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装甲火车还是苍鹰1号?金正恩这次怎么跟普京碰头
04-22 20:15:53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本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从平壤出发,前往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重要海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首次首脑会晤。

从两次"金特会"开始就被外界津津乐道的朝鲜领导人出行交通工具的问题,这两天也依旧是媒体乐此不疲关注的焦点。

韩国大多数媒体分析认为,正如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金特会",金正恩依旧会乘坐专列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

据报道,专列备有最先进的通信设备、星级酒店级的卧铺、宴会厅、会议室等车厢,还具有防弹、防爆功能,甚至还有紧急撤离的防弹车及82毫米迫击炮。

除了火车自带的安全属性,还有三大理由:

第一,俄新社直截了当地写道:"金昌善的现身意味着乘专列已成定局。"——当地时间17日,日本富士新闻网(FNN)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周边捕捉到负责金正恩外访行程路线安排以及会谈礼宾事宜的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朝鲜书记室长金昌善的身影。

19日,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远东地区铁路当局相关人士的话报道称,由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代表组成的"特别委员会"也对该地铁路及周边状况进行了评估和检查。

第二,从平壤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铁路距离约1000公里,与今年2月下旬金正恩从平壤横穿中国前往河内的3500公里路程、60个小时的车程比起来,可以说是"毫无压力"。不过,韩国交通研究院高级研究委员安炳民(音译)介绍,朝俄铁路轨道的间隔不同,朝鲜铁路轨道是1435毫米的窄轨,而俄罗斯铁路是1520毫米的宽轨。因此,从平壤出发的专列要在朝俄接壤的边境附近更换车轮毂。

他表示,位于朝鲜罗先市的图们江站或雄尚站有更换的设施,"朝鲜每小时的更换车轮的速度是6-8节车厢,更换20节列车需要3小时左右。"

安炳民保守估计,金正恩此行需要花上22-23小时在路上。

第三,重现8年前父亲金正日生前最后一次访问俄罗斯的面貌。2011年8月20日,金正日一行专列抵达俄罗斯,首站停在滨海边疆区南部的哈桑站。22日,专列短暂停留并参观布列亚水电站。23日上午,专列抵达西伯利亚东部城市乌兰乌德,休整一宿后,24日,金正日与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此举行"一对一"首脑会谈。

即便选择专列出访,在火车线路的安排上,外界的看法也大相径庭。

韩媒介绍,金正恩乘坐火车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路线主要有两种——从平壤出发,通过连接朝鲜罗先地区和俄罗斯哈桑的图们江铁路大桥进入俄罗斯,另一个方法是从平壤经中俄接壤城市图们和珲春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

韩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金正恩若经中国进入俄罗斯,是突出与中国连带关系的一种信号。"如果俄罗斯对此也无异议,朝鲜方面此行所能起到的宣传作用不可估量。"

同时,金正日于2011年访问俄罗斯时,也是选择经由中国境内的铁路线进入俄罗斯,与梅德韦杰夫会面。韩媒认为,从历史性意义和延续性方面考虑,金正恩走这条线路的可能性较高。

据了解,图们江铁路大桥于1983年重新修建,苏联时代,由俄罗斯途经铁路桥进入朝鲜的铁路一直承担着运输化肥和石油的任务。苏联解体后,跨境物流已经很少,往昔火车过桥的气势磅礴已不多见。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对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表示,韩俄铁路路况不佳,安全性系数相对较低。从这方面考虑,金正恩或许会多发花一点时间从中国绕行。

不过,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图们市和珲春市火车运行一切正常,并没有为朝方开路的迹象,因此,金正恩很有可能直接从平壤前往俄罗斯。

安炳民也赞同这条路线,他补充道,基于节约时间的考虑,朝鲜方面有可能在朝俄交界处的火车站提前准备好已换好车轮的备用列车,金正恩有可能从平壤乘坐专车抵达边境火车站随后前往俄罗斯。

除此之外,韩国SBS 新闻报道称,在第二次"金特会"的返回途中,金正恩曾发"牢骚":"难道还要进行这样的列车旅行吗?"因此,有少数韩媒分析,金正恩有可能搭乘许久未出现的专机------苍鹰1号。

"苍鹰1号"于2015年首次亮相,由前苏联于1995年生产的"IL-62"机型客运飞机改装而成,长度为53.12米,翼展为43.2米,最大起飞重量165吨。

该款飞机于1963年首次航行时,可搭载200人,续航距离约为9000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喷气式客机。

韩国《首尔新闻》称,从平壤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飞行距离为700多公里,时间仅为1小时30分钟,即便是机龄超过40年的"苍鹰1号"也能安全地完成重任。

据朝中社介绍称,苍鹰被奉为朝鲜的国鸟,"体现着朝鲜人民刚毅勇猛的气质"。"苍鹰1号"的名字也有此内涵,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最高领导人专用飞机"。

金正恩曾多次搭乘"苍鹰1号"在朝鲜境内视察,并在2018年第一次访问中国和第一次新加坡"金特会"期间亮相海外,受到各界关注。

原标题:装甲火车还是苍鹰1号?金正恩这次怎么跟普京碰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