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所大学有家“记忆杂货铺”留着匆匆那年的大学时光
05-14 14:54: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西南大学,有一家特殊的“记忆杂货铺”,这里不出售物品,而是寄存小物件,每一件物品都可设置年限:一年、五年、十年、甚至永久。当寄存的时间到期时,这件物品就会通过邮寄的方式回到物主的身边……这间“记忆杂货铺”已开设2年了,108件物品,12641张记忆卡片,2万条留言,封存了许多学生在大学那段美好光阴。

这个杂货铺“售卖”的是回忆

108件物品,12641张记忆卡片,2万条留言……5月11日至17日,这些物品与它们背后的“记忆”一起,被陈列在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一楼阳光长廊里。这些记忆背后的故事,都藏着一个个悲伤或欢喜的故事,总有一个故事,会触动你的心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收藏的物品很丰富,但都不是什么贵重物品,而是生活中的小物件:一次跑重马的“战袍”、一张童年时与家人的合照、一封闺蜜寄来的书信、一叠与前任留下的机票火车票、一张考研的复习试卷等等。这些物品都一个故事,他们有的存放一年,有的存放十年,甚至存放永久。

记者了解到,记忆杂货铺目前存储记忆的方式有三种:实物储存、记忆卡片、慢递信三种。其中实物储存主要是以物品的形式存储记忆,存储年限一般都是一年以上,最长一般是20多年。到达期限后,通过快递再邮寄给物主。如果物主写的是“永久”,那么一般是用来展览,“记忆杂货铺”有处理该物品的权利。

“对于实物存放,物主必须留一件物品和一个相关故事在这里。”张小亮说,根据物主的要求,对物品进行展览和线上分享,如果物主不愿意,那么他们将物品私密存储,不公开。

“记忆杂货铺”的创始人是2014年级工程技术学院张小亮同学。他告诉记者,他于2017年3月14日创建了“记忆杂货铺”。张小亮坦言,许多普通却用心收藏的物品,不是为了保价升值,而是为了留下某一段时光。

8_副本.jpg

最励志的“战袍”:全马让他更坚强

记者发现,在展品中,有一件蓝色的球衣,这是同学苏聪文寄存在“记忆杂货铺”的,这是他三年前跑重马的“战袍”,存放时间是2018年4月到2028年4月,整整十年。

“三年前的春天,因为不甘于平庸,所以想促使自己不断去做一些未曾尝试过的事情,蹦极,骑行川藏线,还有这第一次的全马。”苏聪文回忆,刚上大学时,因为哥哥即将外出工作,只剩母亲孤身在家。他独自一人来到西大求学,有一种离乡背井的情绪,因此夜跑成为他舒缓压力的最好方式,渐渐就成了一种习惯。

“42.195公里的距离,105圈标准跑道的轨迹,不禁令我望而生畏,但我深知自己又必须去克服它。”苏聪文说,要克服自己天赋平平的局限,克服那种在困难面前“算了吧”的看似佛系实则怯懦的退缩。

而在参加重马那天,在数万名参赛者的欢呼声和呐喊声中,他出发了。重庆三月的晴朗天气,春风吹拂着每一名洋溢着自由与活力的跑者,所有的思绪都被放空了。

“在后半程,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这种感觉像极了骑行时绵绵无期的上坡路,有一种蹦极时被推到悬崖边的心惊胆战。”苏聪文说,但他记得,道路两旁的志愿者一直为他递水、加油,身边的小伙伴们依然并肩向前,正如在他成长的路上,那么多的亲人、朋友、老师,给的陪伴和扶持。

“我是幸运的,我身上留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值得的。”苏聪文说,这件“战袍”带给他坚强不息的回忆,他将带着这份回忆,继续踏上人生的路。等到10年后,他也会不忘初心。

nEO_IMG_44.jpg

一本“诗札”:但愿能成为“陶渊明”

“我大概是从初一开始尝试写诗,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同学王金亮放的是一本自己的“诗札”。寄存时间:2018年6月到2021年6月,一共三年。

