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官宣!大渡口幼升小、小升初5月27日-6月2日网上填报信息
04-24 21:32:17 来源:大渡口发布

大渡口发布消息,近日,大渡口区教委公布了大渡口区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咨询点。需要咨询的家长请避开节假日,选择学校行课期间8:30—16:00致电咨询。

先来看图,再看图后的入学政策哦~~


重庆市大渡口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问答

大渡口区户籍类

一、小孩应该几岁读小学?

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入学当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即2012年9月1日——2013年8月31日出生)的儿童,由区县(自治县)教育行政部门依法保障入学。边远农村学校学生、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入学年龄可放宽到7周岁。

二、什么叫就近入学?

根据国家教育部、重庆市教委关于义务教育学生入学的有关规定,适龄学生在户籍所在地划片就近免试入学,此处所指的“就近”意为“相对就近”,而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最近”。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校点布局和生源分布情况按照“统筹兼顾、相对就近”的原则制定划片招生方案,确保户籍所在地每个适龄学生都有义务教育的公办学位。

三、什么叫“三对口”?

大渡口区户籍适龄学生实行“三对口”入学办法,即适龄学生与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房产证和实际居住地三者一致。此外,对适龄学生因父母双方无自购房,自出生之日起户籍一直挂靠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双方户籍与适龄学生户籍均在同一户口簿上,经调查核实后可视同“三对口”划片入学。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区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增大,按学位紧张程度把学校分为两类:

第一类:学位紧张学校入学办法。城区学位紧张学校包括重庆市94中A区、重庆市95中、区实验小学、育才小学(含建设村校区、双山校区、双山实验分校)、钰鑫小学、大渡口小学等6所学校,只招收符合“三对口”的适龄学生,且在招生范围内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每套城市居民住宅小学6年内、初中3年内只能安排同一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子女对口入学;

2.其监护人在该套房产中需占51%及以上的份额;

3.需提前一年(即入学前一年8月31日之前)办妥房产证明及对应户籍(自购房合同规定的交房时间起算,交房不足一年的新建楼盘可延迟到入学当年8月31日之前)。

对不符合学位紧张学校入学条件的大渡口区户籍适龄学生,由区教委统筹调配到学位相对宽松的学校入读。

第二类:学位非紧张学校入学办法。大渡口区除以上6所学位紧张学校外,其余学校对大渡口区户籍学生依次按“三对口”、“两对口”的顺序相对就近接收入学。

四、大渡口区拆迁户子女怎么入学?

大渡口区拆迁户子女报名时需提供适龄学生与其父母的同一户口簿、身份证、拆迁安置协议、暂住房租用协议等。有以下两种入学方式:一是自拆迁安置协议签订之日起6年内一次性选择原户口地址所属的片区学校或现安置房所属的片区学校报名;二是在租房过渡期由区教委统筹安排到学位宽松学校入学。

五、报名须知。

(一)招生范围查询办法。各学校划片招生范围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大渡口区教育”(教育服务→入学信息采集→政策公告)或微信公众号“大V” (便民服务→入学信息采集→政策公告)查询,也可到各义务教育学校咨询(学校咨询点信息可在“政策公告”中查询)。

(二)报名方式。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招生秩序、减轻家长负担,幼升小、小升初的大渡口区户籍适龄学生信息采集在网上进行,请家长关注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大渡口区教育” (cqddkjy)或微信公众号“大V”(cqddkwsh),或登录大渡口区人民政府网站(www.ddk.gov.cn)进入义务教育招生专栏,根据提示在规定时间内填报信息。

(三)信息采集流程。

1.信息填报(5月27日-6月2日)

大渡口区户籍适龄学生家长务必于2019年5月27日-6月2日在指定网络平台提交如下信息:

(1)适龄学生与其法定监护人的同一户口簿;

(2)适龄学生与其法定监护人的房屋产权有效证件;

(3)小学新生需提供出生证明、预防接种证明,初中新生需提供小学毕业证明。

2. 信息审核(6月3-6日)

6月3日至6日,网络平台将汇总全区户籍适龄学生信息与区公安、房管、民政等部门进行比对、审核。

3.结果公示(6月10-11日)

大渡口区户籍适龄学生家长在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大渡口区教育” 、微信公众号“大V”或大渡口区人民政府网站查看信息审核结果。与此同时,家长要关注学校发布的入学通告,根据学校通知的时间领取新生录取通知书。

4.集中受理(6月12-13日)

对网上信息审核未通过的学生以及不符合6所学位紧张学校入学条件的学生,请家长持相关印证材料到提交申请的学校咨询,由学校收集学生信息统一提交网络平台,各职能部门通过网络平台审核后再进行统筹安排。

对适龄学生的相关信息填报和提供的印证材料必须真实无误,如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将取消在该校的入学资格。

六、是否购买了学区房就一定能读片区学校?

不是。根据相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户籍所在地“三对口”原则划片入学,而不是购房入学,户口必须迁入购房居住地(学位紧张学校落户时间需达到一年以上)并实际居住才能划片入学,并且只能确保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初一年级)新生的入学需求,不能确保插班生的转学需求。

此外,学位紧张学校每套城市居民住宅小学6年内、初中3年内只能安排同一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子女对口入学,因此,如未达到年限,购买学区房无论是入学还是转学都不能就读片区学校。

七、为什么转学比新生入学难度大得多?

