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魔童”泯灭,哪吒终成李靖:我也曾经年少,曾经叛逆啊
08-14 07:43:3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新版《哪吒》横空出世,其成功在于人设。其中有句台词:“去你个鸟命!”这是小哪吒被教训“别挣扎了,这就是你的命”时的回答。

不认命就是这部爆款动画的人设,让人先是一敬,后是一叹。多少认命的观众默默祭奠了一下心中那个死去的小哪吒。

敢爱敢恨、敢做敢为、攻气十足的性格现在确实越来越少了。多的是哪类?是“乖乖仔”或“精致利己主义者”。

票房代表了观众的共鸣、万千职场人的心声,尤其代表了已经在社会摸爬滚打数年、十数年的90后80后的心声。是啊,我也曾经年少,曾经叛逆啊。我的少年气啊。

是吗,你叛逆过吗?记得王俊凯获评《中国新闻周刊》影响力人物榜的年度艺人到场领奖时,气场一点儿都不张扬,主持人敬一丹阿姨问什么都配合得体。我想,这就是这个社会所要的理想青年吧。 

当然TFBOYS并非代表所有00后。正如“佛系”并不代表所有90后。但从大概率上,年轻世代越发少了少年气,他们小时候“乖乖仔”或“熊孩子”,长大成“佛系青年”,中间缺了个“叛逆少年”。

《三联生活周刊》曾做了期《寻找男孩》的封面报道。我以为,现在岂止是没有男孩,连青春期也没有了,没有了压抑、反思、挫折、反叛,一切随手可得了嘛,一切“随便、可以、都行”。这是未绽放即老去啊。

最近有篇文章《八十年代的青年有多英勇,今天的人已经不知道了》又盘点了一下上世纪80年代,那是中国改革的青春期,才华横溢的年代。我们这帮老世代在朋友圈纷纷转时,年轻人一句话就把我们毙了:这个世界搞成这个样子还不是你们这帮老帮子搞的?是啊,竟无法反驳。

世代之争是打不完的口水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少年气是可贵的,不认命是可敬的。用影片中的台词来回答就是: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提出“中国需要多一些哪吒这样的叛逆少年”,微博上马上有人顶我一句:“中国更需要多一些李靖夫妇这样的父母。”是啊,李靖就像现实中千千万万的父亲,他们代表现实法则,用中国方式爱你:听话!叛逆在中国会死得很惨。也有起来与孩子一起抗争的。“儿子小学五年级了,我们仨一直在无声抗争:与空洞无物的语文教材抗争,与形式化的各种作业抗争,与唯分数划分好坏抗争。与其让孩子叛逆,不如我们一起来!”但这样的家长毕竟是少数。少数越不抗争,就越来越是少数;多数越沉默,多数就越是多数。

新哪吒叫“魔童降世”。“魔童”可不是熊孩子。为什么不是?第一,他并不是无理取闹,而是被误解;第二,他有抗打击能力,有什么事儿自己担着。

多少“魔童”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泯灭了。绝大多数的叛逆少年都被外部的巨大压制力量给驯服了。当我们誓言要培养“500个乔布斯、500个盖茨”时,却培养出越来越多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什么?因为曾经的哪吒最终都成了李靖,老于世故的李靖。

叛逆就是创造力。创新中国最需要批判精神。中国如何锻造一批哪吒这样的少年?这需要宽容的社会环境,需要摆脱应试教育思维。哪吒们自己则需要足够强大,坚持得足够久。

什么叫时代进步?就是从这一代人不听上一代人的话开始。大家以此共勉吧。

原标题:“魔童”泯灭,哪吒终成李靖:我也曾经年少,曾经叛逆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