王金亮说,他沉迷写诗,即使上大学后,这个爱好依然没有改变。只有有所想所感,就赶紧写下来。

王金亮说,自己中学时代是将诗写在稿纸和笔记本上,到后来就变成了手机Word文档。大学四年来,已存下五六个文档。

“我有时想,倘若我三生有幸,最后竟能写出那么几首还不错的作品,那么在晚年,我回首往事,会编一本薄薄的小册子,赠给几位亲朋和好友。几百年后,若有人发现还有这样一个有趣的灵魂——就像陶渊明,那就是极好的了。”王金亮说道。

nEO_IMG_66.jpg

西大图书馆为“记忆杂货铺”提供场地支

今年的“毕业季”,西南大学图书馆主办“憶物”为主题的记忆展,将“记忆杂货铺”两年来收集的“记忆”进行线下展览。

西大图书馆工作人员龚老师告诉记者,2017年4月起,图书馆便开始为“记忆杂货铺”提供场地的支持,支持收集学生日常的记亿与存储学生的物品,以期留下属于每个人的专属记忆。

“大学不仅仅是四年1460天的时光,寒窗苦读12年努力的结晶,更是梦想与现实相互碰撞的地方,在这里我们遇到可敬的老师,可爱的同学,收获丰硕的知识,将最美好的青春留在这里。”即将告别校园的2014级工程技术学院车辆工程专业肖兵在这里储存了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答题卡。

龚老师也提到,每一位毕业生有一件属于自已与母校回忆的物品,并随着时间的变化,让每件物品的价值与意义不断提升,作为他大学四年的见证。

“接下来,‘记忆杂货铺’将通过建立线上记忆存储平台,实现记忆的收集与分享。”张小亮说,即将筹建线下实体店,想把它打造为一个西大的名片,也想通过前期的积累,把记忆杂货铺推广到全国高校去,为更多的人服务。

新闻多一点>>

记者看到,现场的部分藏品很生活化,背后藏着令人心碎的、遗憾的、或是让人释然的故事。

22.jpg

藏品:已过期的藿香正气

寄存人:刘华轲

寄存时间:2018年6月-2028年6月

从大一就带过来的藿香正气液,走之前妈妈特意去买的,怕军训的时候中暑,因为重庆这边的确太热了。可能因为身体还好吧,一直没用上,一年前,偶然间发现已经过期了,却没有舍得扔掉,或许这里面包含着母亲那平凡而细微的爱吧。即将毕业了,这一次又离家更远了,去了比重庆更远的地方工作,在外漂泊,更想家了。这盒藿香正气液就让它留在这吧!

藏品:最后的资料

寄存人:肖兵

寄存时间:2018年4月-2021年8月

大学四年,有许多个珍贵的回忆,但考研历程却是一段令我动容的征程,从下决心考研到与导师见面签约,一路上许多亲友的鼓励和帮助深深印在心中。

这份资料是我考前一天在教室里整理的,喜欢那种静心专注的感觉,希望自己在以后也能潜心专注,不骄不躁。

55.jpg

藏品:和前任的车票

寄存人:严紫伟

寄存时间:2018年6月-永久

喜欢写信的女孩遇上另一个男生,会产生什么故事?

一切开始都是美好的。

42张车票,843km,18-21岁的青春,13小时的硬座,来回的奔波,仿佛离幸福不远。那么固执的认定一个人,曾经商量要把车票挂满一面墙,说好毕业就不异地了。大概是逃不过异地的考验,选择那个艰难的答案,那个破碎的肯定。

nEO_IMG_11.jpg

藏品:已故人的赠笔

寄存人:张莉

寄存时间:2018年4月-永久

2019年4月的某一天,群里满屏的祝她一路走好看得我泪如雨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离去般的五味杂陈,不知该如何说。

“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愿她依然爱笑,依然美丽,愿她所有的牵挂都平安幸福。这是在学校读书时她送给学生们的圣诞礼物,此后的所有考试,它都默默地陪伴着她,就像她最敬爱的辅导员一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