一是因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入学方案只适用于新生入学(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区教委每年将对我区的适龄学生进行摸底,并根据学校收生容量下达招生计划。因此,能确保大渡口区户籍学生的入学需求,请家长注意户籍迁入时间,提前做好入学准备。

二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区居住人口密度加大,转学需求人数逐年增长,而转学属于插班,加之学校二至五年级不再招生入学,尤其是城区学校学位紧张,无法超额接收转入学生,但对完全符合“三对口”条件的插班生,有学位的片区学校尽力予以接收。若片区学校已无学位,则由区教委统筹调配到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另外,按《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毕业年级(小学六年级、初三年级)不允许转学,学期中途不予转学。

非大渡口区户籍类

在解决完大渡口区户籍适龄学生正常入学后,大渡口区将视学校剩余学位情况,进一步做好符合条件的非大渡口区户籍适龄学生入学工作,以下均简称“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适龄学生指2019年秋季入读小学一年级(年满6周岁,即2012年9月1日—2013年8月31日出生)和初中一年级的学生。

一、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按“购房优先,分类排序”的原则,对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依次按以下顺序接收入学:

第一,学校优先接收本校招生范围内购房的随迁子女,再接收6所学位紧张学校招生范围内购房的随迁子女(其监护人所占房屋产权的比例需占51%及以上,且连续居住满一年以上),额满为止。

第二,学校接收完购房类随迁子女后视剩余学位情况依次接收达到年限(在大渡口区暂住、务工一年以上)且“五证”齐全租房居住的随迁子女学生入学,额满为止。

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申请入学需提供哪些印证材料?

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申请入学以居住证(不符合办理居住证条件的,可提交大渡口区暂住登记凭证)为主要依据,监护人需在大渡口区务工(经商)、暂住一年及以上,报名时,监护人需提供在大渡口区具有合法稳定工作和合法稳定住所相关的“五证”原件及复印件:

1.适龄学生与法定监护人的同一户口簿;

2.其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

3.公安部门出具的大渡口区居住证明(购房类提供房产证明);

4.大渡口区的合法有效工作证明(劳动合同或个体工商经营执照,且工作一年以上);

5.在大渡口区缴纳的一年以上社保证明或经商的纳税证明;

6.小学新生需提供出生证明、预防接种证明,初中新生需提供小学毕业证明。

三、大渡口区有哪些学校可接收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学位相对宽松学校在接收完大渡口区户籍学生后,视空余学位情况依次接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额满为止。接收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的学校名单视当年招生情况而定,以当年公布的为准。

2019年接收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的学校如下:

1.小学:长征学校、陈家坝小学、庹家坳小学、车家坪小学、互助小学、大堰小学、马王小学、跳磴小学、百花小学、钢花小学、钢城实验学校、新工小学、花园小学、公民小学

注:钢花小学、钢城实验学校、新工小学、花园小学只接收大渡口区购房并居住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公民小学只接收半岛逸景、半岛乐园公租房承租户随迁子女。

2.初中:长征学校、民族中学、茄子溪中学、重庆市37中、钢城实验学校

注:重庆市37中、钢城实验学校只接收大渡口区购房并居住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以上各校招生咨询信息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大渡口区教育”(教育服务→入学信息采集→政策公告)查询。

四、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如何积分排序入学?

1.已在大渡口区注册学籍的适龄学生。凡持有大渡口区学前教育登记卡或小学毕业证的学生(一年以上学籍),原则上视为其监护人在大渡口区务工、暂住一年以上,有申请就读大渡口区公办学校资格,根据其监护人在大渡口区务工、暂住、社保年限排序入学,额满为止。

2.未在大渡口区注册学籍的适龄学生。其监护人需“五证”齐全并在大渡口区务工、暂住一年及以上,有申请就读大渡口区公办学校资格。报名时,请监护人持“五证”相关印证材料到流动人口接收学校审核资格,根据其监护人在大渡口区务工、暂住、社保年限排序入学,额满为止。

五、 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申请学位时间?

2019年6月13-14日

六、是否进行了学位申请就一定能在大渡口区学校入学?

不一定。因为适龄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由户籍所在地政府依法保障,而流入地政府根据本区学校规模以及剩余学位数,尽力满足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需求。从2013年开始,我区能够提供的小学学位数已无法满足大量的非大渡口区户籍适龄学生入学需求。若全区学位额满,超出部分的非大渡口区户籍适龄学生将无法获得我区入学学位。建议在大渡口区排序靠后的适龄学生监护人提前另行做好安排,早做回户籍所在地入读的准备,以免耽误孩子入学。

七、补充说明

1.请符合申请条件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监护人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学校报名登记,错过报名登记时间的,逾期不再报名登记。

2.已就读过小学或初中任何年级的学生,不得申请新生入学。

3.适龄学生的监护人所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在大渡口区的入学资格。每位适龄学生只能向大渡口区1所学校报名登记,对多校报名者将取消其在大渡口区的入学资格。

原标题:官宣!大渡口幼升小、小升初5月27日-6月2日网上填报信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