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半年6.3%经济增速如何解读?统计局发言人给出五句概括
07-15 11:24:5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15日举行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初步核算,我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3%。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当日对“6.3%”的经济增速做出了详细解读。毛盛勇表示,第一,6.3%是比较平稳的速度。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4%,上半年经济增长6.3%,小幅放缓0.1%,结合生态、就业、物价等其他指标,经济增长还是处在合理区间。

第二,6.3%这个数字并不低。今年一季度,中国6.4%的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快的。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中国6.3%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还会是名列前茅的。

第三,6.3%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数字。就业情况比较稳定,物价还保持温和上涨、基本稳定的情况,收入增长较快,万元GDP能耗下降2.7%证明生态环境在改善。因此,6.3%是有质量的增长。

第四,6.3%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有下行压力。但中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推动改革创新,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刺激市场主体活力,保证了经济稳中有进。

第五,6.3%是有后劲支持的速度。上半年经济增长6.3%,为全年6.0%-6.5%的目标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下半年,外部环境可能还会比较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政策还有空间,国内市场不断扩大,这些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

原标题:上半年6.3%经济增速如何解读?统计局发言人给出五句概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