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反转的新闻,坠落的信任
05-21 19:45:55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号

侠客岛微信公号消息,说起新闻反转,大家并不陌生。这不,这两天连着两桩。

一个是河南周口,前几天有女子称晕倒后男婴被偷。这事任谁一听都会气愤不已,人家一个妇道,带着婴儿晕倒了,不帮忙救助算了,还顺手把孩子拐走了!于是,警方悬赏5万元征集线索,众多热心人也纷纷转发信息帮忙寻子。

结果最新消息出来了,原来婴儿丢失是孩子母亲策划并自导自演的。

一个是中美贸易战。昨天,一篇名为《中美贸易战停火!止战》的文章突然连续被多家新闻客户端弹窗,瞬间刷屏。这篇文章以新华社的名义发布。网友看了觉得形势缓和,可以松口气了,也纷纷转发。

没多久,新华社就发布声明,称这个消息是2018年的旧闻。不知被谁挖坟出来四处扩散。


被误传的新华社2018年旧闻

吃瓜

这种反转非常伤害读者的感情。买了个变质的西瓜,吃了拉肚子,消费者可以找商家要赔偿,也不影响下次还要买西瓜吃。

经历了新闻反转,伤害从表面上看不出来——都是内伤,读者也不知道该找谁说理去,只好棍扫一大片:这年头的新闻还有真的吗?正经新闻也连带被牵连,传播受到影响。

白居易对新闻反转这事也特有感触。有诗为证:“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王莽如果谦恭时就死了,后来也篡不了汉了,正说明他之前的所作所为是伪装出来的,是假的。同样,新闻发生反转,说明之前报道出来的是不对的,是假新闻。

为什么会出现假新闻刷屏的现象?

“周口男婴丢失案”原系其母自导自演

透支

新华社旧闻反转事件,实质比较简单,就是蹭热度,识破也不难,对于公共资源并未占用太多。周口女子报警寻子事件,就比较复杂了,浪费了公共资源。

根据部分媒体报道,男婴“被偷”实为“被丢”:因家庭矛盾,孩子母亲与友人策划了“丢孩子”一事。网络流传的一份内部材料截图显示,男婴丢失警情系刘某某(男婴母亲)与其高中同学王某某、李某某共同谋划的虚假警情。

这种私人纠纷导流到公共舆论从而引发关注的事儿,并不罕见。

去年,浙江乐清一男孩母亲,因与在外经商的丈夫存在感情纠纷,为测试其丈夫对她及儿子是否关心、重视,说儿子丢了,但其实是藏了起来,制造了虚假警情,让好多热心人士跟着白忙乎。

警方通报明确指出,这种行为严重透支了社会诚信和良知,消耗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

就在上个月,这事判了。乐清市人民法院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判处被告人——男孩母亲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怎么说呢?公众的善良,不能投注在虚假的事情上;公共的资源,不能浪费在一己之私情上。自己家的事儿,积极面对,妥善解决,别扯着大家跟着你瞎折腾。否则,乐清的案例就是前车之鉴。

浙江乐清男孩“失联”,透支社会信任

流量

另外,岛叔作为媒体人,觉得这里面媒体的责任也不可推卸。

社会上啥人都有,自称孩子被偷的人,传播新华社旧闻的人,都是奇葩,虽然是少数,但一旦放到舆论场上,就会产生放大效应。

作为传播媒介,如果只看到这个事料足,够劲爆,就推送,就报道,那这新闻业的从业门槛也太低了,对假新闻形同变相鼓励。

因此,对采集来的信息,媒体不能不严加审核。尤其是现在,舆论场多彩纷呈,各个渠道、平台都在尽力抢夺流量,争取获得更多关注。以前有人说,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现在可以说,关注度是万恶之源。

为了生存,当然要拼搏,要拼谁推送的新闻质量高,谁推送的速度快。但不能不讲章法,现在不是美国的西进运动时期,新闻传播必须守规矩。


规矩

这规矩不新鲜,是最基本的从业操守——实事求是

如果一个靠谱媒体的靠谱编辑看到周口男婴被盗事件,看到中美贸易战突然停火的消息,他应该怎么校验真伪呢?古人在校勘书籍错乱时总结出了四个方法值得借鉴:本校、对校、他校、理校。

考察报道本身。文稿前后有无矛盾不一之处?时间都对得上吗?采访对象的说辞有无不合常理、不合逻辑之处?这件事在这个时候爆出来,会不会太巧了?这件事这么曲折离奇,不会是编造出来的吧?多问几个问题,报道的含金量有时候就能提高了。

对照兄弟媒体。最早是哪家媒体报道出来的?如果是不知名媒体,如果是自媒体,如果是公众号,如果是个人微博,如果是短视频平台,那就要慎重了,需要可靠信源。不是这些平台做得不够好,而是他们的影响力大,形形色色的人会想法儿利用;发布的量也大,审核有时会有疏漏。

寻求他方核实。一件特别刺激眼球的事件,一定要多方寻求信源,不能只有一两个角度。岛叔策划选题时,要求各个利益相关方都要采访到,不能有遗漏,就是希望全面考察事物,如果有偏废,那么报道就是瘸腿的。

理性思辨真伪。通过自身的积累,具备众多学科的知识,再加上长年累月浸淫在新闻舆论场中,对各种报道套路了熟于心,就能理性判断新闻事件的靠谱程度。有些老编辑,一眼就能看出稿件矛盾之所在,凭的就是经验和直觉。

当然,这些方法的实质,其实就一个,就是要慎重,要多闻阙疑,在保证真实的基础上追求传播效果。就好像去饭馆吃饭,刚点了菜就给端上来了,不得质疑一下这菜怎么上得这么快?

原标题:【岛叔说】反转的新闻,坠落的信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