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南:经济发展转型转出“加速度”
08-06 15:47: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806152051.jpg

8月1日,重庆科瑞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国际生物城签署合作协议,正式落户重庆国际生物城。

该项目将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厂房设施及面向欧美市场的制剂生产线,达产后年产值将不低于30.6亿元,打造高端制剂(新药、专利药)生产合作平台,巴南打造千亿生物医药产业再添生力军 。

拥有百年历史的科瑞制药进入巴南,只是近两年重庆市巴南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亮点”。

“2017年7月以来,巴南区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在全区持续实施土地征收出让、税收规费征管、招商优惠政策的三项规范,从而实现了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收入结构更加优化,推动巴南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集群发展,向高质量迈进。”

att_1938435_副本.jpg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告诉记者,巴南区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线,以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巴南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集群发展,向高质量迈进。

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巴南区工业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工业增加值99.2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工业投资19.7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居主城9区第4位。

att_1938429_副本.jpg

转型转出“加速度”

本土企业继续深耕巴南

今年5月,宗申集团再传喜讯,该集团在广西北海实现了北海—涠洲岛水上飞机航线首飞成功,开通了国内首条水上飞机固定航班。

从传统摩托车发动机制造起家的宗申,2014年开始制造无人机发动机,同时开始涉足水上飞机项目,目前基本布局完成水上飞机的产业链雏形。业界人士不得不感叹:左宗申确实会“玩”,把“转型”玩转了。

近年来,宗申集团明确将“转型升级”作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借“转型”之力,倍增企业向高质量发展之速。

“我们通过技术转型,成立宗申创新研究院,获‘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宗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航空发动机覆盖国内知名一线无人机,具备年产2000台生产能力,获得超3000万元的订单。

同时,氢燃料电池系统应用于工业叉车和物流车,新能源无级变速项目完成200N.m和100N.m级产品开发及试验验证,实现了旅游转型。集团还收购了北美最大水上运营公司——加拿大港湾航空公司,探索水上飞机旅游,开通全国首条水上飞机航线,达成了“互联网+”转型。

从传统摩托车发动机制造起家,到如今成功转型升级,陆续布局新材料、新能源等项目,深耕巴南,宗申的发展与巴南区精准服务企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分不开。

“近年来,在规范招商优惠政策过程中,我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巴南区长何友生告诉记者,巴南区建立了重大项目政策评审、专家咨询、尽职调查及法务审查机制,统一研究争取中央、市级优惠政策,统筹区内优惠政策评审,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评估机制,进行优惠政策资金平衡,最大限度地为企业争取优惠政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截止2018年底,巴南区集中评审重点项目33个,兑现产业扶持优惠政策资金约16.7亿元,让智飞生物、大江美利信等企业相继在巴南布局高科技项目,企业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下、做得大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合资合成“新动能”

企业实现1变8

去年5月9日,重庆大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库博标准公司在巴南区政府成功举行了签约仪式,标志着大江库博合资项目正式落户。

大江库博合资公司是大江工业继“大江亚普”、“大江东龙”之后第三家落户巴南的合资公司,将带动巴南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优化升级。

据统计,近年来,大江工业先后拥有8家合资合作公司落户巴南区,创造了全区工业战线合资合作项目之最,辐射带动全区12家存量企业实施合资合作项目共计39个,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大江从落户到现在拥有8家合资合作公司,是我们规范制定招商优惠政策,以商引商,加快巴南工业招商引资的缩影。”巴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招商引资,做大工业经济增量,加快存量企业转型升级,巴南区经信委从研发补贴、税收优惠、技术创新奖励、个税减免、战新项目入库奖励等方面,给予企业新项目大力扶持,大力营造了公平、公正的优质营商环境。

“除了大江亚普塑料油箱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十余个存量企业招商引资项目获得奖补,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

巴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包括宗申航空发动机项目、宗申零部件项目、理工清研凌创汽车检测设备研发生产项目等,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的同时,推动了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出“新高度”

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9家

超级VR+体验服务、世界风格+顶尖设计、优化空间+乾坤收纳、亲子元素+环保家居……这是巴南经济园区玛格家居公司的“创新密码”。

作为家居定制业界的“翘楚”,玛格家居是巴南乃至全市工业企业创新的典型,实施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将传统定制服务与互联网+结合,形成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智慧家居”模式,以家为平台,将智能产品嵌入其中,以“人性化”为基础的“智能化”,深受消费者青睐。

今年1-6月 ,玛格集团累积销售3.89亿,同比增长6.82%。同时,玛格全屋定制已蝉联三年“双十一”全屋实木定制类冠军。

近年来,巴南区采取聚焦重点产业、培育样板企业、转换创新动力等一系列举措,鼓励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及新产品开发,注重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同时,政府积极争取各级各类扶持资金和项目补助,大力助推各项政策落地,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历史性佳绩。

截至目前,巴南区已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9家、科技型企业660家、高成长性企业19家,新认定38项高新技术产品。

智造造出“新视点”

组织20余家企业参加智博会

2019年智博会在即,为了推动企业智能化发展,巴南区积极组织企业参展智博会。截至目前,已有公路物流基地、玛格家居、爱上出行、立泰服饰等4家企业或单位独立参展。同时,将开设巴南形象馆,分为巴南区情展示、智能化产业、智慧园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4个版块,目前共收集到来自20余企业的30余件参展展品。

“作为首次亮相智博会的华雄·时代智慧城5G智慧园区项目,将采用全3D打印沙盘、全息投影声光电和全息动画展示等技术。”巴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是今年智博会巴南形象馆中最吸睛的焦点之一。

在“三项规范”的背景下,巴南区智能产业以惠科系4家企业为龙头,集聚链上企业13家,基本建成500亿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智慧物流园,引入京东、华南城等37个项目;重庆国际生物城引进智飞生物、参天科瑞等生物医药项目54个,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步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通讯员 姚小娟 伍凤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