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回应美国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不顾事实终会自食其果!被贴“汇率操纵”标签会有何影响?
08-06 17:38:24 来源:证券时报网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网微信公众号消息,8月6日下午,央行发布关于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声明。声明称,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方对此深表遗憾。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央行方面强调,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与此同时,在经历了周一的暴跌后,央行出手稳汇率,再次“祭出”离岸央票,周二人民币汇率强势反弹。

8月6日(周二)的人民币汇率未再延续周一的暴跌。当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止跌反弹,并带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幅大为收窄,在岸与离岸汇差已从昨日的超500点缩小至300点左右。截至16:00左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与昨日收盘价持平至7.03附近,离岸人民币汇率则止跌反弹超300点至7.06附近。

实际上,对于汇率操纵,国际上并不存在广泛接受的权威定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明确反对操纵汇率,但IMF同时允许成员国为消除外汇市场短期过度波动而进行必要的干预,只要此干预充分考虑到其他成员国的利益,而不是只顾本国不顾他国的蓄意为之。美国财政部则自行制定了汇率操纵的认定标准,但按照其指定的认定标准,中国并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表示,严格意义上讲,美方根据单日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就认定汇率操纵没有依据,但有个汇率操纵的由头,不排除美方据此推出超出现有认知的举动。

央行声明:美方不顾事实 最终会自食其果

央行方面强调,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贬值,主要是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和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是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的。央行一直以来致力于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这一努力在国际社会众所周知。

央行行长易纲8月6日也表示,国际经济形势和贸易摩擦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市场预期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受此影响,8月以来许多货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个波动是市场驱动和决定的。

央行声明中介绍,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IMF指出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一直承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有力地支持了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2018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贸易争端,中国始终坚持不搞竞争性贬值,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虽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我对人民币继续作为强势货币充满信心。人民银行完全有经验、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易纲称。

“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央行声明称,这不仅会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美国这一单边主义行为还破坏了全球关于汇率问题的多边共识,会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方奉劝美方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回到理性和客观的正确轨道上来。

此外,针对有声音质疑中国用汇率贬值对冲关税加征影响,易纲再次强调,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会恪守历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关于汇率问题的承诺精神,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一直以来,人民银行致力于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这个努力相信大家有目共睹。

中国并不符合美国自行制定的汇率操纵认定标准

实际上,对于汇率操纵,国际上并不存在广泛接受的权威定义。IMF明确反对操纵汇率,但IMF同时允许成员国为消除外汇市场短期过度波动而进行必要的干预,只要此干预充分考虑到其他成员国的利益,而不是只顾本国不顾他国的蓄意为之。

美国财政部则自行制定了汇率操纵的认定标准。1988年美国通过《综合贸易法案》,美国财政部每半年会向国会提交一份汇率报告,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经济和汇率政策进行一次评估。一旦该报告将某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国会会通过决议对该国实行惩罚性措施,例如惩罚性关税等。

2015年之前,美国财政部认定汇率操纵的法律依据主要是《1988年汇率和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法》,核心判断依据是相关经济体是否存在巨额对美贸易顺差以及是否存在高额经常账户顺差。

2016年2月开始,美国财政部认定汇率操纵的法律依据变更为《2015年贸易便捷与贸易促进法》,该法案在汇率操纵问题上对《1988年汇率和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法》进行了补充,并对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提出了三条明确的量化指标:

一是对美国存在较大的贸易顺差,达到每年200亿美元以上;

二是该经济体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超过3%;

三是该经济体持续单边干预汇率,对持续单边干预的评估标准为该经济体通过买入外国资产促使本国货币贬值,且12个月购买总量占该经济体GDP的比重达到2%。

如果一个经济体三个标准都满足,则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如果只满足两个指标,会被列入观察名单。不过,第一条标准的权重较大,如果只满足第一个标准,但该经济体对美国的总体贸易逆差贡献较大,也可能被列入观察名单。

通过三个量化认定指标可以看出,我国唯一符合的就是标准一,即2018年我国对美贸易顺差为3233亿美元,超过200亿美元标准。至于第二条、第三条,2018年中国经常帐户顺差占GDP的比重仅为0.37%,不符合标准二;2016年下半年至今,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一直稳定在3万亿美元左右,不存大规模买入外国资产促使本币贬值行为,因此不符合标准三。

实际上,在今年5月底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汇率报告中,中国没有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中国与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和越南八个国家都被列在“被观察国”名单当中。

被贴“汇率操纵”标签后会有何影响

根据美国法律,在对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中,美国财政部对相关技术标准、界定阈值拥有裁量权,但美国总统也可指示财政部进行调整。其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总统阶段,就曾扬言若当选就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中国被美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后,外界最关注的就是美国下一步可能会采取哪些行动,以及对中国的影响。根据美国法律,如果某一个国家被列入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会与该国启动谈判,敦促其改变做法。如果一年后继续操纵汇率,美国总统可以采取以下多项行动:

一、禁止该国任何项目获取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融资;

二、将该国排除在在美国政府采购供应地之外;

三、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强对该国的监督;

四、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评估是否与该国签订贸易协定,或启动、参与贸易协定谈判时须考虑该国操控汇率的行为。

