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赵云在长坂坡救阿斗时,究竟有多大?
04-24 21:05:51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三国演义》:赵云的年龄是BUG

《三国演义》并没有明确交代赵云的年龄,但如果细算,会发现赵云的年龄存在严重的问题。

磐河之战时的少年将军(连环画《跨江击刘表》)

赵云初次登场,是在初平二年(191年),这时他是一位“少年将军”:

忽见草坡左侧转出个少年将军,飞马挺枪,直取文丑……文丑拨回马去了。那少年也不追赶。瓒忙下土坡,问那少年姓名。那少年欠身答曰:“某乃常山真定人也,姓赵,名云,字子龙……”(第七回)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秋,刘备封五虎上将,五十八岁的关羽承认赵云“即吾弟也”:

云长怒曰:“翼德吾弟也,孟起世代名家,子龙久随吾兄,即吾弟也,位与吾相并,可也。黄忠何等人,敢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七十三回)

新版《三国》中的赵云(聂远饰)

建兴三年(225年),七擒孟获时,诸葛亮称赵云“中年”:

赵云、魏延见孔明不用,各有愠色。孔明曰:“吾非不用汝二人,但恐以中年涉险,为蛮人所算,失其锐气耳。”(八十七回)

但是,仅仅过了两年,到建兴五年(227年),赵云突然变成“年纪已高”的“老将”:

忽帐下一老将,厉声而进曰:“我虽年迈,尚有廉颇之勇,马援之雄。此二古人皆不服老,何故不用我耶?”众视之,乃赵云也。孔明曰:“吾自平南回都,马孟起病故,吾甚惜之,以为折一臂也。今将军年纪已高,倘稍有参差,动摇一世英名,减却蜀中锐气。”(九十一回)

力斩五将时的老年赵云(电影《见龙卸甲》)

又过了一年,到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第一北伐,赵云力斩五将时,明确说赵云“寿已七旬”:

后人有诗赞曰:“忆昔常山赵子龙,年登七十建奇功。独诛四将来冲阵,犹似当阳救主雄。”……云与邓芝收军回寨。芝贺曰:“将军寿已七旬,英勇如昨。今日阵前力斩四将,世所罕有!”(九十二回)

我们认定228年时赵云70岁,反推一下,会发现诸多不合理。

225年,赵云67岁,诸葛亮称其中年;

219年,赵云61岁,关羽58岁,关羽称赵云为弟;

208年,赵云50岁,长坂坡单骑救主;

191年,赵云33岁,被称为少年将军。

三国大家沈伯俊先生在《沈伯俊评点三国演义》一书中,将赵云的年龄减了十岁。把原文中的“寿已七旬”改为“寿已六旬”,“年登七十”改为“年登六十”,这样就合理多了。

191年,赵云23岁,初出茅庐,青春年少;

208年,赵云40岁,单骑救主,正值巅峰;

219年,赵云51岁,五虎封将,功成名就;

225年,赵云57岁,七擒孟获,游刃有余;

228年,赵云60岁,力斩五将,老当益壮。

瑕不掩瑜,瑜也不掩瑕,我们必须承认,罗贯中对赵云年龄的描述出现了技术性失误。罗贯中并没有详细计算由赵云出场到长坂救主再到力斩五将的时间跨度,而是根据情节需要来变换赵云的年龄。

《三国演义》中,很多人物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比如廖化,184年参加黄巾起义,263年仍在带兵打仗;再如丁奉,200年投奔孙权,264年仍在前线御敌。

即使对于历史上有明确年龄记载的人物,罗贯中为了塑造人物,也会把他们故意写老或写小。比如诸葛亮,一出场就成熟稳重,老谋深算,但实际上他只有27岁;再如陆逊,夷陵之战时以白面小生的形象出场,但实际上他已经42岁了。

赵云的年龄在历史上并无明确记载,这更给了罗贯中创作的空间。历史求真,文学求美,我们不必过分苛责罗贯中,反而应该感谢他。罗贯中的生花妙笔延长了赵云的青春,在读者心中,赵云永远是那个白马银枪的少年英雄。

《三国志》:赵云的生卒年都不明确

初平二年(191年),赵云“为本郡所举,将义从吏兵诣公孙瓒”,三国时代,统领本郡吏兵一般都是多大年龄呢?

