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半月谈评孙小果案:改判不能改掉司法公正,减刑不能减掉法治精神
05-22 13:02:46 来源:半月谈

最近,云南昆明孙小果案被舆论热议。

21年前,孙小果因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令舆论惊诧的是,孙小果被判死刑后,又被改判死缓,又于2001年9月份改判为18年零6个月,多次减刑后,在2012年刑满释放。近日,此人又因涉黑涉恶被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通报。

舆论热议的背后,是公众对公平与正义的呼唤。

公众对孙小果案件的关注,一定程度上源于对自身安全和社会安全的担忧,因为黑恶势力的存在是对公共安全的威胁。自去年中央安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各地的黑恶分子不断被挖出,相关责任人被查处,有力打击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份子,同时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铲除了不少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需要指出的是,在舆论场对孙小果案件的讨论中,公众并非专业法律人士,可能不太清楚具体的法律法条,他们更多是用朴素的公平正义观来评价孙小果案。

大家始终坚信:不管如何改判,不能改掉司法公正;无论怎么减刑,不能减掉法治精神。可以说,在舆论的高度关注中,孙小果案已成为当前扫黑除恶的标志性案件,必须一查到底,将其背后可能存在的保护伞、腐败网络连根拔起,方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否则将动摇群众对法治社会的信仰,损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公信力。

孙小果背后,究竟是哪些人在胆大妄为、上下其手,为一个残忍的黑恶分子脱罪洗白?公众期待有关部门彻底查清案情,及时回应舆论关切。

近日,昆明市扫黑除恶办发布公告称,针对近期公众和媒体关注的昆明孙小果案有关问题,省市有关部门正在开展调查和审查工作,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依纪依规依法严肃处理。相关情况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公平与正义不能蒙尘,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评“孙小果案”:改判不能改掉司法公正,减刑不能减掉法治精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