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比起“防晒霜有毒”,更可怕的是媒体的扭曲解读
05-10 08:46:19 来源:丁香医生

前天,微博热搜上有一个词条——#防晒霜或含有有害成分#

点进去一看,新闻内容讲的是: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防晒霜的成分会被吸收进入人体,这可能会带来健康隐患。

很多读者看完这样的新闻很容易理解为「防晒霜有毒」。


那么

防晒霜还能不能涂?

今天,我们找到了新闻中提到的研究的原文,并咨询了多位皮肤科医生、护肤品研发专家等专业人士,告诉大家答案。

先告诉大家结论——

新闻中提到的研究是真实的;

但是防晒霜可以继续放心使用,千万别因噎废食。

图片来源:jamanetwork.com

 研究的科学性

这一研究发在了《美国医学会杂志》上。而《美国医学会杂志》是一本影响力非常高的学术期刊。实验本身也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支持的。

所以研究的权威性和真实性是值得认可的。

但是呢,这个研究本身并没有否定防晒霜的作用,在文献的「结论」部分中明确提到:

These results do not indicate that individuals should refrain from the use of sunscreen. (这些结果并不表明,个人应该避免使用防晒霜。)

红框内为

「这些结果并不表明,个人应该避免使用防晒霜。」

英文原文

部分媒体的片面报导、解读无疑是通过制造恐慌,赚取流量。

再来看看实验本身

仔细阅读文献,研究者的试验中,实验对象使用防晒霜的量,其实比我们日常使用量要多得多——

参加实验的人,在 75% 体表面积上,每天涂4次,连续4天,并且每 1cm²  皮肤要求 2 毫克的防晒霜。

75% 意味着什么?

我们来看看体表皮肤面积的分布

我们如果连续 4 天穿女性泳衣上下班,每天在暴露部位,包括后脑勺、腋窝等部位都涂防晒,而且一天得涂 4 次,才能实现这个结果。

而且泳衣布料稍微多都不行。

实验结果意味着什么?

这个研究是一个对防晒剂在血液中安全浓度的探索。

皮肤吸收防晒霜成分进入体内,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FDA 设定的非临床毒理学研究的阈值 0.5 ng/mL,但也不意味着超过这个阈值就是对身体有害,而是需要进一步评估和研究。

而这一研究结果的意义在于,提醒了学术界,如果是最大剂量使用防晒霜的话,是会超过 FDA 规定的阈值。

研究结果也并没有明确指出被人体吸收后会造成什么危害,只是说存在「可能」,并不是为了告诉大众「 防晒霜有毒你们不能用了啊啊啊啊啊!」

图片来源:梨视频

解读完研究和文献本身,我们还想对这次的新闻发表一些看法:

科学家对于全人类健康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表扬

这项研究的过程和结果表述都非常的谨慎负责,且研究的目的可以理解为喊话学界:

目前防晒霜在业界到大众眼中,是完全无害,并且被推荐大量、大面积使用,而这一试验结果提醒了学界和相关行业。

如果真的每天大量使用,还是会有潜在风险。咱还需要再研究研究。

若因此不涂防晒,是因噎废食

或许很多人会因此而产生顾虑:「没证明有害不等于无害啊」。

但是,不防晒,给我们带来的危害远比想象的要大得多。

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上,不仅会形成各种强氧化作用的自由基,破坏胶原蛋白合成,还会导致皮肤细胞死亡、细胞 DNA 损伤等,最终引起皮肤过早衰老,出现皱纹、松弛。

图片来源: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这是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一篇文献中的照片,这位老人是一位司机,20 多年的时间中,左脸照射的阳光远比右脸多,最终导致了左脸衰老得比右脸快了许多。

但比起「变老变丑」,不防晒更大的风险在于升高皮肤癌的风险。

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是皮肤癌症的重要诱因。

当然,除了涂防晒霜,还能通过硬防晒的方式来抵挡紫外线的损伤,比如:遮阳伞、太阳镜、遮阳帽甚至各种袖套、「脸基尼」都是很有用。

但是呢,只靠硬防晒,不仅在某些场合不太合适,而且很难遮得住我们身体的每一块皮肤。

所以不要因噎废食,被一些媒体的错误解读所误导而停止使用防晒,有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媒体不应将学界的讨论扭曲传递给大众,制造恐慌

这次的新闻表述相对准确,使用了「或含」。但不难发现,网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对于最新研究的报道来博人眼球,事实上很多研究都没有定论,却被曲解报道。

有一句话叫做「媒体不需要说谎,只要展现一部分的事实就能制造恐慌」。在这次的新闻中,展现的一览无余。

研究结论中明明有一句「这些结果并不表明,个人应该避免使用防晒霜。」但在不少中文媒体的报导中,却没有提到这一句,只提到防晒霜成分进入人体,造成公众恐慌,进而产生新的谣言「防晒霜有毒」。

对于网友,大多不会去读原文,有些过于专业也读不懂,只能选择信任媒体。

但医学相关研究的门槛是很高的,不是懂个英文就能解读文献的,需要相关领域权威人士的专业判断。

原标题:比起「防晒霜有毒」,更可怕的是媒体的扭曲解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