《三国志·赵云传》

《三国志·吴书·孙破虏传》载:“坚以郡司马募召精勇,得千余人,与州郡合讨破之。是岁,熹平元年也。”孙坚生于155年,熹平元年是172年,此时孙坚18岁。《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载:“灵帝末,黄巾起,州郡各举义兵,先主率其属从校尉邹靖讨黄巾贼有功,除安喜尉。”刘备生于161年,黄巾之乱发生于184年,此时刘备24岁。取个平均数,初平二年(191年)时赵云应该20岁左右。

在公孙瓒那里,赵云见到了刘备。赵云与刘备一见如故,《云别传》:

时先主亦依讬瓒,每接纳云,云得深自结讬。

《资治通鉴》则说:“刘备见而奇之,深加接纳。”接纳,结交罗致。奇,看重。这两个词常见于长辈对晚辈。《三国志·魏书·吕布传》曰:“先是,司徒王允以布州里壮健,厚接纳之。”《三国志·魏书·田豫传》曰:“豫时年少,自托于备,备甚奇之。”吕布是王允的晚辈,田豫小刘备10岁。结识刘备时,刘备31岁,赵云很可能20岁左右,与之前的结论吻合。

赵云投奔公孙瓒是在191年,我们不妨取个整数,认定赵云出生在170年前后。历史学家方北辰先生在他的《三国名将:一个历史学家的排行榜》一书中,也持这个观点。

清朝史学家王鸣盛在《十七史商榷》中认为“赵云卒于建兴七年,其年想亦不过五十余。”建兴七年是229年,按照王鸣盛观点,赵云大约生于170年到180年之间。考虑到赵云在191年已经“为本郡所举”,赵云绝无可能出生在175年后。

还有人根据赵云字子龙认定他的生肖是龙,得出赵云生于164年的结论,这也有些武断。陆逊的孙子陆云字士龙,生于262年,生肖是马。梁陆云公字子龙,生于511年,生肖是兔。名字与生肖并不存在必然关系。

赵云的卒年也难以确定。按照陈寿的说法,赵云卒于建兴七年(229年),《赵云传》记载:

(赵云)七年卒,追谥顺平侯。

但是,这种说法与《后出师表》矛盾。《后出师表》作于建兴六年(228年)十一月,诸葛亮在表中说赵云已“丧”:

自臣到汉中,中间期年耳,然丧赵云、阳群、马玉、阎芝、丁立、白寿、刘郃、邓铜等及曲长屯将七十余人。

《后出师表》提到的“丧赵云”

这引出了一个著名的公案:《后出师表》真伪之争。

裴松之引《后出师表》时就将信将疑地说:“此表,亮集所无,出张俨《默记》。”张俨是吴国人,陈寿是蜀国人。陈寿的《三国志》和《诸葛亮集》中都没有收录的《后出师表》,却出现在张俨的作品中,着实令人生疑。

但也有许多学者通过分析认定《后出师表》并非伪作,而是《三国志》出现了错误。陈寿的确有过这样的失误,比如,在《三国志·吴书·孙破虏传》中,孙坚卒于192年,但是在《三国志·吴书·孙讨逆传》中,孙坚卒于191年。

两种说法,莫衷一是。好在无论《后出师表》真伪,赵云的卒年只有一年甚至几个月的差别。我们姑且尊重陈寿的说法,认定赵云卒于建兴七年(229年)。根据我们之前的推断,赵云出生于170年左右,那么,赵云享年大约60岁。这样算来,赵云在长坂坡时(208年)大约是40岁,与修正后的《三国演义》一致。

大邑赵云墓

赵云生前曾在成都大邑县抵御青羌,死后安葬在大邑东郊银屏山南麓。明儒曹学全所著《蜀中名胜记》记载:“静惠山,一名东山。山下土城,相传是蜀汉将军赵云筑。盖云尝防羌于此,有云墓及庙存。”赵云墓冢大如小丘,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四周有石砌女墙,古柏森森,至今尚存。

原标题:赵云在长坂坡救阿斗时,究竟有多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