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夜之间,为什么全民都在“求不要剧透《复联4》”?
04-24 22:50:29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消息,《复仇者联盟4》(以下简称《复联4》)应是电影市场的特例了:最贵的零点场,有1000多元的电影票;首映日排片高达82.7%,票房破多个纪录;今天你的朋友圈、微博还有你的办公室都在谈“复联4剧透”。

记者甚至在淘宝看到,只需0.1元,就可凭票根进“终局之战可以剧透群”聊到爽,这些说明《复联4》已成为社会现象,一部好莱坞商业电影为何这么有魅力?在江宁金逸IMAX影城亲历零点场的记者表示,最大剂量的“情怀杀”,再怎么冷眼旁观也会被打动一二。注意:本文不剧透。

全民谈“复联4”看过的泪水涟涟,没看过的求“别剧透”        

记者23日夜里11点35分到达电影院,设有影厅的2楼和4楼已经人山人海,堪比春运。等着进厅的队伍排成了W型,且到了商场电梯口,提前20分钟就安排零点场观众进去了,而厕所人满为患,男厕所都要等10分钟以上。       

电影开场后,每出现一个超级英雄或者曾经在电影里出现过的人物或场景时,观众席就“哇哦哇哦”不歇,3小时下来,集体鼓掌出现了20多次都不止,笑点和泪点也很密集。凌晨3点散场时记者走出电影院,发现门口是另一拨人山人海,第二场候场的人依然排到了电梯口。        

随后凌晨3点半左右,记者在微博和微信看到,《复联4》的剧透已经开始刷屏,而影城附近的通宵火锅店也开始排队了,第一批观众中一些人意难平,坐下来边吃边讨论了,“全部英雄出来那块儿,我真的是边哭边鼓掌,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忍不住”,“我要哭抽过去了”,“超级英雄陆续赶来,全场欢呼声和掌声,我哭得稀里哗啦”。看来此前导演罗素兄弟说的,这部电影将让大家得到彻底的“情感宣泄”,切中观众最直接的反响。         

今天一大早,《复联4》剧透和火爆等纷纷上了热搜。@新浪电影也发布置顶微博,建议“少看热搜”,还给出了具体办法,流程如下:在“设置”-“屏蔽设置”-“屏蔽关键词”中添加“复联4”“剧透”以及重要角色名等关键词,还有就是“清理关注列表”等等。而非常多的网友气得给新浪微博留言,希望该公司关爱还未观影的网友赶紧把热搜撤了,避免更大范围的剧透。也有一些微博发布微博:“看过《复联4》的到评论里来聊,没看过的慎入!”         

谁能想到,淘宝这样的网购平台也能做《复联4》的生意。有店主开出0.1元的购物链接,上面写着:“看完首映不要忍,凭票根进群聊到你爽。”一时间出现了多个“复联4讨论群”,群规则如下:“本群仅供看完复联4首映的观众讨论,勿讨论其他问题,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请勿将带有剧透内容的本群群聊截图发给朋友!”       

不过,记者个人觉得,就算你被剧透了哪位英雄彻底离开,也没有关系,因为这海量人物带来的感动和回忆是“剧透”不了的,只能亲身体会。 

感动!海量“情怀杀”,总有一款打动你        

现在各种营销套路多,那“全民讨论剧透”是不是电影营销的一部分?记者觉得不是,应该是水到渠成发展成这样的。       

《复联4》可以说是漫威电影的“十一年布局,一朝收割”,从2008年第一部《钢铁侠》开始,《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各出了3部;《银河护卫队》《蚁人》各出了2部;《无敌浩克》《奇异博士》《黑豹》《惊奇队长》各出了1部……11年22部电影,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当代神话传奇,最终这些汇成了《复联4》,所以对漫威粉来说,《复联4》的结束,就如同哈利波特迷看到伏地魔被最终打败,这是一场梦的终结。          

《复联4》这部终章里面有海量的回忆和情怀,温情温馨,又有笑点和泪点。它集合了漫威所有的超级英雄,包括美国队长、钢铁侠、蜘蛛侠、黑寡妇、鹰眼、浩克、蚁人、星爵、猩红女巫、神奇队长、黑豹等等几十位悉数亮相。进入高潮阶段时,每一帧都是彩蛋和情怀,有些人物只是一个镜头甚至一句话,但这种彩蛋都能启发影迷自动挖掘记忆。所以某种程度上,《复联4》不止是部电影,而是一次集体回忆。        

记者看到,这部终章也没有“大而全”,着重重现了三位超级英雄的“错过”,即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索尔,漫威也借他们来致敬了过去11年的自己。          

