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赤壁之战:当年曹操输得冤不冤?
05-15 09:47:20 来源:央视科教微信公众号

史书记载,赤壁之战,孙刘联军以区区五万人战胜了曹操约三十万的大军,有人说不是那场东风,可能就没有后来的三国了。难道就像杜牧诗里说的那样“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吗?历史就是靠偶然的东风决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吗?

《地理中国》科考队来到了湖北省赤壁市,对赤壁古战场展开了科考。

在今天的赤壁市博物馆中,还可以见到仿制的当年东吴战船模型。

艨艟和斗舰是当时东吴水军的标配,当艨艟进行第一波攻击后,不管得手不得手,第二波的斗舰就紧跟其后。曹操的前锋部队就是被东吴的这种独特战法打败了,不得不“引次江北”。

然而初战告捷并没有让周瑜如释重负,他深知这不过是曹操的一次火力试探,孙刘联军只有五万人的家底,等到真正摊牌的时候,他又靠什么去对付曹操几十万的虎狼之师呢?

在翻阅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冬季气侯记录后,专家发现在这个区域每年冬季,平均有两三次东南风刮起。看来在赤壁一带冬季刮起东南风并不偶然。

科考队来到了赤壁的对岸,曹军所驻扎的江北乌林一带,这里属沼泽湖泊地带,容易滋生蚊虫。考古工作者从长沙出土的西汉马王堆女尸辛追的内脏组织中,就检测到了血吸虫虫卵,这说明血吸虫病早就流行于赤壁之战的发生地。

有研究认为,那些新进入疫区的、先前不曾被感染的人群和动物对血吸虫特别易感,又易于发病,这类患者在当时条件下大多只有死亡,而作为曹军主力的多为北方人马,恰恰就是这种情况。与此相反,那些东吴兵马虽然也感染并发病,但多是慢性患者,因此对再感染的抵抗力以及在行军、作战能力上都是比较强的。这种差别正是周瑜所谓“水土不服必生疾病”的缘由所在。

于是曹操将战船用铁链连在一起,既为对抗东吴艨艟、斗舰的冲击战法,也是对部队大面积非战斗减员,而不得不为之的无奈之举。失去了灵活机动性的曹军,已将战场主动权拱手让给了对面江岸的孙刘联军,之后黄盖诈降,周瑜火攻不过是水到渠成,从此天下三分鼎立。

其实曹操当年为南征倾注了不少心血,为了北方士兵熟悉水战特意开挖修建了玄武池,而最后却栽在了疾疫之上,以致在多年之后他给孙权去信还在吐槽这件事情。在《江表传》中曹操后来给孙权写信道:“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可见他一直对赤壁的经历耿耿于怀,也一直不愿承认自己是被周瑜打败的。

原标题:赤壁之战:当年曹操输得冤不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