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食草经济”正在崛起 重庆白领爱健康轻食
08-09 11:23: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80、90后新消费群体的崛起,餐饮消费也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升级,主打高颜值、低碳水的轻食日益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新食尚”。

日前,美团外卖发布《轻食消费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数据透析国人健康饮食消费习惯。

一线城市爱“吃草”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人们的健康饮食意识逐渐增强,人们逐渐对自身的营养健康有了更高要求,而“轻食”意指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的健康营养食物,因其代表“轻盈、清爽、均衡、自然”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喜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每餐食物换成轻食沙拉,并戏称这种生活风尚为“吃草”。《报告》显示:2018年,美团外卖轻食订单量突破2662万单,同比2017年轻食订单量增长157.9%,消费金额增长159%。

33.png

从全国轻食外卖消费市场来看,一线及超一线城市仍是轻食消费经济的“大盘”。《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美团外卖轻食订单量排名TOP10城市为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杭州、南京、武汉、成都、重庆、佛山;轻食商户数量TOP10城市则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厦门、长沙。

不论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以成都、重庆、杭州、南京、武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市场供需数据均展现出轻食作为一种健康饮食生活方式,已经沉淀下来走向大众化,并形成稳定的消费市场。

轻食“破圈”成新宠

从人群来看,注重饮食健康的90后是引领轻食时尚的主要人群。《报告》显示,90后占到轻食消费人群的62%以上,其次是80后,占到26%。另外,女性也是轻食的主要人群,占到轻食爱好者的70%以上。

年轻人对身材的重视,无疑是选择主打健康卖点的轻食的重要原因。《报告》结合订单菜品名称分析,发现用户常点的订单包括几种类型,分别是:低卡(56%)、元气(15%)、健康(13%)、增肌(10%)、素食(6%),其中6成以上是为了减肥。

22.png

同时,《报告》发现年轻人喜欢在夏天吃轻食,历年来夏季轻食单量占比在全年最高。以2018年数据为例,第二季度的轻食单量增速为全年最快,同比增长228.9%。一方面与年轻人夏天减肥需求更强烈相关,另外一方面,不同于需要经过复杂煎炒过程的中餐热食,轻食类餐品大部分食材毋需复杂制作和调味,只需简单搭配调制即可出餐,在炎热高温的夏天,一份清爽、新鲜的轻食沙拉成为年轻人再合适不过的选择。

30%轻食商家提供DIY 

一般来说,轻食不仅会使用到高纤维的全谷杂粮食材,搭配优质的生鲜蔬菜、时令水果,以及高品质的水产海鲜,并以烫、蒸、炖、煮等简单的烹饪方式保留食材的天然滋味,均衡营养的同时兼顾食物多样性,这也使用户有了更多自主选择和搭配的空间。根据《报告》数据显示,近一半的用户选择DIY配餐,有30%的轻食商家可以提供DIY自选,这意味着只要用户愿意多花1分钟,就能得到一份独一无二的个性化定制配餐。

谁说沙拉只有草,轻食健康还管饱。《报告》数据显示,轻食的原料涵盖了蔬菜、水果、谷物和肉蛋类食品,其中西兰花、西红柿、南瓜、生菜、菠菜、圣女果、黄瓜、蘑菇、甘蓝是轻食菜单中最受欢迎的蔬菜TOP10。

而在人体每天摄入的各种营养素中非常重要的蛋白质来源,人们对鸡肉和鱼肉青睐有加,从而保证营养摄入比素食更加均衡。另外在主食上,轻食更多地选用谷薯类粗粮以满足人体的膳食纤维需求,其中最受欢迎的谷类TOP5为藜麦、荞麦、玉米、燕麦、糙米。此外,最受欢迎的水果排名TOP5依次为牛油果、芒果、柠檬、橙子、香蕉。

11.png

酱汁作为轻食沙拉的灵魂,不仅让沙拉有了酸甜苦辣咸,还能通过合适的调配,带来独特的味觉体验。《报告》显示,全国最受欢迎的5大沙拉酱:芝麻酱、油醋汁、千岛酱、凯撒酱、甜辣酱。

轻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轻食也要科学搭配,科学食用才能真正营养健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何计国副教授建议:轻食虽利于控制体重,降低慢性疾病发生风险,但也需注意营养均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