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村干部怒怼医院让贫困户办出生证明盖公章 医院:已致歉村民
07-12 17:27:58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村干部怒怼医院让贫困户办出生证明盖公章”一事引发关注。近日,贵州毕节贫困户焦义银到赫章县人民医院为孩子办理出生证明,跑了几趟都没办下来。窗口工作人员称,需要修改申请里的“贵院”,还需要盖章。社区委员会盖章后霸气回怼:盖章处不知道写什么,望赫章县人民医院指导,并附上三点疑问,引发网友热议。

7月1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赫章县人民医院了解到,“盖公章”系村民误解,“并非要盖社区公章,是要签字、摁手印的意思”。对于让村民来回跑,修改“贵院”为全称一事,医院解释说,窗口工作人员入职仅半个多月,处理问题不够灵活,但工作人员的确未跟家属解释清楚。“目前院方已经在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向村民致歉,并已为其办好孩子的出生证明。涉事工作人员已被医院通报批评,目前待岗,后续将加强办理流程培训。”

贫困户办证被要求改“贵院”、盖公章

焦义银是贵州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回水社区村民,近日,他去赫章县人民医院为孩子办理出生证明,但跑了几趟都没办成。

焦义银说,自己孩子是去年7月7日出生的,当时本想办理出生证明,但孩子母亲的身份证过期了,所以未办成。今年6月,焦义银的妻子办下了新的身份证,他从打工地浙江赶回贵州老家,准备办理孩子的出生证明。7月9日,他咨询医院窗口如何办理出生证明,工作人员说要写申请。焦义银回到村里,找回水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林杰帮忙代写了一份申请。

在这份代写的《申请》中,抬头处写着“赫章县人民医院”,内容为:我是赫章县双坪乡回水社区包包上组村民焦义银……我夫妻二人2018年7月7日在贵院生育一孩,当时由于赫章县人民医院公章没在,因此无法开具出生证明,后来由于本人有事,一直没时间来办理。现请赫章县人民医院出具相关出生证明,望赫章县人民医院出具为谢。落款处由焦义银本人签名并摁红色手印。

但焦义银说,当他7月10日拿着这份《申请》去医院时,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贵院”两个字不符合要求,要写医院全称,并且“要盖章”。焦义银回村后,向社区副主任林杰说了自己的遭遇,让林杰很意外。

社区居委会盖章后“回怼”三连问引网友热议

7月12日,林杰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听到焦义银的复述,他觉得很奇怪。“抬头写的很清楚了,所以文里用‘贵院’是尊称。”他说,不明白对方为什么要盖公章,“申请是个人行为,入院、出院记录只有医院能核实到,为什么要社区居委会盖章,那要盖在哪里呢?”

林杰说,焦义银家是当地的贫困户,这次是请假回来办孩子出生证明的,“从我们这里去医院,来回也要50块钱车费。虽然不能理解,但怕他没有这个(盖章的)申请不能办事,还是给他盖了”。林杰在重写的这份《申请》中,将“贵院”改为“赫章县人民医院”,但在盖章处,林杰用黑色笔写下两行小字:“盖章处不知写什么”“望赫章县人民医院指导”。

林杰还在申请后面附上三点疑问,附文中写道:赫章县人民医院,你院要求我村村民焦义银写申请才能出具出生证明一事。1、孩子在你院出生,你院我村委无从核实是否属实。2、你要求村民写申请,申请属于个人行为,又不是要求我村委出证明,为什么要求我村委盖章?3、我村委帮助村民写的第一份申请用到“贵院”这一称呼,这是对你赫章县人民医院的尊称,你却因为这一称呼让我村民跑回几十公里外的村里重新写申请并要求加盖村委公章。……望赫章县人民医院对我村委提出的以上疑问给予合理解释。

7月10日,焦义银带着这份加盖公章的申请去办理,因下班未办成。7月11日上午,当焦义银递出申请时,对方说“不要带公章的”,最终,焦义银在医院外面的打印店,重新打印了一份不带公章的申请材料,递交给窗口工作人员。对方告知他回家等待,办好会通知他。

这份社区居委会的“回怼”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称赞回应“霸气”、提出的疑问“切合实际”,对医院工作人员的处理方式提出质疑。也有人希望了解医院对此如何解释。

医院称新上岗人员培训不足 “盖公章”系村民误解已致歉

7月12日,北青报记者致电赫章县人民医院询问此事。工作人员说,医院也是通过网友曝光了解到该院工作人员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过程中让群众多跑路,以及“盖公章”、“遭社区居委会回怼”的细节,之后进行了调查核实。

工作人员解释,焦某提到的几次办理过程如下:2018年7月7日焦某孩子出生时未能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是因孩子母亲孙某某身份证过期。2019年7月9日,焦某再次来该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因该院在6月19日才对《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工作人员岗位进行调整,“新上岗人员岗前培训不足,对逾期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流程不熟悉,且在与群众沟通交流过程中缺乏主动服务意识,导致焦某在办理证件过程中往返跑路”。

医院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当事员工要求改‘贵院’,是因为刚调来仅半个多月,还不能灵活、变通地处理工作中的特殊情况。写‘贵院’实际上是可以的,可能(员工)担心材料不全会出现废证,才会要求改。‘盖公章’是村民误解,实际上由本人签名、摁手印即可。”但工作人员表示,涉事员工在工作上的确存在不足,没有跟家属解释清楚。

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事发后,医院已与焦某进行沟通并取得他的谅解,《出生医学证明》得到妥善办理;已抽派业务熟悉人员理顺工作流程,对办理流程再次培训。“对缺乏主动服务意识的当事人予以待岗并进行全院通报批评处罚。”

7月12日下午,回水社区副主任林杰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天上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医院向焦义银致歉,并将孩子的出生证明送到家中。此外,医院还补偿了焦义银一部分往返办证的交通费和误工费。

林杰表示,双方进行沟通、事情圆满解决自然是好事,“也希望职能部门和服务部门要以此为鉴,一些可要可不要的证明、单据尽量不要。不要(把繁琐的办理流程)压在群众身上,应该简化各种办理程序,方便群众。”林杰也提出,希望医院在处理涉事员工时不要太过,“基层工作很苦很累,我觉得员工认识到错误、提出口头批评就可以了,不能打击员工的积极性。”

原标题:村干部怒怼医院让贫困户办出生证明盖公章 医院:已致歉村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