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学生VS社区大妈 谁更会垃圾分类?这个“挑战赛”告诉你答案
07-12 20:5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_副本.jpg

大学生和社区大妈,谁更会垃圾分类?

7月12日上午,江北区垃圾分类指导员进社区暨重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举行。

来自西南政法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重庆6所大学的8支大学生队伍,共107人,将在这个暑假走进江北区7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60个示范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调查等工作。

面对社区居民关于垃圾分类的各种问题,大学生们都准备好了吗?

现场考验

面对大妈“三问”大学生机智作答

听说社区广场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现场活动,住在九鼎花园小区的张鼎芳早早地来到了活动现场。

“我想问问,擦过鼻涕的纸巾是什么垃圾?”张鼎芳现场向大学生提问。

“婆婆,擦过鼻涕的纸巾是其他垃圾。”西南政法大学大一学生张程程很快给出了答案。

“那没用过的纸巾呢,能回收吗?”张鼎芳继续提问。

张程程笑着说:“纸巾没用过就扔掉,好可惜哟。”之后,她又补充回答说,一般来说,纸巾的水溶性较强,所以即便是没有使用,也不是可回收物。

听张程程说到了水,张鼎芳又问了第三个问题:“湿纸巾是湿垃圾吗?”

张程程笑了笑,首先解释了什么湿垃圾:湿垃圾又称易腐垃圾,是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

“湿垃圾就是易腐垃圾,干垃圾就是其他垃圾,只是提法不同而已。”张程程说,湿垃圾并不能按照垃圾的干或者湿来分。比如说,核桃壳虽然是干的,但却是湿垃圾;湿纸巾虽然是湿的,但却是干垃圾。

充足准备

每支队伍都有垃圾分类宣传“绝招”

张鼎芳之所以会有这么多关于纸巾的问题,是因为她正在学习垃圾分类。这段时间,她一边向社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学习,一边用手机关注“重庆市垃圾分类”“江北百姓城管”等微信公众号学习垃圾分类。

“现在,居民们聚在一起都在聊垃圾分类,要多学点才能多摆点龙门阵。”张鼎芳说,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很高。

张程程在参加社会实践过程中也有同感。启动仪式结束后,她和同学们就前往东方花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按照计划,这个小区将在今年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工作。

“很多居民对即将开展的垃圾分类都很期待,也提出了不少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张程程说,在进行这次社会实践之前,她和同学们都做好了充足准备,认真学习了一个多月的垃圾分类知识。

记者了解到,这次参加社会实践的8支大学生队伍都已经做好了准备,也提前进行了计划。宣传垃圾分类,他们有各自的“绝招”。比如,重庆交通大学的同学们就将《卡路里》《千年等一回》等热门歌曲,改编成了一首垃圾分类的歌,准备唱给社区居民听。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廖光洪表示,按照计划,到2020年,江北区全区九街三镇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的街道比例将达到100%,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5%。全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取得良好成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