超级英雄的心里也各有各放不下的人,通过时空穿越,钢铁侠圆了他对父亲“错过的感谢”,他来到上世纪70年代,见到了父亲,激动无措,让观众们唏嘘不已。而美国队长自然是“错过的初恋”,不少网友表示,《复联4》对美队很仁慈了,结尾处美队的婚戒显示他在另一个时空圆上了这个梦。而雷神索尔则实现了“对母亲的告别”,他穿越回去的那一天,正是母亲被杀的那天,他抱着母亲说了告别。另外,还有鹰眼与黑寡妇等CP盖章,都是情怀杀,都是惜别。

笑容与眼泪齐飞,“爱你三千遍”“记得多吃素”刷屏了          

《复联4》的剧情紧接上集,在《复联3》中,“鹰眼”是唯一一个没有出场的初代英雄,《复联4》开场他便登场,鹰眼正在乡下过着田园幸福生活,对于队友们的遭遇和世界的变化完全不知道,直到灭霸响指中妻女消失,才让他惊觉世界已经遭受巨大的灾难。所以电影一开场就招惹到不少观众的眼泪。       

 另外,早前网上就曝过视频,是钢铁侠在外太空发给妻子的,大意是没有氧气了,距离太远,他一定会挂。不过他被惊奇队长救了,让观众惊喜的是,钢铁侠有一个5岁的女儿,父女互动很温情,女儿日常表白钢铁侠说“爱你三千遍”。这段话在结尾又出现过,因为这一对比,才有女观众在影厅里哭到不能自已。昨天,这句充满爱意的话在网络上频繁出现,已成为网络热词。         

当然笑点也密集,比如美国队长被调侃为“美国翘臀”。雷神消沉后变成了死肥宅,挺着将军肚去见母亲,让人哭笑不得,告别时母亲婉转地对他说“记得多吃素”,于是“听妈妈的话,要多吃素”也被不少网友刷屏。 

不偏不袒“穿越梗”太随意,BUG无数啊       

《复联4》一票难求,全厅排片,甚至最挑剔的豆瓣网友,也能打分9.1分,但这些并不代表它就是一部完美的电影。         

从逻辑上来看,它恰恰是一部有史以来对“时间穿梭”题材最随意的一部。虽然导演借助电影中角色之口吐槽了《回到未来》等近10部穿越电影,但当他们自己操作起来时,各种时空逻辑关系也是异常混乱。         

在电影中,通过量子领域穿越回去,几乎没有科学性,反正电影也没解释清楚如何穿越的,而且穿越回去的角色居然还能跟那个时空里的自己交流,比如不同时空的美国队长相遇了,居然还能打一架!电影压根就不考虑平行宇宙的变量,消失的时间如何与现实相连接?时间的换算到底是什么逻辑?全都没有解释。         

所以很多影迷表示,基本做到了想让谁穿越让谁穿,怎么高兴怎么来,需要谁的戏份就谁来穿越……所以《复联4》就是一部尽力满足粉丝期待的电影,让粉丝爽到就好。 

英雄亦凡人,凡人亦英雄         

有意思的是,《复联3》让超级英雄们彻底歇菜,连雷神都能消沉为中年油腻男,所以《复联 4》有一个很大的亮点,不是最终的胜利,而在于超级英雄们性格与人设的最终升华。         

电影的前半段中,你会发现,他们就像普通人一样,失败后同样会对自己失望,甚至绝望,侥幸逃生也会有安家立命再也不管世事的私心,也会甘于平凡,更会丧失理智,但每个人在没有退路的唯一机会面前,经过思想斗争后还是会挺身而出。        

漫威总裁凯文·费奇写过一句话:英雄亦凡人。飞檐走壁的“皇后区义警”蜘蛛侠只是一名青涩的中学生;逆转时空的奇异博士失去过双手、怀疑过人生;美国队长也曾只是一位瘦骨嶙峋的小透明……而“凡人亦英雄”,没有特工科尔森,就没有复仇者联盟的集结;没有忠诚的霍根,钢铁侠也寸步难行;没有众多平凡的伙伴相助,蚁人也无法完成逆袭。这些将超级英雄平民化的贴近设定,大概电影如此得人心的一个原因。         

所以可以说,《复联4》几乎已经是漫威能给呈现出的最佳结局了,比起让我们和和气气高高兴兴继续看工业化生产的超级英雄续集,不如让这些超级英雄留在所有粉丝的心里,以后再重新看看,依然是热血的美好。

原标题:全民谈《复联4》,一部好莱坞商业电影何以成为社会现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