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杨柳絮这么惹人烦,为啥不一砍了之呢?其实你根本不了解它
05-07 19:16:54 来源: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消息,春天到了,满城飞絮的日子也到了,很多城市进入了“白毛期”,是不是今早出门吃了一嘴白毛?

这小小的白毛,威力却不一般,不信你看.....

荣登微博热搜

微博截图

引来了段子手朱广权

微博截图

四季变换

“冬天欠下的雪, 春天全都补给你。”

图片来源网络

更有网友表示:

灭霸在吗?请打一下响指 ,快把它带走吧!

图片来源网络

面对这种惹人烦却又无孔不入的白毛们,我们真的没有办法了吗?杨柳絮到底是什么?它的利弊你了解多少?今天,带你看看杨柳絮的真面目.......

杨柳絮是树开的花?

杨柳絮不是花!

无论是柳还是杨,它们的花实在是普通至极,无数的小花形成一个个像毛毛虫一样的花序。

杨柳科几乎都是花单性的雌雄异株植物,花期时,雌株开出雌花,雄株开出雄花。无论雌雄,它们的花都没有花被和花瓣,只有一个鳞片,很难让人把它们看上眼。

垂柳雄花,图:徐晔春、朱鑫鑫

杨树和柳树的花虽小,但却有许多的花粉,雄花的花粉极为轻盈易被风吹散,并传播到很远的地方,雌花则通过柱头上的分叉和黏液来接受花粉。

其实,杨絮与柳絮都是杨柳科柳属与杨属植物雌株的种子毛。

它们都是雌花序结出的果实,会飘絮的树是雌株。

杨和柳雌株的果序上有许多的小蒴果,成熟后会开裂,露出里面极微小的种子,这些种子的基部生长有白色丝状的长毛。

毛白杨雄花序,图:徐晔春、朱鑫鑫

四月末,天空中飘起白毛毛,这是杨柳科植物为了更好的繁殖在借助风力传播它们的种子。

杨柳絮的危害你知道多少?

对人体的危害:它们钻进人们的眼睛、鼻孔、耳朵中,诱发过敏和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图片来源网络

交通:它们似乎无所不在,让天地变得白茫茫,遮挡人们的视线,增加交通事故的隐患。

环卫:落于地面的白色飞絮,就像雪花一样,在地面上辅了薄薄的一层,需要及时的清理地面的积絮,增加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自然灾害:除了北方暮春少雨干旱,一地白絮也极易引发火灾,防止火灾或因风吹引起二次飘絮污染。

为啥杨柳絮很烦人还要种树? 

目前控制杨柳飞絮的办法,最主要是减少和控制园林绿化行道树种中杨树与柳树的雌株,及时修剪雌株枝条、增加园林树种多样性等多种方式。

虽能通过人工方式控制和减少飞絮的总量,但由于栽植数量极多,目前,恼人的飞絮尚未得到彻底根治。

图片来源网络

既然杨柳絮这么惹人烦,为什么不能砍掉呢?因为这两种树木对绿化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数百种柳属和杨属植物中,柳和杨的代表是垂柳和毛白杨。垂柳和毛白杨都是原产于中国的古老乡土树种,生长迅速,对各种环境的适应性强,加之易于繁殖和养护成本较低,是北方最为常见的城市绿化树种。

毛白杨是杨属的高大乔木,以黄河流域中、下游为中心分布区,也是北方最常见的树种之一。

毛白杨雄花序,图:徐晔春、朱鑫鑫

垂柳通常称它为柳树,它们的树冠开展而疏散,柳枝纤细,枝条下垂,柳枝上是翠绿的披针形的柳叶。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它既耐水湿,也能生于干旱处,自古以来便是优美的绿化树种。

垂柳雌花,图:徐晔春、朱鑫鑫 

杨柳树还是一种美食?

除了绿化,柳芽与杨花还是舌尖上的美味。 

早春之时的柳芽,是春日里的一道时令风味。柳芽是初春新生未开放的柳树的花序,将柳芽采摘下清洗,开水氽透,再用凉水冲洗,盛入碗中,凉拌食用。此外,柳芽还可以用来做茶。

图片来源网络

毛白杨的雄花序也叫“杨树吊”,也曾是一道可以裹腹的野菜,毛白杨的雄株上挂满了一条条像“毛毛虫”一样的花序,雄花成熟释放出花粉后,很快掉落一地,捡拾刚落的毛白杨雄花序,可以用开水氽透冲洗后加入盐和面粉蒸食。

图片来源网络

无论是“柳芽儿”还是“杨树吊”,它们有着不堪一吃的苦涩之味,吃上一口更像是春日里自我身心愉悦的一种方式。

不过,纵有万般好处,

对受不了毛絮的人来说它也烦人,

希望飞絮节能快点过去!

原标题:杨柳絮这么惹人烦,为啥不一砍了之呢?其实你根本不了解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