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市以来首亏损,百度搜索公司CEO辞职,BAT变ATM?
05-18 08:32:03 来源: 财经早餐微信公众号

 财经早餐微信公众号消息,利润首亏损,搜索公司CEO离职

北京时间5月17日凌晨,百度公布2019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百度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41亿元人民币(约合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3.27亿元(约合4900万美元),相比2018年一季度的净利润67亿元,同比下降105%。这是百度自2005年登陆纳斯达克后,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制图:财经早餐

与此同时,向海龙辞去百度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向海龙表示,离开百度以后会自己创业或做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5月10日,向海龙还在参加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并发表讲话。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向海龙的离职主要是个人原因,沈抖已经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主管搜索业务。

从工作背景来看,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沈抖,2012年入职百度,曾在微软广告中心就职。

根据财报显示,一季度,百度的核心业务广告营收(包括爱奇艺的广告收入)为176.6亿元,占总营收的73.3%,同比增长2.8%。创7个季度以来广告收入占比新低,增速首次跌至个位数。其他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73%,主要由爱奇艺会员收入增长推动。

可见,百度搜索的广告业务不及预期,爱奇艺对一季报营收出了不少力。

李彦宏在内部信关于高管问题表示,作为领军人物,说“我们尽力了”没有用,要确保在必须赢的战场上取得胜利。

我们无从猜测百度副总裁、搜索公司CEO向海龙离职原因,但就像李彦宏所说,2019年对于百度来说是富有挑战的一年。不过,百度未来面临的巨大挑战还有BAT变ATM。

BAT变ATM?

根据2018年互联网企业财报显示,阿里巴巴以总营收3452.78亿元,位居第一;腾讯营收3126.94亿元位居第二;而百度连续两年(2017年和2018年)脱离了前三,专做“性价比”的小米可谓异“军”突起,以1749.15亿元,位居第三,并且2017-2018连续两年超越百度。曾经的BAT三巨头,要变成ATM了吗?

制图:财经早餐

搜索引擎市场,曾一度是百度搜索一家独大,而现在神马、360、搜狗、必应等搜索平台与百度并立而存,呈现多元化态势。

据statcounter发布的中国移动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报告,中国区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排行中,百度独占鳌头,市场份额高达70.3%,依旧位居首位,但市场份额有所下降;UC与阿里合资推出只做移动端的神马搜索,市场份额提升至15.62%,位居第二;搜狗搜索和360搜索市场份额分别为4.74%、4.45%位居第三和第四。

百度移动端不断被竞争对手抢占份额,网页版也不好过。

2019年1月23日,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在朋友圈里火了。该文称,

使用百度进行搜索时,第一页看到的搜索结果,基本上有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家号或爱奇艺等自家产品。

百度官方回应说,目前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百家号是提升百度APP内容生态体验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优化用户使用百度App搜索时遇到的页面访问速度慢、排版差异大等浏览体验问题,给用户简洁一致的搜索体验。

文章作者对百度回应称,全站比例没有多大意义。

截至目前,文章所说问题已被改进,说明当时百度搜索的运营确实有问题。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式,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表示,百度“以投入换增长”的策略,要求百度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精细化运营能力和创新力。

从财报中发现,2019年一季度的投入的确不少。

成本投入大

百度首次亏损的原因,和2019年大成本投入不无关系。

一季度,销售费用达60.5亿元,同比增长92.7%,创历史新高;流量获取成本支出31.8亿元,同比增长41.4%;云业务和人工智能硬件维持着巨大投入,带宽成本和其他成本同样在大幅走高,本季度带宽成本和其他成本分别环比上升38.6%和74.6%。

百度CFO余正钧解释称,此次销售费用创历史新高主要是春晚营销巨大投入,且春晚营销活动大获成功,虽然短期影响到利润表现,但整体而言,春晚营销不但为百度系App带来流量规模的大幅提升,而且充分展现了应用内搜索更优质的用户体验。 

今年3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74亿,同比增长28%,好看视频日活跃用户达2200万,同比增长768%。百度App和短视频信息流总用户时长同比增长83%。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10万;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到1.81亿,环比增长23%。 

可以看出,春晚营销效果很明显。

李彦宏表示,百度将从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

虽然网页搜索一家独大,但是移动端搜索一直被竞争对手瓜分,百度此时将公司转向移动端对百度来说具有战略性意义。

无论如何百度依旧是互联网巨头无可否认,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不一样的挑战,只要公司能及时调转方向盘,未来依旧一片光明。

原标题:上市以来首亏损,百度搜索公司CEO辞职,BAT变AT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