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食用盐品类繁多该选哪种?好多人犯了难!哪一款是你的“盐”?
05-16 11:17:42 来源:燕赵晚报微信公号

燕赵晚报微信公号消息,昨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 健康扶贫利民”。为此,记者探访多家超市后发现,部分市民选购食盐时仍有些盲目。相关专家表示,补碘仍需长期坚持,广大市民应坚持选购合格碘盐,特殊人群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1

我省仍存在碘缺乏病病情反弹风险

河北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从1995年开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措施以来,经过多年防治,2016年全国地方病“十二五”规划评估显示,我省100%的县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

2018年,我省按照国家碘缺乏病监测方案,在全省开展了监测工作,监测结果显示:儿童和孕妇食用碘盐覆盖率分别是88.79%和81.69%。尿碘中位数分别为193.13μg/L和164.86μg/L,碘营养状况均处于适宜水平。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是2.59%,从病情指标及人群碘营养水平看,我省仍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状态。

当前,随着市场上食盐品种增多和群众食盐消费需求日趋多样化,加之部分群众对碘缺乏危害认知不足,部分地区碘盐覆盖率持续偏低。2018年监测结果显示,我省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均在90%以下,并有逐年下降的趋势,存在碘缺乏病病情反弹的风险,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呼吁广大群众提高科学补碘认识,盲目选择无碘盐和怀疑食用加碘盐导致补碘过量是不正确的。值得提醒的是,如果按每人每天食用碘盐6-10克计算,人体每天的摄碘量不超过200微克,远远达不到1000微克的安全限量,所以我们日常食用加碘盐,是不会带来碘过量的

2

石市补碘仍需长期坚持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严重缺碘的国家之一,我省也不例外,外环境普遍缺碘,碘缺乏地区分布十分广泛,168个县(区、市)中,除5个高碘县(区、市)外,其余163个县(区、市)在全民食盐加碘之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因外环境的碘缺乏是长期的,不可自行改变,人体无法从外环境中获得足够的碘来满足身体需要,人对碘的储备能力也十分有限,而摄入过多碘时,机体并不储存,而是通过尿排出体外,这些事实说明,补碘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旦停止,碘缺乏病有可能“死灰复燃”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张海红介绍,2017年,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对全市22个县(市、区)的26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108个村(居委会)的1582份居民饮用水水碘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96.1%的水样水碘在10ug/L以下,无超过100ug/L的水样,表明石家庄市是外环境普遍缺碘的地区,不存在高碘的情况。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人体长期摄入碘不足时,会发生碘缺乏病,除地方性甲状腺肿大和地方性克汀病两种典型表现外,最主要的是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张海红说,人体碘营养的来源主要依赖水、食物、空气等,其中,水碘含量是衡量一个地区是否缺碘的一个重要指标。


3

食盐多种多样 部分市民患上“选择焦虑症”

由于国家取消食盐专营体制,放开食盐销售渠道,食盐可以跨区域不受限制销售,超市里的食盐品种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不知如何选择,许多市民在食盐的货架前左顾右盼,很是茫然。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省会中山东路附近的一家超市走访。记者看到,在该超市的生活调料区,不同价位及品种的食盐“躺”在货架上供市民选择。价位从2元、3元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不等,其中最贵的一种进口食盐达198元/500g。多数食盐包装袋上都注明了“加碘”“未加碘”或“绿色碘盐”等字样。涵盖了低钠盐、深井盐、海盐、调味盐等诸多品种,包装袋背面也都注明了营养成分。看到记者在货架前犹豫不决,售货员向记者推荐了一种十几块钱一袋的海盐。当记者问这种盐好在哪里时,该售货员笑着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肯定比普通盐好。”同样的困惑也在皱着眉头的一位女士身上体现了出来。只见她在货架前徘徊了许久,最后拿着3元一袋的普通加碘盐离开。“我也不知道怎么选,所以想了半天还是买普通加碘盐得了。”她说。

昨日下午,在中山西路附近的另一家超市里,两位女士同样在选购食盐时显得有些无措。面对着不同价位的十几种食盐,她们犹豫后各自选择了普通加碘盐。

4

专家:应坚持选购合格碘盐 特殊人群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张海红表示,石家庄市是外环境普遍缺碘的地区,这种缺碘状态长期不会改变。自从1995年全民实施食用碘盐以来,有监测数据表明,石家庄市居民碘营养始终处于适宜水平,因此,广大市民应坚持选购合格碘盐食用,避免缺碘对人体造成损害,对于患有甲状腺疾病、临床医生建议不能食用碘盐的人群应购买无碘盐

“虽然现在市面上的食盐的品种琳琅满目,但主要还是分为两种,碘盐和无碘盐。”张海红介绍,可以通过看外包装,甄别碘盐还是无碘盐。超市里无论哪个品牌哪个品种的食盐,只要是碘盐,不管其外包装上是否有“加碘盐”字样,在其营养成分表中都会有标注碘的含量,说明这就是碘盐。无碘盐一般会在外包装上标注“未加碘”字样,同时在营养成分表中看不到碘的成分。超市里销售的食盐,无论价格高低,其主要成分都是氯化钠,河北省销售的碘盐碘含量标准均为18—33mg/kg,一般凉拌盐含碘量较低,低钠盐适合有心血管疾病、医生建议不宜摄入过多钠的人群,因此,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5

查出甲状腺结节后不可一刀切

张海红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身甲状腺的健康,主动做甲状腺B超和甲功检测。有的查出了甲状腺结节,就认为自己离“甲亢”或者“大脖子病”不远了,非常担心和恐慌,于是,就不敢吃碘盐和海产品了。

一般检出甲状腺结节后,医生会建议抽血,做一个甲状腺功能检测,根据检查结果,医生会给出治疗等建议。绝大部分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不需要手术甚至不需要服药,每年定期体检观察有无变化。如果甲功有问题,需要进一步治疗,同时饮食可能也会受到影响。如果甲功检查结果没有异常,显示结节良性的可能性大,正常吃喝没问题,6-12个月定期到医院检查彩超就可以了。

“如果检查结果显示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或者发现结节是能分泌甲状腺激素的高功能腺瘤,那就需要严格忌碘了。”张海红说,而桥本甲状腺炎比较特殊,病情可反复交替为甲亢、甲减,可导致甲状腺肿大、甲状腺结节,但最终会彻底发展为甲减,终身服药,建议低碘饮食。如果甲减由于单纯缺碘引起,那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碘,但不建议天天大量吃,否则会增加甲状腺硬度。总之,发现甲状腺结节不用太紧张,只要甲状腺功能正常,吃喝一般不受影响。如果一味地一刀切,全部拒绝碘的摄入,势必会因缺碘而造成一系列危害。

原标题:食用盐品类繁多该选哪种?好多人犯了难!哪一款是你的“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