资深外汇专家韩会师曾总结称,一旦被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美国政府就可以占据道德和法律的有利位置,在国际经贸金融领域对相关经济体采取各种制裁手段,由于汇率操纵令相关经济体的获益程度很难评估,所以美国政府在对其进行打击时的力度也具有很大的自由度。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称,判断美国此次将中国列入操纵国名单可能带来的影响,需要联系当前正在进行的中美经贸摩擦进行分析。一方面,估计美方将在未来的经贸谈判中加入汇率议题;另一方面,美方也有可能以此为借口,进一步调高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税率,甚至对中资企业海外融资设置障碍。最后,美国还可能在IMF等国际组织中对中国施加压力。

“我们判断,接下来中方会向美方据理力争,指出其行为理据不足,并向国际社会充分解释中方在人民币汇率上的基本政策立场,以及在汇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取得的具体进展。”王青说,更重要的是,中方需对美方将贸易摩擦升级为汇率战做好充分准备,通过强化双边沟通,尽最大努力控制经贸摩擦烈度。当然,在必要的情况下,中方也可能着手考虑更多的反制措施。最后,在外部逆风加大背景下,中方最重要的事情仍是集中精力把国内的事办好。预计下半年宏观政策将适时预调微调,平滑短期波动;“六个稳”措施还将陆续出台,进而夯实国内宏观经济稳健运行基础。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汇率问题不仅是汇率问题,还是美国采取的施压手段,并且这也进一步表明了汇率问题是中美贸易谈判之中的一个重要议题。从表面来看,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短期不会受到太多惩罚性措施的影响,但在中美贸易摩擦白热化大背景下提出的汇率操纵,其行动、形势的变化也将服从于中美贸易谈判形势的大局,因此“一年后”这一期限可能并不意味着真正的平稳期。

离岸央票再出手稳汇率

8月6日的人民币汇率未再延续周一的暴跌。当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止跌反弹,并带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幅大为收窄,在岸与离岸汇差已从昨日的超500点缩小至300点左右。

人民币汇率的企稳除了有央行一天两度“喊话”外,也有离岸央票的助推。8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将于2019年8月14日在香港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总发行量为300亿元,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

央行发行在港离岸央票的频率不断加快。这将是自2018年11月以来,央行第五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2018年11月7日,人民银行通在香港首次发行100亿元3个月人民币央票和100亿元1年期人民币央票。

2019年2月13日,人民银行再次在香港发行100亿元3个月人民币央票和100亿元1年期人民币央票。

2019年5月15日,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100亿元3个月人民币央票和100亿元1年期人民币央票。

2019年6月26日,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票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票。

央行在港发行离岸央票被看作有着“一石二鸟”的作用——短期稳定人民币汇率、中长期建立完善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曲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就曾表示,央行可以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央票,此举有助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债券收益率曲线,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同时,央票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实际上,自央行创设在香港发行央票以来,此前四次离岸央票发行时点的选择看,都与当时汇率贬值压力加大需要对冲有关。由于在港发行央票可以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市场利率,抬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从而达到稳定汇率的目的。本次在人民币汇率十年来首度破7之际,央行预告即将发行离岸央票,同样也有稳汇率的考量。

今早受央行公布即将发行离岸央票消息提振,早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直线拉升超700百点,离岸人民币汇率从7.14附近升值到7.06左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随之拉升。

历史资料:中国曾5次被列入汇率操纵国

截至目前,美国财政部只将中国、韩国和中国台湾列入过“汇率操纵”名单,日本、德国、瑞士和印度四国曾进入观察名单。

韩会师称,被美国认定为“汇率操纵”之后,韩国和中国台湾都未受到严厉的贸易制裁,但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下,韩国和中国台湾都对汇率管理制度进行了调整,核心是通过放松资本管制令韩元和新台币对美元升值,压缩经常项目顺差。我国在1992-1994年间共5次被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在此期间,人民币汇率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对进口购汇和外资利润汇出的限制逐步放松,1992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迅速萎缩并在1993年转为逆差122亿美元。1994年,随着人民币的大幅度贬值,外贸很快转为顺差,此后顺差规模不断扩张,结售汇市场持续出现较强的美元抛压,推动人民币持续升值。1994年12月,美国将人民币移出了汇率操纵国名单。

韩会师认为,美国此前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名单的原因不同于韩国和中国台湾。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对外贸易并不发达,美国的主要诉求是要求中国放松购汇限制,以便于外企资金汇出,在中国政府不断推动汇改,购汇约束不断放松的情况下,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度贬值,但并未阻碍美国给中国摘取“汇率操纵国”的帽子。谢亚轩表示,如果观察历史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被认定为汇率操纵的货币并不是出现在典型的强美元周期,韩元、台币、人民币也并不是处于贬值之中,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平稳,而韩元、台币则处于升值之中,但美国会计算更长时期各个主要出口国货币的累计升值、贬值幅度与原因,外汇储备的变化幅度、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对美国的贸易差额情况等;此外,美国财政部也非常关注外汇市场现存的限制和制度性的变化,1994年人民币虽然大幅贬值,但因汇率制度的改革而摆脱了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从结果而言,被认定为汇率操纵之后,贸易顺差承压。

原标题:重磅!央行回应美国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不顾事实终会自食其果!被贴“汇率操纵”标签会有何影响?央行再推离岸央票稳汇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