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教育厅通知!这个省本科生手机禁入课堂,除非…...
05-14 16:0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某个高校要求不能带手机进课堂的规定,并不少见。但是,这个地方近日出台文件,面向全省高校提出手机禁止随意进课堂的要求...

江西新规:手机禁止随意进课堂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针对该省高校本科教学中存在的教师教学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学习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学管理服务不到位、支持本科教学有关政策不到位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的8项要求。

八项要求包括,淘汰“水课”,打造“金课”;非教学需要,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带入课堂;提高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考核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等。

详细八项要求来看全文:

手机禁止随意进课堂——省教育厅出台加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八项要求

更新时间: 2019年05月14日

针对当前我省高校本科教学中还存在的教师教学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学习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学管理服务不到位、支持本科教学有关政策不到位等问题,近日,省教育厅出台文件,提出进一步加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八项要求。

这八项要求分别是,

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有机融合,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要加强本科教学秩序整顿,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要加强移动智能终端使用管理,非教学需要,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带入课堂。禁止学生在课堂使用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做与学习无关的事;

要加强学习过程考核,提高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考核总成绩中的比重;

要加强教授全员授课,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管理规定,将为本科生讲授理论课作为晋升教授职称的必备条件。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发布制度,推动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

要加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建立健全青年教师上讲台准入制度,积极开展课堂教学内容、方式方法改革,大力推动线下翻转、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

要加强教师教学奖惩,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把本科教学业绩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硬指标。设立教学专项奖励基金,扩大教学奖励覆盖面,对优秀教师加大奖励力度;

要加强课堂教学督查,构建教师自我评教、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督导评教“四位一体”的多元教育评价体系。

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巡课,省领导或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高校调研时,高校应将随堂听课和师生访谈等列入调研安排。

进一步加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和举措。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围绕八项要求,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持续不断地严管、严抓本科教学,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振兴本科教育。

教育部多次发文要求狠抓本科教育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有18名本科生因为学分不达标,根据学籍管理规定,未能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打游戏、谈恋爱,浑浑噩噩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也不能搞‘快乐’的大学。”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技大学此举给予肯定。

2018年6月21日,改革开放40年来,首次召开了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集结号。

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全战线都要树立这样的理念: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是不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是不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地位、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陈宝生强调,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同年,教育部下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看完上述消息,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原标题:教育厅通知!这个省本科生手机禁入课堂,除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