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双双破“7” 或将这样影响你我生活
08-05 16:24:42 来源:上游新闻

8月5日上午,在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双双破“7”。

破“7”意味着什么?除了对进出口贸易产生影响,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又将产生哪些方方面面的影响。

带着这些问题,上游新闻记者通过综合梳理和调查走访,为你带来解读。

破“7”后 海外留学和旅游费用将增加

有证券和银行等金融机构专家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后,对普通老百姓而言,首当其冲产生的影响即是海外消费。

相比7月末6.915左右的最高汇率,破“7”后,兑换1万美元需要多花1千余元人民币。这将导致海外留学生的日常花销费用增加,与此同时,到国外旅游的成本也将增加。

在此当口,专家建议到海外留学和境外旅游的选择值得重新考虑,可能现在并非一个旅游的绝佳时间。

同时,受到影响的还有海外代购、国外名牌进口等,总体来说,破“7”后进口商品的价格会上涨,进口商品的数量会相对减少,同时也将刺激着本土商品的销售和消费增加,国内企业或能伺机发展。

破“7” 避险情绪让投资者转而面向黄金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后,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则体现得更为迅疾。

8月5日,随着人民币破“7”,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T+D大幅上涨近3%至330元/克。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日内涨逾10美元至1450美元/盎司。有专家究其原因分析称,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反复无常,一方面市场出现避险情绪,更多的投资者把目光锁定到黄金,短期内黄金的价格会有上步空间。

在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看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主要原因,主要缘于美国在上周宣布将在9月1日对剩下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10%。此举明显违背了市场预期,也让谈判前景更加不乐观。央行也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操作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是人民币汇率破“7”的直接原因。

破“7” 应将精力放于实体盈利中值

由于国内很多商品和原材料都采购自国外,对岸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将在一定程度上带来进口产品的价格提高,其可能带来的结果就包括国内部分商品价格的上涨。但这种影响显然是有限而布局的。

央行在《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中表示,破“7”以后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变,人民币的汇率会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双向波动、逐步稳定。老百姓的资产主要在人民币上,受到了最好的保护,应该将精力放于实体盈利中,不要做过多的外汇风险投资,要注意短期的投机炒作。

包括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等专家也分析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并不会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破7后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事实上,今年以来,中美长期利差不降反升;其次,美元指数最近高位回落,也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分析倾向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在稳定保持在“7”上下。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马溶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