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就像睡着了一样…西伯利亚发现3万年前穴狮宝宝的遗体
06-06 15:04:18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与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3日发表声明称,在俄罗斯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层发现了一只生活在冰河时期的穴狮宝宝的遗体。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只被认为是同一时期的狼的头部。

保存完好的穴狮宝宝遗体 图据《朝日新闻》

保存完好的穴狮宝宝遗体 图据《朝日新闻》

穴狮是一种大约在13000年前就已经灭绝的豹属物种。它们与现代狮子拥有同样的祖先,是住在洞里的肉食性猛兽,捕食大地獭、小型的啮齿动物,以及其它草食动物等。据报道,日俄联合研究小组于去年7月在西伯利亚东北部的一处河床附近进行勘探时,发现了这只保存非常完好的穴狮宝宝的遗体。它大约生活在3万年以前,体长约40厘米,体重约800克,被认为是刚出生不久就掉进河里淹死了。

保存完好的狼的头部 图据《朝日新闻》

另外,研究人员还在附近发现了一只同样大约生活在3万年前的狼的遗体。令科学家感到惊奇的是,虽然这只狼只剩下了头部,但不仅骨骼保存完整,连大脑、肌肉、皮毛甚至眼球都被非常完整地冷冻保存了下来。研究人员根据其牙齿和毛发推断,这只狼当时的年龄在2~4岁之间,体长约1米左右,比现在的狼略小一些。

慈惠会医科大学古生物学客座教授铃木直树对穴狮宝宝和狼头进行了CT扫描。在接受采访时,铃木直树表示:“它们就像睡着了一样,保存得非常完好,让我感到震惊。我们将对其进行详细的研究,通过分析其DNA以及组织结构来对比它们和现在的物种在运动能力等方面的区别,解开它们和现在物种之间的演化关系。”

原标题:就像睡着了一样…西伯利亚发现3万年前穴狮宝宝的遗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