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儿童节为什么只有成年人喜欢?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06-01 13:25: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

作家张佳玮就说,过儿童节就像猪八戒吃人参果,吧唧一口就吃完,没尝出滋味。悟空说吃了一个已是大有福缘,哪里有第二个?

童年就是人参果,过去了,知道是好的了,却没法子细嚼慢咽了。

和夏天一起来的,除了台风、热浪,当然还有儿童节。对于许多小朋友来说,儿童节其实没有多好,往往逃不过一场“羞耻的”文艺汇演。反倒越来越多成年人每年都去蹭儿童节。

童年时我们都想快点长大,那就不用做作业,不用被老师爸妈管着,可以看各种爱情电影、可以学开车。谁又能猜到不达标的业绩比作业恐怖,老板比老师冷血,爱情电影都是骗人的,考过科目二却买不起车。

每年在儿童节撒一回娇,是成年人面对生活的最后一丝倔强。

 因为怀念那份关怀和宠爱 

母亲节那段时间有一条视频很火,一个小男孩向自己妈妈表白。

一开始小男孩奶声奶气地说,“妈妈,我做你孩子时间很短,我一下子就长大了。”

忽然他的语气变得坚定又温柔,“妈妈,你做我妈妈的时间很长,你一辈子都是我的妈妈,所以爱我的时候,别忘了爱自己!”

儿时我们集百般宠爱于一身。突然长大了才发现,爱自己是一门很难的学问。

渴望过儿童节的我们,不是童心未泯,只是怀念那份关怀和宠爱。忙着爱别人的时候,别忘了爱自己。

牢记心中最珍贵的东西 

孩子很多事情都不懂,但对于生活这件事,他们往往比大人懂得多。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6岁的儿子跟妈妈捉迷藏,妈妈总是躲在最隐秘的角落,就算儿子急得不停在喊妈妈,她也绝不主动走出来。

直到儿子蹲在地上哭,“妈妈不见了,妈妈不见了……”她才走出来安慰儿子。

可是儿子每次都躲在一眼就能被发现的地方。妈妈就问他,“为什么不藏严实点?让我找不到你是游戏规则啊。”

儿子回答说,“我不想遵守规则,我怕你找不到我会难过。”

小朋友只在乎心中最珍贵的东西,而大人更在乎输赢。

为了做一个成功的大人,有很多道理要懂,有许多规则要守,还有许多旁人眼光要在乎。却因为在外面受的委屈,把气撒到亲近的人身上;因为工作太忙,许久没给家里父母打电话;因为没时间休息,把身体搞垮了。

如今我们总在喊口号要勇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盲忙半生却找不到人生的意义。其实最好的生活,难道不是每天与心爱的人做着心喜的事吗?

看世界角度从仰视变成俯视 

其实世界还是那个简单的世界,只是我们不再用小朋友的视角去看待生活。

有一本叫《孩子们的诗》的诗集,书里的诗人是3到13岁的孩子。

《原谅》

春天来了 / 我去小溪边砸冰 / 把春天砸得头破血流 / 直淌眼泪/到了花开的时候 / 它就把那些事儿忘了/真正原谅了我。

孩子的世界之所以像童话,因为他们把身边一切都当作朋友。而且一丁点美好,就能让他们原谅一切。

《回到地面》

要是笑过了头 / 你就会飞到天上去 / 要想回到地面/你必须做一件伤心事。

孩子觉得快乐就像要“飞到天上去”一样,不开心就像是“回到地面”。大人老说脚踏实地,所以一直在做伤心的事。

《一如既往的夏天》

夏天来了 / 天也热了 / 和去年夏天一样啊 / 该开空调了 / 该穿裙子了 / 和去年夏天没什么不同啊 / 该吃西瓜了 / 该挂蚊帐了 / 和去年夏天一样啊 / 可是 / 我怎么不如去年夏天快乐了啊 / 因为/ 我长大了。

虽然说不出为什么,但孩子也觉得长大就没有以前快乐了。

丁点小的孩子看什么都要仰视,爸爸特别伟岸、树特别高、天空特别远,他们总在用欣赏的眼光看世界。我们现在什么都懂了,便只会低头看手机,低头盯着那一个个迈不过的坎。

作家蕾切尔·卡逊与孩子一起在大自然玩耍时发现,孩子所面临的世界总是清新、陌生和美丽的,永远是充满惊奇和刺激的。

孩子的这颗“惊奇之心”能够永远有效地对抗以后岁月中的倦怠和幻灭,摆脱一切虚伪的表象,不至于远离我们内心的力量源泉。

儿童节最好的礼物,或许就是送自己一颗“惊奇之心”。

要像蕾切尔·卡逊在书里写的那样:

“不论你在哪里,也不论你有什么样的资源,你仍可以和孩子一起仰望天空——欣赏其黎明和黄昏时分的美、欣赏飘动的云朵和夜空里的星星。你们可以倾听风声,无论是以威严的声音吹过森林,还是以多声部合唱穿过你家屋檐或公寓大楼的角落……”

原标题:儿童节为什么只有成年人喜欢?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