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负重20斤上天入地 重庆“蜘蛛侠”翻山越岭守护长江航运
07-12 11:17:4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蜀麻吴盐自古通,万斛之舟行若风。”1200年前,诗人杜甫就用诗句描述了长江航运的繁忙景象。在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中,重庆港已跻身长江干线亿吨大港之列,在这船舶穿梭,迎来送往的背后,有一个团体在为辖区通航安全保驾护航——长江重庆通信管理局长途干线维护班组,他们穿梭于沿江两岸,只为守护好这一道道银线,保障这近700公里水域的平稳运转,让无数来往船舶顺利抵达彼岸,古筝就是这个班组中的一员。

古筝和他的同事们穿梭于沿江两岸,只为辖区通航安全保驾护航。受访者供图

动手:

深夜抢修冻僵双手

三年前一个深夜,夜色笼罩四野,偶尔一阵船机的轰鸣声从远处闷闷沉沉地传来。

睡得迷迷糊糊的古筝接到告紧申报电话,弹广高速路铜锣峡段,因连续几天下雨发生滑坡,沿线光缆出现故障需紧急处理。

得知消息,古筝立马穿上衣服出门,抵达事故发生地。

按照先抢通,后完善的基本原则,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古筝和队员淋着雨拿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回查找故障点。高速公路上,随车呼啸的冷风让古筝的双手冻得失去知觉。

取出熔接机、抽线、剥纤、擦拭、熔接……共十几个环节,在恶劣的天气下,古筝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线路抢修完,已是下午三点,此时,队员们还没吃一口饭。

“衣服全湿了,队员……队员他们……”说到这,古筝的眼眶一下就红了,用手抹了一把眼泪。

夜间抢修。受访者供图

从2005年转业到长江重庆管理局后,古筝一直从事着最艰苦,也是最重要的长江航运通信专网长途干线维护工作,但不管工作再苦,古筝从没流过泪。古筝说,这次流泪,是因为想起往事,心疼跟他一起受苦的队员。

每年,古筝基本要接到60余次长途干线应急抢修任务,这些任务基本都发生在半夜,有时抢修太晚,古筝干脆在办公室里应付一宿。

很多故障点位于荒山野岭,荒无人烟,饿了,只能和队员们一起分几块饼干吃。

四年前,古筝也曾因连续抢修两个故障点,工作二十几个小时没休息,处理完故障,古筝和队员们的肚子早已饿得咕咕直叫。由于当时身处荒坡,周围没有店铺,古筝从车上翻出一包广味香肠,抓了几把路边的草,点火熏香肠,香肠还没烤热,古筝和队员们一股脑就吃了,“你别说,那味道还不错。”

发生故陪后,古筝要第一时间在机房测试信号,找到故障源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摄

动脑:

脑中有张“长江航道图”

每一次抢修都是和时间赛跑。

古筝说,晚上主要是以抢通为目的,算上路途和排查故障点的时间,必须要在6个小时内把线路抢通。

古筝负责的长江航道是从朝天门到渝北洛碛段,将近60公里。为了准确找出故障点,古筝脑里形成了一张完整的“长江航道图”,网络地图上尚未标记出的一些店铺,全都印在他的脑子里。

“41公里处有一家便利店,59公里处有一个工地……”重庆的地名变成了古筝脑海中一串串公里数,闭上眼睛,古筝基本能说出航道沿线的大概情况。

对航道的熟悉,源于古筝的一个习惯。每次处理完故障,古筝都会把故障的相关数据和情况标记在地图上,并用自己才看得懂的话做一些补充说明,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好几年。

“天王星测出17.57公里毛溪卤菜对门24芯光缆原接头处、大石坝测出31.5公里山体滑坡、郭家沱海事管道光缆3.5公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古筝保存在电脑里的重庆地图,沿着长江航道标注了两条线,一条线是天王星至长寿(7-12芯接高速公路),一条线是天王星至长寿(沿江数据网),这两条线已被他标记得“面目全非”。

古筝说,把故障点的情况标注出来,是为了方便回顾加深印象,当下一次故障发生时,他能知道故障路段有哪些建筑,有几个路口,有无工地,通过对周边地形和环境的观察来判断故障点的具体位置,节省排查时间。

烈日下抢修,汗水打湿了古筝的衣衫。受访者供图

动身:

背20斤装备上天入地

对于干线光缆维护人员来说,能够上天入地,绝不是空话。

14年前,第一次上杆时的场景古筝还历历在目。

“脚都在抖,不敢往下望。虽然心里慌,还是得硬着头皮上,一回生二回熟嘛。”爬了十几年杆子,如今面对各种“疑难杂症”,古筝基本都能手到擒来。

重庆地处山区,干线杆路往往架设在沿江两岸的山林里,巡房点的位置大多很偏僻。每次巡检,古筝都要几经周折,不仅要带上将近20斤重的装备,特别是很多杆路车船不通,人迹罕至,需要徒步登山、爬杆。古筝笑言,自己翻过的山比别人走的路还多。

高空作业。受访者供图

遇到长时间下雨,杆子上长满青苔,爬杆脚容易打滑,凭借多年的经验,古筝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上杆前,要带上保险绳,脚上穿好铁镫子,腿部缠上草绳……”

盛夏暴雨多,埋在地下的光缆容易出现故障,古筝需在暴雨后打开积水的井盖,跳进末过腰身的人孔井里清理进水的光缆。

有一次,古筝的妻子到现场去看他,看到弯腰在人孔井里全身是污泥的丈夫,当场眼睛就湿润了,她哽咽着叮嘱了一句便匆匆离去,“你要注意安全。”

从此以后,也许是不愿古筝看到她眼里的心疼和担心,妻子再也没有去现场看望过他,但古筝回到家后,总能从妻子手中接过一杯热气腾腾的暖茶。

每次巡检,古筝都要带上将近20斤重的装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摄

动笔:

解开“乱麻”挽回损失

为了适应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长江重庆通信局在长途干线传输升级上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

2016年3月17日, “长江通信第一跨”重庆石宝一西沱长江飞线架设成功,可为海事西沱执法大队和其他港航单位提供通信接入,让其2M带宽的窘境成为历史。2016年12月1日,为配合奉节县旅游景区白帝城对外交通工程建设,长江支流梅溪河上一条崭新的过江飞线腾空而起……

这些重点工程,古筝都有参与,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里记满了各种数据和案例。

在该局朝天门综合机房搬迁工程中,古筝带领团队历时一个月,将涉及地下几十条不同方向的缆线进行了逐一核实并做详细记录。

清理过程中,古筝对新布放的200对通信电缆施工方案提出异议,认为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他认真查阅以前的施工资料,亲自到漆黑的人孔内用仪器寻找,并联系机房将查找出的电缆上的在线用户进行核对。

古筝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使得整个工程的实际施工比原设计少布放通信电缆1.5公里,共计为单位节约材料和人工费12.5万元。

从业十四年来,古筝克服重庆辖区点多线长、地势险峻、气候恶劣的不利因素,年复一年的坚守在长江航运安全畅通的最前线,他守护的不止这一道道银线,也是守住了长江通信的生命线。

原标题:负重20斤上天入地 重庆有个“蜘蛛侠”翻山越岭守护长江航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