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向太空发射了一个“球”:这个球形卫星充满黑科技
07-26 10:35: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消息,北京理工大学宣布:“北理工1号”卫星搭乘星际荣耀公司的双曲线一号火箭今天13时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进入距地面300千米的地球轨道。一个半小时后,卫星成功传回信号。这意味着在浩瀚宇宙中从此有了一颗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科学之星。

代号为BP-1B的“北理工1号”卫星,是由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总体研制单位,与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制。作为北理工新技术验证系列卫星的第一颗,该卫星直径为500mm,质量为3kg,发射轨道高度300km,倾角为42.7度(与载人飞船轨道倾角一致),在稀薄大气的作用下,该卫星的轨道寿命约为7到10天。在轨期间,该卫星将完成帆球技术和新型空间电台技术两项具有创新性的科研验证任务。

“北理工1号”卫星发射组合体“北理工1号”卫星发射组合体

“北理工1号”卫星发射组合体“北理工1号”卫星发射组合体

“北理工1号”卫星发射组合体“北理工1号”卫星发射组合体

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在太空发射任务中使用和验证空间帆球技术。帆球技术及基于帆球的柔性轻型航天器技术,是将柔性材质的航天材料以折叠方式存放于卫星舱内,当卫星正常入轨之后,释放柔性材料并展开膨胀成为球状,球状结构的体积大于卫星数倍,如同为卫星展开一面“风帆”。

展开帆球的“北理工1号”在轨飞行效果图展开帆球的“北理工1号”在轨飞行效果图

在空间中展开的帆球,可作为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未来也可作为卫星通信的大型天线。相较于传统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天线,帆球技术具有质量轻、体积小的优势,也将有效的减轻航天器电池阵质量,是未来卫星技术的发展趋势。

帆球概念由长期开展深空探测研究的北京理工大学首先提出,并进行了大量设计和分析工作,同时积极探索与其他柔性技术的结合设计,与航天五院510所联合研制。北理工及其合作伙伴目前已在柔性薄膜球体展开技术、柔性电池片技术、柔性电缆技术等帆球技术和空间应用领域取得突破,这些都将在本次发射任务中进行验证。未来,帆球技术将直接服务于小天体探测等深空探测任务。

此外, “北理工1号”卫星还将验证帆球镀铝表面和非镀铝表面的太阳光压反射特性,以用于低轨空间碎片减缓研究和大气密度模型反演等。国家天文台和北京天文馆作为项目合作单位,将开展空间碎片减缓研究和天文摄星活动。

“北理工1号”卫星上搭载的新型空间电台也将向全世界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提供卫星信标和通联平台,无线电频率为UV频段,上行145MHz,下行435MHz,北理工等高校大学生将参与发射后的无线电通信实践。

在“北理工1号”卫星研制和发射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北京理工大学深空探测技术研究所的付出。成立于2009年的北京理工大学深空探测技术研究所,曾参与过我国月球、火星及小行星探测等重大深空探测工程,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用航天预研和国防基础科研等课题,并负责组织国际宇航科学院(IAA)“小天体防御策略与可行性分析”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工作。

原标题:“北理工1号”卫星发射成功 将首次验证空间帆球技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