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年初突然走红的“流浪大师”沈巍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05-31 07:58:08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新闻社消息,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流浪汉通常吃不饱、穿不暖,跟“读书”联系不到一起。

但有这样一个人,选择边流浪边读书,被网友称为“流浪大师”。这个人就是沈巍。

今年3月,流浪在上海浦东的沈巍一夜之间爆红网络。那么,“走红”之后,沈巍的生活怎么样了?


沈巍。受访者供图

受网友追捧,走红后他经历了很多“奇怪”的事情

武侯祠、三苏祠、杜甫草堂……5月下旬,沈巍特地到四川走了走,不少热情的网友纷纷追寻“爱豆”的脚步,有来接机的,有想要请他吃饭的。“逛成都博物馆的时候,不少网友认出了我、围着我。”这让沈巍有点惊讶。

除了送书、送笔的,四川当地的网友还赠送了一只可爱的大熊猫玩偶给他。沈巍哭笑不得之余,更多的觉得是一种负担。“我居无定所,这些东西不带走我觉得可惜,但是想要带走也比较麻烦。”

网友赠送的物品。廖雪芝 摄

事实上,在走红前,沈巍会在每天凌晨两三点起床、出门,并赶在清洁工工作前捡好垃圾,然后回到住处,看看书、写写字;等到夜幕降临、人群散去,他又开始一天中第二轮的“搜寻”。沈巍直言自己非常享受独处时内心的宁静,他把自己的行为称为“高级流浪”。

沈巍展示网友赠送的书法作品。廖雪芝 摄

但在走红后,这种“内心的安宁”却离他越来越远。不少人会到他常去的地方等候,与他攀谈、合影,其中不乏从外地赶来的网友。部分热心的网友还会向他寄送书本、衣裤、鞋袜等,甚至不少粉丝直接向他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到自己的城市走一走、看一看。

爆红时,一些外表光鲜的“网红”都争相与沈巍合影,有举着醒目直播账号纸牌高喊要嫁给他的“网红”女主播,还有因为无法拍摄到沈巍而现场换装模仿他的主播。对此,沈巍更多的是无奈,“我只是希望可以为流浪者、精神病患者发点声音,希望得到大家的尊重。”

网友赠送的大熊猫玩偶。廖雪芝 摄

珍惜他人的关心,他说渴望交朋友

“我还是非常渴望交朋友的。”但现实情况是,沈巍觉得自己在目前的状态下交不到朋友,“因为不知道对我热情的人是否是出于真心。”

沈巍现在的助手小飞是他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此前,小飞在网上看到消息后,特地从新疆飞到上海,一直陪伴着沈巍,平常帮助他处理一些需要用网络处理的问题。

沈巍翻阅书籍。廖雪芝 摄

“以前我生病从来都不会买药吃,这次生病了,小飞马上就给我买了药。”有了小飞之后,多了一个人陪伴的沈巍逐渐感觉到自己被人关心、被人照顾。有时候到别的城市去,小飞会帮他定好公寓并安排好行程,两人出门在外,小飞也会为沈巍准备好饭菜。

沈巍在废弃包装纸上练字。廖雪芝 摄

“有时候会找一些好吃的餐馆,也会尝尝年轻人时兴的外卖。”沈巍说,小飞对吃比较在行,也比较讲究,因此他也开始渐渐适应小飞的饮食习惯。而在此之前,沈巍除了书是购买得来的外,包括食物在内的其余所有东西,他几乎都是捡别人遗弃的。

关于未来,他说不怕热度散去

走红后,沈巍在朋友的建议下开始直播。每天20时左右,他会根据直播间里网友的提问回答问题,直播时间约为一个小时。“直播的主要内容与文化有关,因为我希望能通过直播平台传递一些正能量。”

沈巍。受访者供图

直播不久后,有网友私信沈巍,告诉他自己的儿子起初不喜欢读书,但在了解到沈巍的故事、看过沈巍的直播后,渐渐喜欢上读书,这让沈巍有点意想不到。“在此之前我没有特意为直播准备过内容,但最近觉得可以根据特殊时间节点,做些准备,让网友有更好的体验。”

沈巍。受访者供图

小飞曾问过沈巍,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他的热度或许会散去,他也会渐渐被人们遗忘,那时将怎么办。沈巍对此十分坦然,“我把热度散去看作是喧嚣之后的宁静,‘走红’只是我生活中的一段插曲。”

流浪二十余年,他因读书意外走红

今年3月,沈巍一夜之间爆红网络。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蓬头垢面的他丝毫不顾他人的眼光,跟身边人解读古书、畅谈文学,此外,沈巍还坚持了20多年的垃圾分类。一系列巨大的反差让人们不由得惊叹他就是“大隐隐于市”的“高人”。

“我确实曾在审计局工作过,但从来没有进入过大学读书。”沈巍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自己没有进入大学读书,但从小就喜爱书籍。

沈巍在废弃包装纸上练字。廖雪芝 摄

沈巍回忆,由于父母受过高等教育,他从小对读书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尤其和父亲关系不好时,读书能够让他找到内心的安宁。

“我非常珍惜纸张,我觉得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垃圾’这种物品,它们只是放错了位置。”沈巍坦言自己从小就有收集废纸的习惯,但无奈这种习惯不被身边人接受,他只能从原单位出来,和亲人分开,开始一种“另类”的流浪生活,这一过就是20多年。

在流浪的这段时间里,除了捡垃圾,沈巍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而对于这次成为“网红”,沈巍表示自己完全没有预料到,至于网络上质疑其炒作或合作的传闻,沈巍均予以否认。

沈巍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结束自己的的动荡生活。“希望将来能有一个归宿,有一个安稳的住所。不要再被人家赶。”

喧嚣过后,沈巍的人生或许终将复归宁静。不知明年此时,是否还有人记得沈巍何许人也?他能否实现自己的心愿?或许到那个时候,他才会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原标题:年初突然走红的“流浪大师”沈巍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