔热,屋里自然清爽,还不影响通风。

然后,在屋里放上两个大铜盆,里头搁上冰块,冰块上冰镇着应季的瓜果梨桃,丝丝凉气伴着水果的清香,十分惬意。

当然,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度过三伏天都不能一味贪凉,否则会大量消耗身体中的阳气,更易伤身。所以,适当喝些热水、热茶,该出汗就出汗,才是三伏的养生之道。

“加长版”三伏天来了,你还好吗?

原标题:加长版三伏天来了!你喜欢“蒸煮”还是“烧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