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感谢美国政客向世界证明了“美式威胁论”
05-31 08:44: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不知道“中国威胁论”的论调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谁开始喊的、带着何种居心,反正就是个笑话。

倡导“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下呼吁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以各种方式合作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维和、反恐、救灾、减排、扶贫、援助,哪里没有中国人的身影?有这样“威胁”周边国家、“威胁”世界的吗?

感谢美国的部分政客这一次挑起的贸易摩擦,向世界证明了威胁世界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政客,他们用自己的任性和霸道上演了一部活生生的“美式威胁论”。

这种威胁在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不讲信用,不守承诺,一再提高要价,几番出尔反尔,刚刚达成共识马上翻脸不认,不惜挥舞极限施压大棒,还倒打一耙把“违背承诺”的锅甩给中方……到底谁才是市场和正义的威胁?

自己动用行政命令打压中国企业,却给中国扣上“不公平竞争”的帽子;自己千方百计限制对华技术出口,却要求中国减少美对华贸易逆差;口口声声“美国优先”,以国内法“长臂管辖”制裁他国,将国内问题国际化、经贸问题政治化……到底是谁在威胁世界?

利用超级大国的优势地位,以打群架的方式忽悠、胁迫别的国家和企业打压中国企业,渲染“文明冲突论”,大唱新冷战的论调,以你死我活、零和博弈而不是双赢多赢的思维看待国际关系和国家交往,到底谁威胁谁?

对国际关系采取机会主义态度,毫不掩饰高扬“美国优先”旗号,一切以自己为中心,对自己有利的组织加以利用,没有满足自己需求、对自己可能不利的组织就频频变脸“退群”,言而无信,成为国际社会最大的“不守规矩者”。请问,这不是威胁是什么?

此次美国政客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让人们看到了一个霸道的国家对中国的威胁。其实,这种任性和霸凌不仅威胁中国,也是对世界的威胁。每个国家都可能深受这种霸权主义之害。动不动就撕毁协议,动不动就挥舞贸易战的大棒,一家企业可能超过自己了就赶紧断供,一言不合随时“退群”,需求不满随时“翻脸”,别人不让步随时“掀桌子”,不把国际规则放在眼里,哪个国家跟你做生意有安全感?这就是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威胁。

这样的行为,不仅对他国、对世界是威胁,对本国国民的正常生活和国际交流,也是一种威胁。

《纽约时报》头版近日刊发一篇文章称,美国政府的华为禁令导致美国农村地区无线基础设施建设被迫中断,农场主无法及时与外界联络。有评论称,美国政府加大对华“遏制”,反而使美国农民深陷“雪上加霜”的处境。针对美国政府此前宣布的农业补贴,美各大农业协会纷纷向美政府喊话,他们要的不是“创可贴”,而是能让农民活下去的长久之计。口口声声要护佑民生,实际上却是对国民利益的现实威胁和破坏!

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近来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美人文交流人为设限,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发表声明,强调国际学生和学者是受欢迎和尊重的,开放是美国顶尖大学取得卓越成就的关键。耶鲁校长声明所表达的,不也是对威胁的有声抗议吗?

感谢美国部分政客这份赤裸裸的“坦诚”,无须别人贴标签,自唱自证自写“美式威胁论”。

美国盯着中国,中国握手世界,公道自在人心。

原标题:感谢美国政客向世界证明了“美式威胁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