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村村旺”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石柱蜂蜜、梁平榨菜等“存货”变俏货
07-19 19:42: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719194317.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处于大山深处的市级贫困村梁平区紫照镇桂香村和柏家镇三新村,搭上“村村旺”平台后,牵手涪陵榨菜集团,滞销的1200吨存货榨菜,预计15天即可“消化”。7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村村旺”市级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该平台已同全市36个区县80余个乡镇全面实现对接,现已入驻企业236家,吸引近百家基层乡镇及村级农村综合服务社运营网点正陆续加入。

千种农副产品搭上“快销车”

与国内最大的生鲜移动电商平台“联姻”

据介绍,“村村旺”上线首日即与国内最大生鲜移动电商平台美菜网牵手,促成了第一笔交易,1.7万斤甘蓝圆白菜线上交易成功。

在此后的半个月,美菜网通过“村村旺”的生鲜蔬菜每日订购量就达20000斤,从7月下旬开始,美菜网及其他采购平台还将从“村村旺”订购每日5000斤的奉节辣椒。截至目前,平台已累积完成约11万斤的生鲜蔬菜交易。

美菜网重庆总经理张锐称,之所以转战“村村旺”,是因为传统生鲜基地的供应市场上,货品单价不统一、受季节影响波动大、多渠道对接各大生产基地、产品品控良莠不齐等多个痛点,均被“村村旺”有效解决了。

在“村村旺”上,美菜网这样的商家并非孤例。

奉节脐橙、石柱蜂蜜、城口腊肉……登录“村村旺”官网平台极具特色的农副产品被放在首页最显眼的位置。

记者了解到,目前,“村村旺”平台注册用户236家,汇聚种植业产品、畜牧业产品、水产品、生产资料、生活用品、再生资源等六大类别,36个区县的近千种农副产品。

“该平台将致力于做优做强电商品牌,让特色农产品卖得多、卖得远、卖得好。”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张海清副主任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平台的供应价格比传统渠道价格平均降低4.5%,极大地降低了流通成本。同时,平台严把质量关,杜绝劣质商品进入,不仅让农户自证“清白”,还给消费者吃了“定心丸”。

重庆供销电商公司副总经理冯雯熳介绍,生产日期、原产地、产品批号、生产环境、运输、入库、快递……这些商品信息,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即刻显现。这项技术真正实现了基地环境监测、标准化养殖管理、产品质量溯源、视频直播等一体化服务。

冯雯熳介绍,这项技术目前已率先在重庆市石柱县的蜂蜜生产基地、九龙坡区的水产养殖基地率先试点,接下来还将陆续开通“蔬菜管家”和“花椒管家”等生产服务,并逐步覆盖到“村村旺”平台上的所有商品。

建成乡村数字资源数据库 

打造农业大数据生态圈

重庆供销电商公司裴惠宁表示,“我们依托联通两江新区水土机房建设的重庆市农村信息化数据资源云平台,不仅可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涉农企业等机构提供农产品流通价格、区域和趋势等大数据决策分析,还可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估等服务。

据悉,重庆供销电商集团将来还将积极探索数据交易、投资孵化、精准营销、个性推荐、行情预测、农产品种植指引等涉农信息化服务,围绕农业产业链聚集数据,开展数据资产运营,建成乡村数字资源数据库,打造农业大数据生态圈。

他举例,过去,农户贷款普遍呈现贷款周期不固定、贷款金额小、无固定抵押物等现实问题,银行无法针对农民进行用户画像,导致银行评估征信存在诸多难点,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一直无法得到解决。

如今,“村村旺”电商平台已经与公安、工商、税务、气象、法院等市级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再加上农户的种植情况、土地面积、订单数量、交易金额等一系列流通环节沉淀出的数据,让银行在评估征信环节有迹可循。

目前,“村村旺”已与中国建设银行达成合作,合作开发的金融产品已陆续出台,最快有望今年底正式开展业务服务,并共建农村电商运营服务站点,推开在供销云贷、供应链快贷、善融商务、商户结算、ETC业务等方面的合作。

在交易结算方面,以完善的数字化交易配套结算服务系统为支撑,“村村旺”将重点开展农产品B2B电商的交易登记、资金结算等服务,对综合服务社等平台用户进行资金闭环管理,解决农村电商的担保交易信用难题和农产品流通的供应链清分难题。

2023年交易规模达到200亿元 

吸引2000家以上企业入驻

谈及电商平台建设的中短期目标,裴惠宁称,预计到2023年,重庆市“村村旺”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当年交易规模达到200亿元,将为全市10000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电子商务运营网点)、基层供销社等和全国三农交易结算用户提供电商运营、物流信息、电子交易、支付结算、供应链管理科技、大数据应用和融资增信等综合服务。

平台还将带动2000家以上的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供应链管理、金融科技、物流仓储等合作企业入驻平台开展服务,带动投资10亿元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